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洛龐蒂《知覺現象學》中的「視域」(horizon)概念

Keywords 位置、場域、視覺、缺席、凝視 none

中文摘要

「視域」作為一種「知覺經驗」、「即興時刻」,而「某物體」就是由「視域」所賦予的「某特殊結構」。當對於物體作「凝視」時,物體始有其「隱藏的部份」;這些「隱藏的部份」可以是有關物體的過去與未來於當下所能呈顯的景象,也能夠是在空間上被一道目光所看遍的物體的裡面、外面、正面、背面及所有觀看角度下的面貌與細節。「視域」之為一種「知覺經驗」,是由於我們在知覺的「視域結構」中遭逢了「缺席」的經驗。

身體的能動性所牽涉的是知覺的可能性,「回到事物本身」就是要去到知覺場裡進行描述;我們總是在一種張力之下才能來對於物體作出某程度上的「把握」。換句話說,相遇一場,是為一種最遙遠的接近。比如我拿著相機對著一幢房屋猛地作拍攝,嘗試由裡面、外面、上面、下面以及在各種我可以想得到的每一個角度上去對這幢房屋的景象作收集。後來當我能夠將所有拍來的相片集結成冊時,這些相簿的產生並不是由於我已然將這幢房屋作了全景的捕捉與收納,卻是因為我的相機的底片或是記憶卡的容量的耗盡。

我通過我的身體而存在於世界,在通往世界的過程中,我藉著將許多「朝向世界行進的經過點」作收編來不斷地擴大我的存在,世界於是更迭成形;「身體圖式」儼然就是我於世界的存在方式。因此,我對於物體的「把握」(或說物體對於我的「聆聽」)成了一種「逃逸」的方向,物我的「兩義性」是為在「門檻」上的一個「姿態」;世界與我是在這樣的「逃逸」之中才來進行交融互義的。也就是說,在知覺場裡,「我能」的意向性指向了世界的「隱藏」;而世界不斷對我所作的「隱藏」同時恰成了其對我所作的無限的開放;猶如觀看那幢房屋的例子,視覺角度同時作為遮蔽與揭示房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