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變遷與社會控制力的關係 none

Keywords 社會保障制度、中國、社會控制 social security, china, social control

中文摘要

中國社會型態在改革開放之前呈現二元的現象,即城市-核心-國有單位與農村-邊陲-人民公社的二元結構,並透過嚴格的戶籍制度限制城市與農村人口的流動。中共在農村與城市分別操作不同的制度以控制人民,取得一黨專政的合法性基礎,在城市,中共透過全面性社會保障之提供取得對城市居民的全面控制。

1949年以後,中共開始進行城市改革,試圖摧毀傳統的城市社會結構。在內部權力鬥爭之下,毛澤東將私有經濟制度消滅,實行社會主義國有化政策,當時為直接控制及動員工人群眾,需先建構互利、交換的關係作為基礎,因此1950年代初期,中共乃建立了由國有企業承擔職工終身職和各類社會保障的責任,從而直接控制企業職工的行為,主要透過社會保障制度即提供全面性的社會福利與社會保險,這樣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鞏固中共動員群眾的能力,成為中共展現控制社會力量的重要表徵,而這種特殊的組織文化稱之為政治化的僱傭關係。

總言之,從結構觀點觀察時發現中國式的社會主義以城市單位體制實踐社會保障制度,因而產生全面性有組織的依賴現象,以達成中共社會控制的目的。另外從制度面的觀點來看,中共藉由有別於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來取得其一黨專政(party state)執政之合法性與正當性,黨的權利深植(embedded)社會結構當中,中共對社會的控制不是全然依賴正式制度,例如憲法或法律,而是更依賴非正式制度,即黨利用一種上而下的行政網絡關係以全面介入國有企業的經營與管理。易言之,在計畫經濟體制下,國家透過工作單位對城市勞工嚴密控制,使得個別職工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等方面完全依附工作單位。至此,身份、待遇及階級的功能使勞動就業身份-工人正式成為特權利益集團的一部份。

但自從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隨著經濟體制的深入,市場競爭機制造成國有企業經營不善及重大虧損,中國長期以來形成的”單位”體制被打破,單位對職工的保障、管理、教育功能弱化,許多下崗失業人員走上社會,加上戶籍制的鬆動,亦造成大量農村剩餘勞動力湧向城市。過去由企業承擔的大量社會保障功能,為了參與市場競爭,不能不逐步向社會轉移,透過權力下放,將過去包攬一身的社會職能回歸社會。中國逐步邁向現代化發展的同時,社會基礎的變遷也正在進行,社會控制系統亦面臨改革,究竟現代社會控制是否即將走向崩潰一途,以致黨失去對人民的繫縛、造成混亂及社會失序?這是本研究關切的問題。

經濟改革及至1990年代晚近,學者開始關心社會福利對於維持中國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及政治權力的重要性。國家為維持過去提供企業職工的社會保障項目,早已經造成中央嚴重的財政負擔,為了解決這種失靈以穩定中共的統治合法性,對國有企業進行全面改革以增加市場競爭力實勢在必行。在市場機制下進行更深化的企業改革的過程中,需要尋求勞工社會福利的新替代形式及籌資管道。我們將發現任何為了配合提升競爭力的政策都將改變原本的社會保障制度內容,致使黨與職工之間的交換互利關係鬆動,破壞過去”有組織的依賴”與”政治僱傭關係”所建構出黨對社會的穩定的社會控制。本文將以此為研究問題的焦點,探討在社會保障制度的變遷中,中共對社會控制力的消長,以致使衝擊到中國大陸傳統的國家與社會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