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領導風格與專業能力對員工離職率的影響-以營造業工地主管為例 none

Keywords 領導風格、離職率、專業能力; Leadership, Professional Competency, Turnover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營造業工地主管為樣本,研究目的希望了解主管之領導風格傾向與專業能力是否會對部屬的離職率有所影響。並藉由營造業工地特殊的工作環境將來自於公司的其他干擾因素降至最低,以凸顯主管個人對於部屬離職率之影響。本研究透過營造業人資主管聯誼會、暨資深從業人員代為發放問卷共計221份,總計回收107份,有效問卷共100份。

本研究分別以主管領導風格對於部屬的關懷程度、規範程度、及主管本身在施工專業能力、前置規劃與進度品質管理能力、行政管理能力、與人際溝通能力等四方面所具備之專業能力等六項自變數,來推論主管的領導風格傾向與專業能力之高低是否會對部屬之離職率產生影響效果。並以工地組織層級為干擾變數,用以檢視當工作環境中有間接主管存在時,部屬的離職率是否仍會受到部門主管的影響。

本研究的結果顯示,營造業工地主管之領導風格無論是傾向於高關懷、抑或是傾向高規範,對於部屬之離職率都無顯著之影響。但部屬之離職率卻會因主管前置規劃與進度品質管理能力、行政管理能力、人際溝通能力等三項專業能力的高低而有顯著的不同;主管之專業能力愈高時,部屬之離職率則愈低。此外,間接主管的存在與否對部門主管之前置規劃與進度品質管理能力對員工離職率之影響有顯著的干擾效果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