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7105-15350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7105-153508
論文名稱
Title
對科學方法論的省思-費耶爾阿本德的科學理性主張
The Condsideration of Scientific Methodology: Paul Feyerabend’s Position of Scientific Rationali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9-07
關鍵字
Keywords
費耶爾阿本德、科學方法論、科學理性、人道主義、自由
Humanitarianism, Scientific Methodology, Paul Feyerabend, Scientific Rationality, Libert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7 次,被下載 263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633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是出於對科學方法論的關懷,探討科學哲學家費耶爾阿本德的思想,並從他對於科學是否具有一種理性地位的主張出發,省思其思想對於我們在思考科學方法論問題時所帶來的啟發。
研究中得出費耶爾阿本德並不認為科學具有某些科學哲學家所聲稱的那種超然的理性地位。這些科學哲學家相信科學之所以能夠發展出如此豐碩的成果是因為科學家遵循了一套具有理性基礎的研究方法,但是費氏在考察科學史實後卻發現科學家在從事研究時並不特意遵循任何一套固定的方法論原則,而從科學的發展成果來看也不能證明科學較其它知識傳統優越,因此費氏認為主張西方科學傳統具有一種理性基礎的說法是無根據的。
也因此在科學方法論的主張上,費氏反對任何一種規範性的方法論原則,他從人類理性的侷限性出發,論證「自由」才是對我們的知識發展最有幫助的,因此我們應該放任科學研究者自由地採用他們認為適宜的方法去從事研究,也應該讓各個知識傳統有機會自由地去發展他們傳統的知識,這樣我
們才能夠為人類開創出更多的知識可能性。
Abstract
The thesis puts more emphasis on Scientific methodology,discuss Philosopher of Science--Paul Feyerabend's thinking. It discusses if science is a rational statement or not and has some reflections on how we think of Scientific methodology.

In this reserch we can make a conclusion that Paul Feyerabend think Science doesn't have a so-called position.What we called "Science" today also follow a normal methodology.He suggest that we should get rid of the normal methodology and support the scientists do their reserch freely by using suitalbe methodology so human beings can devolop more knowledge probabilit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三節 文獻考察
第四節 章節架構安排

第二章 科學哲學界對於科學理性的主要觀點
第一節 邏輯實證主義
第二節 波普爾的否證主義
第三節 孔恩的歷史主義

第三章 費氏對於科學理性的主張
第一節 對於自由價值的關懷
第二節 科學發展的成果並不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之上
第三節 科學發展的成果也不足以證明科學的理性

第四章 費氏的科學方法論主張
第一節 替代性理論的需要是支撐費氏科學方法論主張的核心
第二節 伽利略支持哥白理論的例證
第三節 費氏對科學教育的省思

第五章 費氏理論的貢獻與侷限
第一節 費氏理論的貢獻
第二節 費氏理論的侷限

第六章 結論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王書明,2004,《科學、批判與自由—費耶阿本德有限理性論研究》,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

石元康,1995,《當代自由理論主義》,台北:聯經。

江天驥,1988,《當代西方科學哲學》,台北:谷風出版社,二版。

江天驥,1990,《科學哲學和科學方法論》,北京:華夏。

江宜樺,2001,《自由民主的理路》,台北:聯經。

似同俊,1995,《費若本的科學合理性問題對中醫傳統的啟發》,中壢: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永熾、林正弘、張忠棟 主編,1999,《什麼是自由主義》,台北:唐山。

李洪志,1998,《轉法輪》,台北:益群。

李偉俠,2003,《『客觀知識的形塑』-權力與認識的分析》,台北: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論文。

李酉潭,1999,《自由、平等與民主-約翰彌勤與孫中山的政治思想》,台北:國立編譯館。

金吾倫,1994,《托馬斯.庫恩》,台北:遠流。

邱仁宗,1991,《當代西方科學哲學述評》,台北:水牛出版社。

胡志強,2002,《費爾阿本德》,台北:生智。

洪謙,1990,《邏輯經驗主義論文集》,台北:遠流。

苑舉正,1998,「費耶洛本的人道主義」,《東吳哲學學報》,第二期,頁211-238。

苑舉正,2003,「從無基礎知識到向理性說再見」,收於黃瑞琪 主編,《現代性、後現代性 全球化》,台北:左岸文化。

苑舉正,2003,「檢視多元文化論與批判理性論的共通性」,《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頁145-175。

苑舉正,2005,「檢視多元文化論與批判理性論的共通性」,發表於【自由社會的人文教育研討會】,高雄:中山大學。

黃光國,2001,《社會科學的理路》,台北:心理出版社。

黃光國,2002,《科學哲學與創造力》,台北:立緒。

舒煒光、邱仁宗 主編,1987,《當代西方科學哲學述評》,北京:人民。

瞿海源、顧忠華、錢永祥 主編,2002,《自由主義的發展及問題》,台北:桂冠。

傅大為,1987,「挑戰科學理性權威—科學哲學的無政府主義者:保羅•費若本」,收於《知識與權力的空間》,台北:桂冠。

傅大為,1992,《異時空裡的知識追逐》,台北:東大。

謝力中,1987,《科學的哲學》,台北:黎明。

葉闖,1997,「自由本身論證自由社會」,《哲學與文化》,第二十四卷第四期,頁369-376。

Berlin, Isaiah,,陳曉林譯,1986,《自由四論》,台北:聯經。

Feyerabend, Paul,結構群 編譯,1990,《自由社會中的科學》,台北:結構群。

Feyerabend, Paul,周昌忠 譯,1996,《反對方法》,台北:時報。

Feyerabend, Paul, 1988, Against Method / Paul Feyerabend, New York: Verso

Feyerabend, Paul,1987, Farewell to Reason, London: Verso.

Feyerabend, Paul, 1981a, Problems of Empircism, New York: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Feyerabend, Paul, 1981b, Realism, Rationalism & Scientific Method, New York: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Isaak, Alan,朱堅章、黃紀、陳忠慶 譯,1984,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台北:幼獅,四版。

Kuhn, Thomas,程樹德、傅大為、王道還、錢永祥譯,1989,《科學革命的結構》,台北:遠流。

Lakatos, Imre,于秀英譯,1990,《科學研究綱領方法論》,台北:結構群。

Lakatos, Imre; Musgrav Alan編著,周寄中譯,1993,《批判與知識的增長》,桂冠。

Maurice, Finocchiaro, 1978, Rhetoric and Scientific Rationality, by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Association, Las Vegas: University of Nevada

Mill, John,郭志嵩譯,1991,《論自由及論代議政治》,台北:協志。

Townsend, Burke, 1970, Feyerabend’s Pragmatic Theory of Observation and the Comparability of Alternative Theories, by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Associa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Watkins, Frederick,李豐斌譯,1999,《西方政治傳統-近代自由主義的發展》,台北:聯經。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