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7111-15083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7111-150832
論文名稱
Title
梅洛龐蒂《知覺現象學》中的「視域」(horizon)概念
The Concept of Horizon Merleau-Ponty’s in Phenomenology of Percep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1-07-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1-09-07
關鍵字
Keywords
位置、場域、視覺、缺席、凝視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2 次,被下載 207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071 times.
中文摘要
「視域」作為一種「知覺經驗」、「即興時刻」,而「某物體」就是由「視域」所賦予的「某特殊結構」。當對於物體作「凝視」時,物體始有其「隱藏的部份」;這些「隱藏的部份」可以是有關物體的過去與未來於當下所能呈顯的景象,也能夠是在空間上被一道目光所看遍的物體的裡面、外面、正面、背面及所有觀看角度下的面貌與細節。「視域」之為一種「知覺經驗」,是由於我們在知覺的「視域結構」中遭逢了「缺席」的經驗。

  身體的能動性所牽涉的是知覺的可能性,「回到事物本身」就是要去到知覺場裡進行描述;我們總是在一種張力之下才能來對於物體作出某程度上的「把握」。換句話說,相遇一場,是為一種最遙遠的接近。比如我拿著相機對著一幢房屋猛地作拍攝,嘗試由裡面、外面、上面、下面以及在各種我可以想得到的每一個角度上去對這幢房屋的景象作收集。後來當我能夠將所有拍來的相片集結成冊時,這些相簿的產生並不是由於我已然將這幢房屋作了全景的捕捉與收納,卻是因為我的相機的底片或是記憶卡的容量的耗盡。

  我通過我的身體而存在於世界,在通往世界的過程中,我藉著將許多「朝向世界行進的經過點」作收編來不斷地擴大我的存在,世界於是更迭成形;「身體圖式」儼然就是我於世界的存在方式。因此,我對於物體的「把握」(或說物體對於我的「聆聽」)成了一種「逃逸」的方向,物我的「兩義性」是為在「門檻」上的一個「姿態」;世界與我是在這樣的「逃逸」之中才來進行交融互義的。也就是說,在知覺場裡,「我能」的意向性指向了世界的「隱藏」;而世界不斷對我所作的「隱藏」同時恰成了其對我所作的無限的開放;猶如觀看那幢房屋的例子,視覺角度同時作為遮蔽與揭示房屋的原因。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致謝 ……………………………………………………………………………ii
摘要 ……………………………………………………………………………iii
目錄 ………………………………………………………………………… iv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視域」概念與其在本文中的闡釋概述 ……………… 1
第二節 世界視域…………………………………………………10
    第三節 意義世界的重構…………………………………………13
第二章 身體與知覺…………………………………………………………16

第一節 身體的意向性及其完形特徵.……………………………18
第二節 身體的知覺……………………………………………… 30

1. 知覺的整體性………………………………………………… 31
2. 知覺的恆常性………………………………………………… 33
3. 知覺的可逆性………………………………………………… 38
4. 現象場………………………………………………………… 39
5. 小結…………………………………………………………… 42

第三章 知覺主體與世界……………………………………………………44

第一節 知覺世界…………………………………………………45
第二節 知覺視域…………………………………………………51

1. 視域即是知覺經驗…………………………………………… 51
2. 視域作為知覺經驗- 一種時間………………………………54
3. 「圖像-背景」的結構 ……………………………………… 57
4. 知覺主體與世界-視域,即是「交纏」的關係…………… 61

第四章 結論…………………………………………………………………64
參考文獻………………………………………………………………………7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 中文文獻

一、書籍、專著

游淙祺,《哲學,要怎麼說》,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2009 年12 月。

龔卓軍,《身體部署:梅洛龐蒂與現象學之後》,台北市:心靈工坊出版,2006
年。

鄭金川,《梅洛龐蒂的美學》,台北市:遠流出版社,1993 年。

張堯均 編,《隱喻的身體:梅洛龐蒂身體現象學研究》,杭州市: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2006 年7 月第一版。

倪梁康,《胡塞爾現象學概念通釋》,北京:三聯書店,2007 年8 月二版。

強納森•柯拉瑞 著,蔡佩君 譯,《觀察者的技術,論十九世紀的視覺與現代性》,台北市:行人出版社,2007 年。

畢普塞維克 著,廖仁義 譯,《胡塞爾與現象學》,台北市:桂冠圖書公司,民國80 年。

蔡錚雲,《從現象學到後現代》,台北市:三民圖書公司,1995 年。

梅洛龐蒂 著,龔卓軍 譯,《眼與心:身體現象學大師梅洛龐蒂的最後書寫》,台北市:典藏藝術家庭,2007 年10 月。

二、外文文獻

一、書籍、專著

Chiasm: Merleau-Ponty's Notion of Flesh, ed. Fred Evans and Leonard Lawlor,New York: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2000.

Edmund Husserl, Formal and Transcendental Logic. translated by Dorion Cairns.The Hague, Netherlands: Martinus Nijhoff, 1969.

Edmund Husserl, Cartesian Meditations, translated by Dorion Cairns, The Hague: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 1982.

Edmund Husserl,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and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the eighth printing, 1989.

Gary Brent Madison, The Phenomenology of Merleau-Ponty: A Research for the Limits of Consciousness, trans. from the French by the author, Ohio University Press, 1981.

Helmut Kuhn, The Phenomenological Concept of “Horizon” in Philosophical Essays: In Memory of Edmund Husserl, ed. Marvin Farber (New York: Greenwood Press, Publishers, 1968.

Komarine Romdenh-Romluc, Merleau-Ponty and Phenomenology of Perception,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11.

M.C. Dillon, Merleau-Ponty’s Ontology,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1988.M. Merleau-Ponty, Phenomenology of Perception, translated by Colin Smith,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1962.

Remy. C. Kwant, The Phenomenological Philosophy of Merleau-Ponty,Pittsburgh: Duguesne University, 1963.

R. C. Kwant, Merleau-Ponty and Phenomenology in Phenomenology: ThePhilosophy of Edmund Husserl and Its Interpretation, ed. J. J. Kockelmens, New
York: Doubleday & Company Inc, 1967.

Stephen Priest, Merleau- Ponty,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03.

Science and the Life-World: essays on Husserl’s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 ed. David Hyder and Hans-Jörg Rheinberger,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Tze-Wan Kwan, Husserl’s Concept Of Horizon- An attempt at reappraisal ( for Otto Poggeler on his sixtieth birthday ) in Phenomenology- Critical Concepts in Philosophy volume I- Phenomenology: Central Tendencies and Concepts, ed.
Dermot Moran and Lester E. Embree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0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