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大陸政策之法制研究

Keywords

兩國論、行政法、大陸政策、兩岸主權、兩岸關係、主權 sovereignty, state to state relationship,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ross-strait, a special state to state relation, Administration method, Mainland policy

中文摘要

本論文旨在研究探討臺灣地區大陸政策運作之法制。回顧自1949年以來「臺、中、美」關係的轉變,美國從承認臺灣地區為「中國」之唯一代表,到轉而承認大陸地區,並以國內法之形式規範及處理與臺灣地區之政治關係,這樣的過程,可以看出美國在「兩岸主權問題」上的轉變已涉及相當複雜的國際政治因素。兩岸關係的決策都必須顧及內部的需求與外部的制約。臺灣地區是不是一個主權國家?在1971 年以前並不是問題,但在國際社會所認同之「一個中國」不再確定是臺灣地區後,其是不是一個主權國家的問題,卻成了一個法理上與政治性的爭議。

1999年7月臺灣地區前總統李登輝在其總統任內接受媒體「德國之聲」訪問時,提出了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因而引起國內與國際上不同的反應;無論從法律、歷史或現實狀況而言,兩岸關係確實為兩個不互相隸屬的國家。此論對於主權問題與兩岸定位的觀點,揚棄了過去中華民國方面所堅持,但不同於大陸地區的「一個中國」原則;大陸地區政府認為阻礙了「祖國」統一進程,並單方面宣稱兩岸間交流、協商的基礎已不復存在,致兩岸官方交流進入停滯期。

2000年臺灣地區總統大選民進黨籍陳水扁贏得執政權,臺灣首次出現政黨輪替,其當選總統的陳水扁在選前亦支持「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論的觀點,並主張儘快修憲及修改國家統一綱領,但其就任總統後,在主權問題的主張上並無體現與兩岸關係影響的層面。因此從「特殊國與國關係」論提出後至2007年間的發展過程裡,是兩岸主權立場衝突過程中的一縮影。事實上,臺灣地區在主權立場的論述上,不但受到大陸地區的打壓,從國際現實主義環境的層面而言,更凸顯中華民國在主權主張上的困境。隨著大陸地區在國際上地位逐漸上昇,其在解決「臺灣問題」的姿態上,似乎也有提高的意味。

另臺灣地區2004年陳水扁總統尋求第2次大選勝利後,兩岸關係的發展存在很多風險。兩岸政府都必須面對及提出解決兩岸目前存在的一些結構性問題與缺陷,才能跳脫出兩岸關係對抗與惡性循環的邏輯,逐步而務實地建立和平穩定的兩岸互動架構。因此如果兩岸試圖以「經濟整合」來擱置或解決「國家主權爭議」雖然立意方向良善,但卻是本末倒置的做法。2008年要落實憲政改革,要以「公投制憲」,已經造成大陸地區的高度緊張與猜忌,引起其社會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且鷹派勢力抬頭,對臺政策也形成了制約,不利其做出和緩兩岸關係的對臺政策。再者,2007年底又逢臺灣地區立法院選舉,類似刺激兩岸的不確定因素增加、政治格局有可能產生變化,大陸地區政府亦不可能在此之前做出重大的政策變更。在上述環境氛圍下,兩岸關係似乎須到2008年後,或者要等到臺灣地區憲改更明朗化之後,才有可能逐步邁向新的互動與對談模式。故假設兩岸在現行憲法前提下,看兩岸應如何主張自己主權於兩岸關係關係的發展,對兩岸最有利,並擬出臺灣應有之對策,乃成為探究臺灣地區大陸政策之必須。

誠如留學日本法學博士鄧學良教授認為:行政法五大架構是以放大鏡檢視問題。本文係以體現行政法制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的一個重要基礎,筆者以行政法五大架構為分析途徑,對臺灣地區大陸政策運作法制進行研究,自第二章「法制基本原理」作為研究起點,從建制背景、國際主義、法治主義等層面探討兩岸主權問題性質與所屬。第三章主要討論臺灣地區大陸政策運作的中央與中介團體架構規劃,以「組織層級架構」、「人員」、「經費」作為論述基礎。第四章在探究其「權限設計及運用」情形,包括行政調查、行政計畫、行政立法、行政處分、行政契約、行政指導、即時強制及行政上履行義務確保之手段等運作模式及程序。第五章探討「行政救濟」,如訴願、行政訴訟、國家賠償、憲法解釋及公民投票等。第六章則分析其「監察」,如內、外控監察機制等。以探究3個目的:

一、對兩岸主權爭議源起,運用國際法與國際政治的相關法理,探究兩岸主權問題性質與所屬。

二、探究兩岸主權內在衝突的議題,對臺灣地區大陸政策之運作影響。

三、以「行政法五大架構」檢視兩岸主權衝突的問題,尤其於2000年臺灣地區政黨輪替後大陸政策之運作法制是否完善,並且嘗試就其制度運作中有所發現與心得,進而提供後續研究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