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9104-15284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9104-152843
論文名稱
Title
表演藝術團體公共關係之研究
Public Relations on Performing Art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7-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9-09
關鍵字
Keywords
公共關係、表演藝術
Public Relations, Performing Art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6 次,被下載 879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795 times.
中文摘要
摘要
在國外,表演藝術業在1960年代中期至1980年代中期的二十年間,歷經了前所未有的成長盛況,觀眾增加、專業交響樂團、劇院、舞團與歌劇院、合唱團的數目急劇膨脹。來自各方的捐款成倍數成長,許多組織的表演廳面積越來越大,管理人員越來越多,展現出表演藝術業空前的盛況。而在台灣,因為解嚴後釋放的自由,以及世界局勢變動後的廣闊空間,表演藝術團體以及藝術經紀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也展現出台灣表演藝術的潛力。
時至今日,國內外表演藝術團體卻面臨著重重的考驗。發生於1999年的台灣921大地震,除了在社會中造成巨大影響外,也對國內表演藝術環境帶來不小衝擊。除了退票情形增加,影響演出票房外,表演藝術團體面臨地震後下半年的藝術環境,也多以取消或延後演出做因應。而2003年四月到六月間,前所未見的SARS疫情,在台灣的延燒程度,更是令表演藝術團體面臨更大的危機考驗。
環顧國內外,表演藝術團體都必須面對一連串的危機與問題,包括文化預算不足、文化事權分散、傑出演藝團隊仍需仰賴政府大力支持….等問題。在大環境的條件不足之下,表演藝術團體生存經營的競爭壓力更為嚴峻,除了透過行銷過程把演出賣到觀眾手裡,如何與觀眾互動溝通,維持觀眾對表演藝術團體的長期支持,以及爭取媒體、企業、政府相關部門的了解,獲取更多資源協助,而其採取什麼樣的公關策略,是本研究所欲探討的。
本研究在第二章文獻探討中,首先針對台灣表演藝術團體現況進行探究,並整理出表演藝術團體公共關係與一般企業公共關係策略,以系統論、消息來源研究與公共關係四模式等公共關係相關理論作為基礎與出發點。
本研究屬於初探性研究,採取個案研究輔以文獻資料,選取不同分類的表演藝術團體,包括音樂類的朱宗慶打擊樂團、戲劇類的果陀劇場,以及舞蹈類的雲門舞集,藉由深度訪談以及資料整理方式,加以分析比較三個個案在公共關係方面所採取的策略為何。結果如下(1)、公共關係之於表演藝術團體之重要性遠大於營利組織。(2)擅用大眾傳播媒介爭取曝光,是表演藝術團體提高知名度、建立形象與推展演出票房的關鍵。(3)表演藝術團體領導者在公共關係運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展露意見領袖、克里斯馬(Chrisma)型人物特質。(4)自製媒介與人際傳播之重要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背景...................................2
第三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4

第二章
第一節 表演藝術...................................5
第二節 公共關係...................................9
第三節 公共關係相關理論..........................16
第四節 企業公共關係..............................22
第五節 表演藝術團體公共關係......................33

第三章
第一節 研究流程..................................45
第二節 研究架構與名詞操作型定義..................46
第三節 研究方法..................................49

第四章 個案描述
第一節 朱宗慶打擊樂團............................52
第二節 果陀劇場..................................68
第三節 雲門舞集..................................81

第五章 個案分析比較
第一節 研究個案比較..............................91
第二節 公共關係之於表演藝術團體重要性分析........98

