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6107-17583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6107-175837
論文名稱
Title
閩台區域經濟發展的分析與研究
Analysis of Taiwan-Fujlan’s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0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9-06
關鍵字
Keywords
海峽西岸經濟區、區域經濟、廈門經濟區、泉州模式
Region economy, Quanzhou pattern, the west side of the Straits, Xiamen economic z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2 次,被下載 3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0 times.
中文摘要
福建是台灣與中國大陸最為接近的省份,福建又為臺商在中國投資的重要地區之ㄧ,台灣與福建的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有著密切關係。福建是台資進入中國的門鑰之地,了解閩台之間的貿易歷史與關係、福建省經濟佈局、海峽西岸經濟特區的規劃和探討福建與其他經濟區域的比較是有其必要性的,故本研究主要透過對於閩台貿易歷史、福建省經濟區域-廈門經濟區和泉州模式及十一五計畫所推行的「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構想的研究與探討以閩台之間的區域經濟發展。
Abstract
Fujian is the closest province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Fujian is also the important area that Taiwan’s businesses invested in China. The economical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 structure in Taiwan and Fujian is very closely. Fujian is the key area that for the Taiwan ‘s businesses entering to China. It is necessary to understand the trade relation and history between Taiwan and Fujian, the economical position in Fujian, the
plan of the west side of the Straits and the compare with other economical area. The study researched and analysed the history of Fujian, Xizmen economical zone, the Quanzhou pattern and the plan of the west side of the Straits to know the regional economical development between Fujian and Taiwa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謝誌…………………………………………………………………………………i
摘要…………………………………………………………………………………ii
英文摘要……………………………………………………………………………iii
目次…………………………………………………………………………………iv
表次…………………………………………………………………………………vi
圖次…………………………………………………………………………………vii


第壹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3
第三節 文獻回顧……………………………………………………………4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8
第五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12

第二章 區域經濟理論架構
第一節 經濟地理理論概述…………………………………………………15
第二節 區域經濟理論………………………………………………………22
第三節 經濟區域發展架構…………………………………………………32
第四節 小結…………………………………………………………………39

第三章 福建-台灣歷史、投資概況與福建省重大經濟發展政策
第一節 兩岸貿易之歷史回顧………………………………………………40
第二節 福建與台灣的經濟關係分析………………………………………55
第三節 台商在福建投資概況分析…………………………………………57
第四節 福建省歷年重大經濟政策…………………………………………63

第四章 廈門經濟區與泉州模式
第一節 廈門經濟區的緣起與發展概況……………………………………68
第二節 廈門經濟區的政府政策……………………………………………75
第三節 泉州經濟發展概況…………………………………………………77
第四節 泉州模式發展政策與影響…………………………………………88
第五節 小結…………………………………………………………………91

第五章 海峽西岸經濟區的發展與計畫
第一節 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起源與規劃……………………………………92
第二節 海峽西岸經濟區的發展政策和模式………………………………103
第三節 海峽西岸經濟區的發展現況………………………………………108

第六章 結論………………………………………………………………………111

參考文獻……………………………………………………………………………115
附錄A 福建省十一五規劃綱要摘要……………………………………………126
附錄B 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綱要(試行)……………………………………130
附錄C 海峽西岸經濟區的發展過程與規劃重點………………………………15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書籍
1. 二十一世紀基金會主編,探索台海經貿脈動,臺北市,民87
2. 方創琳,區域發展戰略論,科學出版社,北京,2002年5月。
3. 田志力著,李華夏校訂,21世紀中華經濟區-一個全球關注的新經濟課題,立緒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87年9月初版。
4. 林祖嘉,兩岸經貿與大陸經濟,天下文化出版公司,臺北,2005年。
5. 馬照南,海峽經濟區發展論壇綜述,海峽西岸經濟區探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2006年8月
6. 張家敏,大珠江三角洲與中國崛起,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5年6月香港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7. 陳才,區域經濟地理學,科學出版社,,北京,2001年5月
8. 陳伯中,經濟地理,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民71年9月四版
9. 陳德昇主編,中國大陸區域經濟發展變遷與挑戰,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2003
10. 黃紹臻,海峽經濟區的戰略構想-台灣海峽兩岸經貿關係走向,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2005年12月
11. 萬瑞君,遠見中國經濟天下-WTO引領未來發展的28顆星,世茂出版社,2002年6月初版一刷。
12. 葉正綱,從華南經略中國-輻射內地與東南亞市場的華南經濟圈,臺北市進口商業同業公會,2005年12月初版。
13. 葉振輝,台灣開發史,普林斯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臺北縣,民92。
14. 劉文成,投資中國-台灣商人大陸夢,生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8月初版一刷。
15. 劉文鎮,泉州的品牌之路-獻給泉州地改市愛十年來”愛拼敢贏”的泉州人,中國品牌,2006年。
二.期刊
1. 尤祖舉,加快推動產業技術進步,發展研究,2006年第3期。
2. 牛勇平,我國區域經濟發展模式比較,山東工商學院學報,2006年8月,第20卷第4期。
3. 王仁山,泉州模式探析,發展研究,1999年第12期,頁27-29。
4. 王強、伍世代,福建省區域產業結構空間整合研究,福建地理,2006年6月,第21卷第6期。
5. 王開明,特殊福建、特殊戰略-福建省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評析,頁12-17。
6. 王榮成、丁四保,關於我國區域經濟地理學和區域經濟學融合發展的思考,人文地理,2005年第6期,頁23-24。
7. 石建平,福建泉州:努力培育特色產業,宏觀經濟管理,2003年第10期,頁49。
8. 全毅,構建台灣海峽經濟區的幾點思考,開放導報,2006年8月,第4期,總127期,頁71-73。
9. 全毅,閩台經貿關係的現狀與趨勢分析,亞太經濟,2003年第4期,頁53。
10. 全毅,閩台經貿關係的現狀與趨勢分析,頁52-53。
11.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頁186。
12. 何曉琦,1981-2000年外商直接投資與出口對福建省經濟增長影響的實證研究,數理統計與管理,2005年7月第25卷第4期,頁94-99。
13. 吳興南,合作共贏是福建區域發展的理性選擇—從山海協作到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福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5年第1期,總第69期。
14. 李冀平,精心打造區域板塊、大力提升經濟競爭力-以泉州市為例,中共福建省委黨校學報,2004年11月10日第11期,頁49。
15. 林民書、李文溥、孫巧、鄧妮媚,區域經濟規模對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與台商投資的影響分析,福建論壇人文社會科學報,2006年第7期。
三.論文
1. 王慧,台商直接投資對兩岸貿易影響的實証研究,同濟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論文,2005年11月。
2. 石艷瓊,外商直接投資環境對於外商投資決策影響的實證研究,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學位元元論文,2004年6月。
3. 呂靜忻,發展與轉型:中共政經改革與外資政策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91年7月。
4. 夏維奇,福建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研究,福建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1年7月。
5. 洪志清,中共對台資企業政策的演變分析-福建省個案研究(1979-1997),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畢業論文,八十七年畢業。
6. 陳靜,<台商”長三角”投資熱對福建吸引利用台商的影響及啟示>,福州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3年12月。
7. 張耀鑫,改革開放以來福建區域經濟差異及其對策研究,福建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2年5月。
8. 陳靜碩士學位論文,<台商長三角投資熱對於建吸引利用台資的影響及啟示>,福州大學, 2003年。
9. 林美伶,戒嚴時期大陸貨走私台灣地區問題之研究(1949-1987),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八十七年六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2.242.20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12.242.20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