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8107-19145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8107-191453
論文名稱
Title
波特萊爾與穆時英城市文本之比較
The Comparison of Baudelaire and Mu Shi-ying's Urban Tex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6-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9-08
關鍵字
Keywords
現代主義、巴黎、上海、新感覺派、城市文本、波特萊爾、穆時英、象徵派
Modernism, Symbolist, Paris, Charles Baudelair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6 次,被下載 421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217 times.
中文摘要
十九、二十世紀以來,資本主義與消費文化肇興,巴黎、上海兩座中西大城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層面,除了進步的積極面,亦必須面對現代性危機的到來,又如何影響了藝術家的創作意旨,改變其地位?其中,為現代主義引領者的波特萊爾,以及身為中國第一個現代派——新感覺派代表作家的穆時英,以其特有的城市美學觀,開啟了「城市文本」的寫作,兩者的內在感知、藝術手法皆與城市的脈動緊緊聯繫,而是否有所相關?為筆者所欲比較、探析的問題。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壹章、緒論 頁4~7

第貳章、城市的形成:在爵士的軸子上迴旋著的卡通的地球

第一節 巴黎/上海城市景觀之比較.......... 頁8~14
第二節 城市生活與消費文化................... 頁15~24
第三節 象徵派與新感覺派之源流與發展....頁24~36

第參章、城市與現代性:美啊?你那地獄的神聖的眼光

第一節 社會與現代性.........................頁37~45
第二節 藝術與現代性.........................頁45~51
第三節 現代性或後現代性.................頁51~58

第肆章、波特萊爾與穆時英城市書寫之比較:街有著無數都市瘋魔的眼

第一節 城市主題之呈現...................... 頁59~66
第二節 人物形象與精神特質..................頁66~81
第三節 「物」的意義之呈現..................頁81~88

第伍章、波特萊爾與穆時英作品藝術手法之比較:心靈幻想的波動

第一節 詩化與散文化.......................頁89~97
第二節 意象、聯覺與冥合...............頁97~106
第三節 文本與互文性...................... 頁106~125

第陸章、結論 頁126~130

參考書目 頁131~13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專書(按姓氏筆劃排列) :

1.王岳川:《後現代主義文化研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
2.王岳川:《二十世紀西方哲性詩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9。
3.朱剛:《20世紀西方文藝文化批評理論》,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2。
4.朱立元、李鈞主編:《二十世紀西方文論選(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5.朱立元、李鈞主編:《二十世紀西方文論選(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6.李歐梵:《現代性的追求》,台北:麥田出版有限公司,1996。
7.李歐梵:《未完成的現代性》,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
8.李歐梵:《上海摩登——一種新都市文化在中國1930—1945》,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
9.李魁賢:《波特萊爾/馬拉美》,台北:桂冠出版社,2005。
10.李今:《海派小說論》,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4。
11.呂建忠、李奭學編譯:《近代西洋文學——新古典主義迄現代》,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1990。
12.汪民安:《現代性》,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
13.胡亞敏:《敘事學》,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1998。
14.夏志清:《中國現代小說史》,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79。
15.柳鳴九編:《現代主義到後現代主義》,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4。
16.葉維廉:《解讀現代.後現代—生活空間與文化空間的思索》,台北:東大圖書有限公司,1992。
17.葉渭渠:《日本文學思潮史》,北京:經濟日報出版社,1997。
18.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劉吶鷗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2005。
19.張心龍:《新古典浪漫之旅》,台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8。
20.廖星橋:《外國現代派文學導論》,北京:北京出版社,1988。
21.黃獻文:《論新感覺派》,武漢:武漢出版社,2000。
22.劉吶鷗著,康來新、許秦蓁編:《劉吶鷗全集——文學集》,台南:台南縣文化局,1999。
23.劉紀蕙:〈框架內外:跨藝術研究的詮釋空間〉,收錄於《框架內外:藝術、文類與符號疆界》,台北:立緒文化,1999。
24.穆時英:《穆時英小說全集(上)》,長春:時代文藝出版社,1998。
25.穆時英:《穆時英小說全集(下)》,長春:時代文藝出版社,1998。
26.戴望舒:〈雨巷〉,收錄於《戴望舒選集》,香港:香港文學研究社,1980。
27.嚴家炎:《論中國現代文學及其他》,台北:新學識文教出版社,1989。

