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甲烷及一氧化碳在銅/鎳觸媒上的吸附行為

Keywords 吸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催化 none

中文摘要

對於利用銅/鎳合金觸媒催化二氧化碳重組甲烷的反應來說,反應氣體與觸媒表面的吸附行為,是相當值得深入研究的,本篇論文主要是在真空系統之下,使用氫氣、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甲烷吸附在不同比例銅鎳觸媒粉末上,觀察氣體的吸附量變化,希望能瞭解不同比例的銅/鎳觸媒對於參與重組反應的氣體其吸附量影響。並利用FT-IR來觀察這些氣體吸附在銅鎳觸媒上的光譜,探討重組氣體在觸媒表面的形態對反應行為的影響。由實驗的結果得知鎳觸媒中只要摻加少量的銅金屬,就會大大的改變觸媒的表面組成,而從FTIR光譜發現一氧化碳吸附在觸媒表面上atop和bridge-bonded的位置,二氧化碳則會形成bicarbonate和bidentate carbonate兩種不同的結構,至於二氧化碳和甲烷共吸附實驗可知道銅鎳觸媒最佳的還原溫度是在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