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8109-15354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8109-153544
論文名稱
Title
從永續觀點論台灣之農業政策
Taiwanese Agricultural Policy: A Perspective of the Sustainabili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7-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9-08
關鍵字
Keywords
永續農業、永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永續發展之觀念係由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的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中所提出的理念。其意涵為「一種在滿足目前人們需求的同時,不致於損及未來世代滿足需求能力的發展」。此一觀念的提出,讓世界各國及國際性組織開始正視全球環境變遷等相關問題,並直接促成聯合國1992年巴西地球高峰會,會議後所發表的「21世紀議程」文件中,首先提到永續農業的概念。
依賴環境最深的農業,是國民經濟體系中重要的一環,它不僅是一種生產事業,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維護生態的公益事業,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根。雖然未來農產品市場會更加開放,但是沒有任何國家能保障我們的糧食安全,提供我們新鮮的空氣、遼闊的綠野以及清淨的大地。因此,在國家長期發展的過程中,農業是非常重要的。
在永續發展觀點下發展出的永續農業,乃是希望能建立一個長久的農業生產體系,即在追求農業經營的永續及環境資源的永續。透過對於台灣農業政策發展史的回顧,來重新檢視與討論我國農業政策在永續農業原則下存在的問題,進而提出個人省思與建議。
關鍵詞﹕永續發展、永續農業。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範圍 .................................4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方法 ...........................4
第二章 文獻回顧 .....................................8
第一節 永續發展的源起 ...........................8
第二節 永續發展的意義 ..........................11
第三節 永續發展的原則 ..........................12
第四節 相關文獻回顧 ............................15
第三章 農業與環境的互動 ............................20
第一節 農業部門間之外部性問題 ..................22
第二節 農業部門對非農業部門的影響 ..............23
第三節 其它非農業部門對農業部門的影響 ..........24
第四章 永續農業的意涵與發展方向 ....................27
第一節 永續農業的意義 ..........................27
第二節 永續農業政策方向 ........................28
第三節 永續農業發展策略 ........................33
第五章 台灣的農業政策 ..............................37
第一節 農業政策的演進 ..........................37
第二節 現行農業政策的省思 ......................4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51
參考文獻 ............................................5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1. 丁錫鏞(2002)「台灣的總體農業科技發展政策」,台北:嵐德出版社出版,頁9。
2. 王之佳, 柯金良等譯(1987)「Our common future」,台北市: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
3. 王啟柱(1993)「持久性有機農業的觀念與發展趨勢「。台灣農業,29(2),13-19。
4. 毛育剛(1994)「臺灣光復後農業政策之演變」,臺灣經濟,第208期,頁20。
5. 王銀波(2001)「永續農業之發展」,台中縣:中華永續農業協會,11 - 15。
6. 王銀波、趙震慶(1995)「.有機農業之意義及有關試驗之檢討」,國家政策論壇,1(9),34-50。
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991)「養豬政策調整方案」。
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995)「農業政策白皮書」。
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996)「跨世紀農業建設新策略」。
10. 吳明洋(1995)「由高屏溪水質談高雄市飲用水水質管理策略」,河川保護、地方自治與民眾參與研討會。
11. 吳英明、曾憲郎(1994)「都市發展與市民參與—高雄市為例」,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八十三年度專題委託研究報告。
12. 吳松林、莊麗蘭 (2005)「地方永續發展績效管理」,研考雙月刊,29卷5期,頁1-3。
13. 吳田泉(1989)「台灣之農業發展:1624~1988」,台北:臺灣銀行,頁40-41。本文原載於,台灣銀行季刊,第40卷,第3期。
14. 吳同權(2005)「台灣農業發展政策之演變」,國政研究報告,科經(研)094-021號。
15. 吳佩瑛、蘇明達、沈杏怡、鄭琬方(2002)「 永續農業發展概念與評量系統之建構及指標之選擇:以921「再生區」之南投縣為例」,台灣土地金融季刊,39(3)57-77。
16. 吳同權(2005)「未來農業發展與政策展望」,臺灣農家發展要覽,頁2-3。
17. 吳同權(2008)「在農業環境與政策變遷下農業政策重點研究方向」,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頁1。
18. 李舟生(1995)「烏拉圭回合農業協議及美國農業政策走向─兼述我國農業政策及改革方向」,頁5-6。
19. 李公哲(1999)「聯合國二十一世紀議程與永續發展」,9-16。
20. 江榮吉(1994)「永續農業與大陸農業的發展」,農政與農情,86-93。
21. 呂育誠(2004)「永續發展觀點對地方政府管理意涵與影響之研究」,公共行政學報,第九期,頁6。
22. 周昌弘(2000)「自然保育與永續發展」,政策月刊,65,8-13。
23. 於宗先、王金利(2003)「台灣土地問題」,台北:聯經,頁53。
