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8108-0255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8108-025521
論文名稱
Title
《韻通》音系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1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6-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9-08
關鍵字
Keywords
近代音、韻通、江淮官話、等韻學、韻法直圖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8 次,被下載 84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41 times.
中文摘要
  《韻通》一書主要內容為44幅韻圖,是一部等韻學著作,作者是明末安徽蕪湖人蕭雲從。歷來的研究大多僅就大範圍的概略式觀察描寫,無深入作細部的音韻現象探討描寫。為了確切掌握全書所呈現的音韻特點,將《韻通》與中古音相互對應比較,找出《韻通》音韻的中古來源,並選擇相關的音韻材料與《韻通》作參照,以考察《韻通》的音韻特點。其次,《韻通》44部韻圖的架構與《韻法直圖》相同,且兩者時代相近,可以作為研究的參考。最後以作者籍貫所在的江淮官話蕪湖方言為基礎,參酌同時代相關的音韻著作,為《韻通》構擬音值。
  本文觀察到《韻通》的聲母特點有:1. 全濁聲母的清化;2. 中古影云以疑微合流;3. 中古知章莊系合流;4. 中古非敷奉合流;5. 尚未顎化。韻母的特點則有:1. 開齊合撮四呼的形成;2. 舌尖元音的產生;3. 三個鼻音韻尾開始合流,塞音韻尾對立消失,弱化為喉塞音韻尾;4. 中古臻深梗曾攝合流、山咸攝合流、江宕攝合流等。聲調方面有:平分陰陽、濁上歸去、仍保留入聲。《韻通》中的語音現象與現代蕪湖方言的語音特徵大多相符,反映了蕪湖方言的歷史面貌及其演變的歷程。此外,此書包含了作者欲呈現的古音成分,其性質屬於複合音系。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蕭雲從生平及其著述................ 1
 第二節 《韻通》內容編排................. 4
 第三節 《韻通》研究概況................. 10
 第四節 《韻通》的音系性質................ 13
 第五節 《韻通》的研究方法................ 18

第二章 《韻通》的聲母.................. 23

 第一節 聲母概述...................... 23
 第二節 聲母特點綜合論述................. 25
  一 濁音清化........................ 28
  二 影云以疑微合流..................... 31
  三 知章莊系合流...................... 32
  四 非敷奉合流....................... 34
  五 見系、曉系、精系字尚未顎化............... 35
 第三節 聲母音值擬測.................... 36
  一  擬音原則 ........................ 36
  二 《韻通》20聲母之擬音................... 37
   (一)「牙音-貢瓊維」................... 37
   (二)「舌頭音-帝統凝」.................. 37
   (三)「重脣音-寶丕民」.................. 38
   (四)「齒頭音-宗蒼雪」.................. 38
   (五)「正齒音-瞻春石」.................. 38
   (六)「喉音-華」..................... 39
   (七)「輕脣音-風舞」.................... 39
   (八)「半舌音-浪」.................... 40
   (九)「半齒音-茸」.................... 40

第三章 《韻通》的韻母及聲調............. 43

 第一節 韻母概述...................... 43
 第二節 韻母特點綜合論述................. 52
  一 四呼的形成........................ 52
  二 舌尖元音的產生...................... 60
  三 陽聲韻攝的合併...................... 64
  四 入聲韻的探討....................... 69
 第三節 韻母音值擬測.................... 74
  一 擬音原則......................... 74
  二 陰聲韻尾韻母........................ 75
   (一)收零韻尾........................ 75
   (二)收元音〔-i〕韻尾.................... 77
   (三)收元音〔-u〕韻尾................... 79
  三 陽聲韻尾韻母....................... 81
   (一)收舌根鼻音〔- N〕尾.................. 81
   (二)收舌尖鼻音〔-n〕尾.................. 83
   (三)收雙脣鼻音〔-m〕尾.................. 85
 第四節 聲調的討論..................... 88
  一 平分陰陽......................... 88
  二 全濁上聲歸去聲...................... 91


第四章 結論......................... 93

 第一節 《韻通》聲韻調的特點................ 93
 第二節 《韻通》的價值及未來開展............. 94

附圖.............................. 97

參考書目............................ 105

附錄.............................. 109

 《韻通》音節表說明..................... 109
 《韻通》音節表....................... 11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古籍

陳彭年等,1008,《新校正切宋本廣韻》﹙張氏重刊澤存堂藏板﹚,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76年影印﹚
丁度等,1039,《集韻》﹙上海圖書館藏述古堂影宋抄本﹚,台北:學海出版社。(1986年影印)
蕭雲從,《韻通》,﹙《續修四庫全書•經部小學類》257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影印﹚