外文、翻譯專書(按姓氏字母順序排列) :

1.Alighieri,Dante “La Divina Comndia”/但丁著,王維克譯:《神曲》,台北:光復書局出版社,1998。
2.Baudelaire, Charles “Les Fleurs du mal”/波特萊爾著,杜國清譯:《惡之華》,台北:光復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77。
3.Baudelaire, Charles “Les Fleurs du mal”/波特萊爾著,錢春綺譯:《惡之花》,台北:光復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
4.Baudelaire, Charles “Les Fleurs du mal”/波特萊爾著,郭宏安譯:《惡之花》,桂林:漓江出版社,1998。
5.Baudelaire, Charles “Le Spleen de Paris”/波特萊爾著,胡品清譯:《巴黎的憂鬱》,台北:志文出版社,1992。
6.Benjamin,Walter“Charles Baudelaire:Ein Lyriker im Zeitalter des Hochkapitalismus”/本雅明著,張旭東、魏文生譯:《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論波特萊爾》,台北:城邦文化,2002。
7.Benjamin,Walter “Einbahnstrabe”/本雅明著,王才勇譯:《單行道》,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6。
8.Dodd, Nigel “Social Theory and Modernity”/奈杰.達德著,張君玫譯:《社會理論與現代性》,台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2003。
9.Featherstone, Mike “Consumer Culture and Postmodernism”/邁克.費瑟斯通著,劉精明譯:《消費文化與後現代主義》,南京:譯林出版社,2000。
10.Karl,R, Frederick “Modern and Modernism:The Sovereignty of the Artist 1885-1925”/弗雷德里克.卡爾著,陳永國、傅景川譯:《現代與現代主義:藝術家的主權1885——1925》,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
11.Lynch,Kevin“The Good City Form”/凱文.林奇著,陳朝暉、鄒華譯:《城市型態》,北京:華夏出版社,2001。
12.Lynch,Kevin“The Image of the City”凱文.林奇著,方益萍、何曉軍譯:《城市意象》,北京:華夏出版社,2001。
13.Smith, Paul “Impression”/保羅.史密斯著,羅竹茜譯:《印象主義》,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7。
14.Slater, Don “”/Don Slater著,林祐聖、葉欣怡譯:《消費文化與現代性》,台北:弘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3。
15.Wellek, Rene “Literature Theory”/韋勒克著,梁伯傑譯:《文學理論》,台北:水牛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1999。

期刊論文(按姓氏筆劃排列) :