24. 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1995)「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對我國畜禽產業之影響」,畜牧半月刊,第52卷第2期,頁89。
25. 林俊義(2001)「永續農業之理念與發展策略」,台中縣:中華永續農業協會編印,pp.2-10。
26. 林柏璋(2000)「推廣水稻田生態環境保護之績效」,50卷,11期,45-49。
27. 張嘉蘭(1995)「台灣農業政策之發展」,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頁26。
28. 曾憲郞(1995)「生活素質與公共政策的評估—以高雄焚化爐的興建為例」,台灣經濟金融月刊,31﹕12,35-41。
29. 黃俊傑(1991)「農復會與臺灣經驗」,台北:三民書局,頁23-33。
30. 劉孟修(2006)「國家永續發展戰略研究:以中國大陸為例」,南華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頁1-50。
31. 劉健哲(1999)「休閒農業與農村發展」,興大農業,31期,1-4。
32. 劉進慶 著,王宏仁、林繼文、李明峻 譯(2001)「台灣戰後經濟分析」,台北:人間出版社,頁71。
33. 劉祥熹、莊淑芳(1995)「農地轉用之選擇價值與外部性效果—從農地釋出宜從長計議說起」,農業經濟半年刊,第58期,頁73-102。
34. 陳鎮東(1995)「高屏溪現況分析及問題癥結」,河川保護、地方自治與民眾參與研討會。
35. 陳能敏(1996)「永續農業過去、現在、未來」,台北市:農業科學資料服務中心出版,頁1-8。
36. 陳能敏(1996)「永續農業過去、現在、未來」,台北:農資中心。頁5-10。
37. 陳誠(1961)「臺灣土地改革紀要」,台北:台灣中華書局,頁80。
38. 陳連勝(1994)「漫談永續農業」,技術服務季刊,19,4-7。
39. 陳希煌(2001)「農業政策與施政目標」,農業政策班在職訓練講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二辦公室舉辦。
40. 陳希煌(2001)「農業施政一年來的回顧與展望」,農政與農情,第340期,p.6-22。
41. 蔡正勝(1998)「永續農業系統簡介(上)」,蔗報月刊,66(10),11-14。

42. 顏愛靜(1999)「農地利用外部效益與回饋制度之探析」,政策月刊,第47期,頁25-29。
43. 蕭代基(1993)「永續發展的意義—經濟學的觀點」,永續發展的意義研討會,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44. 蕭新煌,毛育剛(1994)「三十年來臺灣農業政策的演變:1953~1982」。臺灣農業發展論文集,台北:聯經,頁161-167。
45. 永續發展(2004)「產業永續發展願景與推動策略」,頁1-5。
www.ftis.org.tw/eta/train/PDF/H20820-10R.pdf

英文部份
1. Agenda 21 (1993) “The Earth Summit Strategy To Save Our Plant,” ed. By Dainel Sitarz, Earthpress, Boolder, Colorado.
2. Anil Markandva and David W. Pearce(1988)”Natural Environments and the Social Rate of Discount”.
3. Barker, H.G. (1978) “Plants and Civilization,” Third Edition, Wardsworth, Belmont, Cal.
4. Coase, R. (1960) “The Problem of Social Cost,”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3(Oct):1-44.
5. Conway, G.R. (1985) “Agroecosysems Analysis,” Agricultural Administration, 20:31-35.
6. Conway, G. (1987) “The Properties of Agroecosystems,” Agricultural Systems, 24:95-117.
7. Crosson, C.E. (1992) “Ocular hypotensive activity of the adenosine agonist (R)-phenylisopropyladenosine in rabbits,” Curr Eye Res 11,453-458.
8. Eliot, J. (1760) “Essays upon Field Husbandry in New England,” Edes &Gill, Boston.
9. Edward, B.(1985)”Economics Natural Resources Scarcity and Development,” Conventional and Alternative Views.
10. Gordon, H.S. (1954) “The Economic Theory of a Common Property Resource: The Fishery,”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62,142.
11. James Gustava Spath(1989)”The Environment: The Greening of Technology”.
12. Meade, J.E. (1952) “External Economies and Diseconomies in a Competitive Situation,” Economic Journal, 62:54-67.
13. Mulcahy, M.J. (1983) “Learning to Live with Salinity,” The Journal of the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49(1):11-16.
14. Tisdell, C.A. (1985) “Conserving and Planting Trees on Farms: Lessons From Australian Cases,” Review of Marketing and Agricultural Eonomics, 53(3):185-194.
15. Tisdell, C.A. (1994) “Economics of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 Economics for Environmental and Ecological Management,” Elserier Amsterda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4.226.141.20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4.226.141.20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