二、專著

中國社會科學院、澳大利亞人文科學院,1987,《中國語言地圖集》,香港:朗文出版社。
王 力,1980,《漢語史稿(重排本)》,北京:中華書局。(2004年第二版)
王松木,2000,《明清等韻之類型及其開展》,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
王福堂,2005,《漢語方言語音的演變和層次(修訂本)》,北京:語文出版社。
李新魁,1983,《漢語等韻學》,北京:中華書局。
李新魁、麥耘,1993,《韻學古籍述要》,西安:陜西人民書版社。
何大安,1987,《聲韻學中的觀念與方法》,台北,大安出版社。
李如龍,2001,《漢語方言學》,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宋韻珊,1994,《《韻法直圖》與《韻法橫圖》音系研究》,高雄: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所碩士論文。
林平和,1975,《明代等韻學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
林慶勳、竺家寧,1989,《古音學入門》,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林燾、耿振生,1997,《聲韻學》,台北:三民書局。
竺家寧,1992,《聲韻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竺家寧,1994,《近代音論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孟慶惠,1997,《安徽省志•方言志》,北京:方志出版社。(安徽地方志編輯委員會編)
侯精一主編,2002,《現代漢語方言概論》,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耿振生,1992,《明清等韻學通論》,北京:語文出版社。
耿振生,2004,《20世紀漢語音韻學方法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徐通鏘,1997,《語言論》,吉林: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
袁家驊,2001,《漢語方言概要(第二版)》,北京:語文出版社。
高永安,2004,《明清皖南方音研究》,北京:北京大學中國漢語言文字學博士論文。
孫宜志,2006,《安徽江淮官話語音研究》,合肥:黃山書社。
游汝傑,1992,《漢語方言學導論》,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游汝傑,2004,《漢語方言學教程》,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董同龢,1979,《漢語音韻學》,台北:文史哲出版社。(北京:中華書局,2004年重印)
詹伯慧,1991,《現代漢語方言》,台北:新學識文教出版中心。
詹伯慧,2001,《漢語方言及方言調查》,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
趙蔭棠,1957,《等韻源流》,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5年再版)
葉寶奎,2001,《明清官話音系》,福建:廈門大學出版社。
寧繼福,1985,《中原音韻表稿》,吉林:吉林文史出版社。
蔣冰冰,2003,《吳語宣州片方言音韻研究》,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錢曾怡,2002,《漢語方言研究的方法與實踐》,北京:商務印書館。
應裕康,1972,《清代韻圖之研究》,台北:弘道出版社。
羅常培,1982,《漢語音韻學導論》,台北:里仁書局。

三、期刊論文

丁邦新,1982,〈漢語方言區分的條件〉,《清華學報》14.1,2:257-273。
丁邦新,1987,〈論官話方言研究中的幾個問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58.4:809-841。
王松木,2004,〈等韻學研究的回顧與前瞻〉,《中國文學與通識教育兩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14-137。台北:實踐大學通識中心。
方環海,2005,〈清末江淮官話音系中的聲母系統論述〉,《徐州師範大學學報》:57-60。
何大安,1988,〈「濁上歸去」與現代方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59.1:115-140。
李新魁,1979,〈論近代漢語照系聲母的音值〉,《學術研究》6:38-45。
李慧敏,2004,〈江淮官話的歸屬與特徵研究概述〉,《安徽師範大學學報》:597-602。
林慶勳,2005,〈明清韻書韻圖反映吳語音韻特點觀察〉,《聲韻論叢》14:91-111,台灣:學生書局。
林慶勳,2006,〈論《字彙》的韻母特色〉,《聲韻論叢》14:67-90,台灣:學生書局。
竺家寧,1991,〈近代音史上的舌尖韻母〉,《聲韻論叢》3:205-223,台灣:學生書局。
柯佩君,2005,〈《韻通》聲母研究〉,《南師語教學報》:91-121。
耿振生,1993,〈論近代書面音系研究方法〉,《北京大學百年國學文粹•語言文獻卷》:355-364,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
耿振生,2000,〈明代學術思想變遷與明代音韻學的發展〉,《聲韻論叢》9:85-98,台灣:學生書局。
孫俊濤,2007,〈《韻通》音系研究〉,《東南傳播》4:66--67。
郝紅艷,2003,〈江淮官話入聲韻的現狀〉,《殷都學刊》:104-106。
張 琨,1982,〈漢語方言中聲母韻母之間的關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53.1:57-77。
張 琨,1983,〈漢語方言中鼻音韻尾的消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54.1:3-74。
張 琨,1985,〈論吳語方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56.2:215-260。
麥 耘,1991,〈論近代漢語–m韻尾消變的時限〉,《音韻與方言研究》:217-227,廣東:人民出版社,1995年。
麥 耘,2004,〈漢語語音史上的ї韻母〉,《音韻論叢》:19-47,濟南:齊魯書社。
麥 耘,2005,〈對國際音標理解和使用的幾個問題〉,《方言》2:168-174。
游汝傑,1997,〈吳語的音韻特徵〉,《開篇》15:98-113,東京:好文出版。
馮 蒸,1996,〈趙蔭堂音韻學藏書台北目睹記—兼論現存的等韻學古籍〉,《漢字文化》4:49-60。
楊耐思,1981,〈近代漢語–m的轉化〉,﹙原載《語言學論叢》7﹚,《近代漢語音論》:51-61,北京:商務印書館。
楊耐思,1988,〈《中原音韻》音〉,《近代漢語音論》:105-116,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
楊耐思,1997,〈論元代漢語的開、合口〉,《近代漢語音論》:188-191,北京:商務印書館。
楊秀芳,1989,〈論漢語方言中全濁聲母的清化〉,《漢學研究》7.2:41-74。
楊劍橋,2001,〈再論近代漢語脣音字的u介音〉,《聲韻論叢》11:109-122。
鄭再發,1965,〈漢語音韻史的分期問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36(下):635-648。
鄭錦全,1980,〈明清韻書字母的介音與北音顎化源流的探討〉,《書目季刊》14.2:77-87。
鄭張尚芳,1986,〈皖南方言的分區〉,《方言》1:8-18。
魯國堯,1994,〈《盧宗邁切韻法》述論〉,《魯國堯語言學論文集》:326-379,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2003年。
鮑明煒,1993,〈江淮方言的特點〉,《南京大學學報》4:71-76轉85。
羅常培,1935,〈京劇中的幾個音韻問題〉,《羅常培語言學論文集》:424-450,北京:商務音書館,2004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