1.王德威:〈寓教於惡——三部晚清狎邪小說〉,《中外文學》,第21卷,第6期,1994,頁6~27。
2.王文興:〈波特萊爾印象〉,《聯合文學》,第185期,2000,頁59~62。
3.王儀君:〈波特萊爾的頹廢女性與都市空間書寫〉,《聯合文學》,第185期,2000,頁63~65。
4.王青、劉媛媛:〈時間的舞蹈——論穆時英新感覺主義小說中的時間藝術〉,《山東電大學報》,第一期,2004,頁47~51。
5.巫小黎:〈黑嬰的文學創作與活動評述〉,《嘉應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4期,1999 ,頁117~120。
6.呂文翠:〈巴黎魅影的上海顯相——晚清域外小說與地方想像〉,《東華人文學報》,第10期,2007,頁233~260。
7.吳錫德:〈詩人當困頓〉,《聯合文學》,第185期,2000,頁69~71。
8.吳梅芳:〈論穆時英筆下的現代都市感覺〉,《寧德師專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1期,2004 ,頁28~33。
9.吳福輝:〈海派文學與現代媒體:先鋒雜誌、通俗畫報及小報〉,《東方論壇》,第三期,2005,頁58~63。
10.沈遠川:〈論穆時英小說的詩化傾向〉,《西南民族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2卷,第11期,2001,頁58~61。
11.林惺嶽:〈從燦爛走向頹廢——回首十九世紀的藝術風采〉,《藝術家》,第262期,1997,頁216~228。
12.林煢嬌:〈詩人的憂鬱——波特萊爾的《巴黎的憂鬱》〉,《聯合文學》,第185期,2000,頁66~68。
13.林志明:〈注意的觀看:波特萊爾的現代生活畫家〉,《中外文學》,第30卷, 第11期,2002,頁62~81。
14.林朝霞:〈霓虹燈下的叛逆——論二三十年代海派文學的現代性尋求〉,《河北建築科技學院學報》,第20卷,第1期,2003,頁7~9。
15.林少陽:〈「文」與「現實」——由東京新感覺派、上海新感覺派至當代香港小說的一個探索譜系〉,《現代中文文學學報》,第7卷,第2期,2003,頁63~90。
16.周凌玉:〈都市體驗——論新感覺派小說創作之特色〉,《貴州民族學院學報》,第2期,1999,頁32~34。
17.胡希東:〈穆時英內在文化結構論〉,《宜賓學院學報》,第二期,2003 ,頁57~59。
18.素素:〈建築的城市,裝飾的城市〉,《聯合文學》,第204期,2001,頁150~156。
19.陳丹燕:〈上海咖啡館的編年史〉,《聯合文學》,第204期,2001,頁146~149。
20.陳思和:〈開在海上的花——論海派文學的傳統〉,《聯合文學》,第204期,2001,頁38~49。
21.陳琛:〈尋覓精神的替補之鏈——論20世紀30年代「海派」對權威話語的消解〉,《經濟與社會發展》,第4卷,第4期,2006,頁157~161。
22.許敏:〈士、娼、優——晚清上海社會生活一瞥〉,《二十一世紀》,第23期,1994,頁34~41。
23.許道明:〈海派文學的現代性〉,《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期,1997,頁42~48。
24.張英進:〈都市的線條——三0年代中國現代派筆下的上海〉,《聯合文學》,第13卷,第7期,1997,頁36~45。
25.張鴻聲:〈現代主義:從接受到實踐——論新感覺派小說〉,《鄭州大學學報》,第36卷,第1期,2003,頁121~125。
26.張小虹:〈兩種衣架子——上海時尚與張愛玲〉,《聯合文學》,第204期,2001,頁86~99。
27.曾長生:〈為藝術而藝術的波特萊爾——堪稱現代主義祖師爺〉,《藝術欣賞》,第2卷,第6期,2006,頁16~21。
28.葉凱蒂:〈上海地圖與上海認同〉,《聯合文學》,第204期,2001,頁123~137。
29.馮麗仙、楊路紅:〈都市夢魘下的精神還鄉——論新感覺派的鄉土敘述〉,《浙江公貿職業技術學院學報》,第4卷,第4期,2004,頁76~80。
30.黃昱寧:〈染藍了時間——海上斷片〉,《聯合文學》,第204期,2001,頁113~122。
31.黃文達:〈穆時英小說的鏡像思維〉,《天津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182期,2005,頁74~78。
32.蔡淑玲:〈現代性的隱喻•隱喻的現代性——克莉絲蒂娃論波特萊爾的「耽諦主義」〉,《中外文學》,第30卷,第11期,2002,頁10~31。
33.劉紀蕙:〈故宮博物院vs超現實拼貼:台灣現代讀畫詩中兩種文化認同之建構模式〉,《中外文學》,第25卷,第7期,1996,頁66~96。
34.鄭安群:〈波特萊爾的現代性〉,《笠》,第231期,2001,頁118~139。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