第六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結論.................................104
第二節 研究建議.................................10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資料
一、中文部分
王明誠(1971),《公共關係》。台北,華聯。
王怡瑜、夏學理(1999),〈我國表演藝術團體之經營機會研究〉,《空大行政學報》,
第9期,頁387-423。
內政部統計處(1996),《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台灣地區國民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內政部統計處。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5),《表演藝術團體彙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8),《表演藝術團體名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4),《文化白皮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何哲仁(1999) ,《表演藝術團體之整合行銷溝通策略初探》。國立台灣大學商學
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雙燕(1998) ,《表演藝術觀賞者生活型態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
碩士論文。
吳育珊(1996) ,《屏風表演班之研究1986-1996》。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
論文。
吳靜吉(1997),〈表演藝術七十二變〉,《表演藝術》第55 期,頁36-47。
吳宜蓁(1998) ,《議題管理─企業公關的新興課題》。台北,正中。
林靜伶、吳宜蓁、黃懿慧(1996) ,《公共關係》。台北,空大。
林光餘(1998),《美國交響樂團之經營與管理》。台中,台灣省政府教育廳交響樂團。
林義郎(1984) ,《表演藝術活動觀賞行為與其價值觀及生活型態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胡幼慧(1997) ,《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
翁秀琪(1998) ,《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台北,三民。
孫秀蕙(1995),〈公關理論中的「雙向對等性溝通模式」再省思〉,《廣告學研究》,
第5期,頁185-201。
孫秀蕙(1996),〈公關人員對媒體之間的互動模式對於議題管理策略的啟示以非營利的弱勢團體為例〉,《廣告學研究》,第8期,頁153-173。
孫秀蕙(1997) ,《公共關係理論、策略與研究實例》。台北,正中。
徐木蘭、楊君琦、劉仲矩(1998),〈非營利公關組織公關策略之研究〉,《民意研究季刊》,第204期,頁1-25。
徐佳士、吳靜吉(1997),〈平穩航行的一年─綜覽八十五年表演藝術消費、生產與行銷〉,《中華民國八十五年表演藝術年鑑》,頁10-13。
耿建興、夏學理(1998),〈表演藝術之媒體行銷研究〉,《空大行政學報》,第8期,頁307-337。
張伯順、周美惠、施美惠(1998.12.23),〈表演藝術在努力中成長〉,《聯合報》,14版。
張伯順、周美惠、施美惠(1998.12.25),〈藝術市場度寒冬盼春來〉,《聯合報》,14版。
張在山(1999) ,《公共關係學》。台北,五南。
陳蕙芬、吳靜吉、臧國仁(1994),〈組織文化與組織公關行為相關性探討〉,《廣告學研究》,第4期,頁71-91。
黃志全(1989) ,《報紙表演藝術訊息的使用與滿足研究─以國家劇院及音樂廳觀
眾為研究對象》。私立輔仁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志全(1994),〈大眾/藝術/媒體的三角關係〉,《表演藝術》,第25期,頁90。
黃碧瑞(1994),〈「票房」與表演藝術〉,《表演藝術》,第25期,頁89。
楊惠玲(1995) ,《表演藝術之中介組織─兩廳院與藝術推廣公司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趙基宏(1993) ,《企業公共關係運作模式之研究》。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文文(1995) ,《非營利組織公共關係之研究》。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臧國仁(1998),〈消息來源組織與媒介真實之建構─組織文化與組織框架的觀點〉,《廣告學研究》,第11期,頁69-116。
樓永堅(1999),〈非營利組織行銷:表演藝術團體之探索性研究〉,《中國行政》,第66期,頁59-89
謝章富(1993),〈非營利藝術傳播的探討〉《藝術學報》,第53期,頁245-260。


二、西文部分

Andreason,A.(1992).Expanding the Audienc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Washington,D.C.:Seven Locks Press.
Blau,H.(1990).The Audience. London:The Johns Hopjins Press Ltd.
Breen,G.E.,Blankenship,A.B.&Munce,H.(1989).Do-it-yourself marketing research.
New York:McGraw-Hill,Inc..,Law and Society
Diggle,K.(1984).Keith Diggle’s guide to arts marketing.London:Rhinegold.
Gainer,B.(1993).”The importance of gender to arts marketing”.The Journal of Arts Management,23(3),240-251.
Gruning J.E.&Hunter T.T.(1984),Management Public Relations.N.Y.: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Gruning,James E.& Gruning,Larissa A.(1994).”Public Relations,Media Relations,and Marketing”.傳播文化,3,81-113
Harvey,S.(1987).Arts ad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a guide for arts administration and their staffs.New York:Quorum Books.’
Harlow,Rex(1976).”Building a Public Relations Definition”.Public Relations Review.Hodgkinson,Viginia A.,Lyman,Richard W. and Associate(eds.).
Hsia,Jerry H.(1994).”Public Interests,Publicity,and Audience Development of Arts”.空大行政學報,2,159-172.
Langley,S.(1990).Jobs in arts and media management;what they are and how to get one!New York:ACA Books.
McQuail,D.(1987).Mass Communication Theory an IntroductionCA:Sage Publication
Melillo,J.V.(Ed.)(1983).Market the arts!New York: Foundatin for the Extens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American Professional Theatre.
Mokwa,M.P.,Dawson,W.M.&Prieve,E.A.(1980).Marketing the arts.New York:A division of Greenwood Press,Inc..
Quine,M.(1993).”Theater audience in Britain:A continuing research program”,The Journal of Arts Management,Law and Society,23(3),225-239.
Scannell,P.,Schlesinger,P.&Sparks,C.(1992).Culture and Power:a media,culture
&society reader.London:Sage Publications.
Slagan,R.(1996).Booking&tour management for the performing arts.New York:Allworth Press.
Steinberg,C.&Klayman,T.J.(1987).The artists’ survival manual: a complete guide to marketing your work.New York:Scribner.
The Scottish Arts Council(1999).How to sell a Show on the Fringe.The Festival Fringe Society.
Yin,Robert K.(1998).Case Study Research:Design and Methods.Newbury
Park,CA:Sage.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