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9105-14474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9105-144749
論文名稱
Title
醫院發展「膠囊內視系統」的策略研究-以秀傳紀念醫院為例
Research of the Application Strategies of Wireless Capsule Endoscopy System---- Demonstrating With Show- Chwan Memorial Hospital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0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9-09
關鍵字
Keywords
醫療器材、膠囊內視系統、發展策略
Capsule endoscopy, Application strategy, Marketing Strateg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8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小腸疾病是目前醫學檢查的盲點,尤其是小腸出血由於缺乏敏感而有效的影像學檢查方法,常導致病患的死亡。最近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在西元2001年8月美國FDA(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審核通過以色列Given Imaging公司推出之無線膠囊式內視鏡,不但可以檢查小腸的病變,而且由於它的體積甚小,將來可能取代胃鏡,甚至於大腸鏡等侵襲性檢查,對於小腸疾病的討論及相關技術的研發日益重要,因此,被認為是具有相當市場潛力的生物科技產品。行政院2002年產業科技策略(SRB)會議提到「台灣在資訊、電子、化學製品、塑膠、微機電、光學等領域已有很好基礎。…這些較成熟的技術要能和生物醫學結合,才可大幅度發展新的應用,…。舉些例子,膠囊腸胃內視鏡就是結合資訊、電子、塑膠、微機電、光學、 以及醫學的一種典型的新產品。 …」,膠囊內視鏡是一個相當精密的小儀器,約11x26釐米大小,約等於一顆魚肝油大小,總重量只有3.7公克,內含前端攝影機、影像感應傳送器和精密電池,可以讓患者輕易吞入,在毫不影響日常生活的情形下,實行胃腸道內視鏡檢查。
今天,無論是服務業或製造業,都特別強調品質,來吸引顧客及維持競爭力。近幾年來,國內醫療產業之競爭愈來愈商業化及市場化,「以病患為中心」的顧客導向策略,已成為醫療產業界服務品質改善的新方向。當病患在接受醫療照顧時,醫療品質的好壞對個案有切身的感受,尤其全民健保實施後,在醫療成本日益高漲和醫療市場策略聯盟競爭之下,身為醫院管理者必須運用專業知識,做好人力資源規劃、妥善節制醫療成本、保持醫病關係的合諧以提高顧客滿意度。
本研究的個案醫院積極引進膠囊內視鏡系統,一路走來,從初步的臨床先期研究到擴大臨床推廣階段,克服了不少困難,也經累積了相當多的臨床經驗與推廣策略,目前正積極與國內研究機構研究改良及開發新的膠囊內視鏡系統。有鑑於此,本研究利用問卷調查方式訪查國內壹百多位實際接受過膠囊內視鏡檢查病患的滿意程度,並實際深入訪查相關研究單位及業者,歸納分析膠囊內視鏡系統的發展方向。
本研究發現膠囊內視鏡系統的臨床診斷率及檢查時的舒適性及安全性明顯優於傳統的內視鏡系統,而醫院良好的醫療服務品質也是吸引病患的因素。本研究對目前膠囊內視鏡系統的推廣與研發提出策略性建議,俾有利於膠囊內視鏡系統在國內的蓬勃發展。



關鍵字:膠囊內視系統、醫療器材、發展策略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內 容 目 錄
論文摘要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3
第三節 研究目的………………………………………………………………... 5
第四節 研究流程……………………………………………………………… 6
第二章 文獻探討………………………………………………………………... 8
第一節 醫療器材產業現況……………………………………………………... 8
第二節 傳統式內視鏡的演進及發展現況…………………………...………. 18
第三節 膠囊內視鏡的演進及發展現況……………………………………… 19
第四節 服務品質……………………………………………………………… 23
第五節 醫療品質………………………………………………………………. 31
第六節 顧客滿意度…………………………………………………………. . 33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5
第一節 研究方法……………………………………………………………… 35
第二節 研究架構……………………………………………………………… 35
第三節 問卷設計. …………………………………………………………… 36
第四節 計分方式……………………………………………………………… 36
第五節 資料整理與統計分析………………………………………………… 37
第四章 個案醫院現況…………………………………………………………… 39
第一節個案醫院簡介…………………………………………………………… 39
第二節 問卷調查結果基本描述分析………………………………………… 44
第三節 專家訪談調查結果基本描述分析……………………………………… 47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51
第一節 研究結論與建議…………………………………………………… 51
第二節 研究限制…………………………………………………………… 57
參考文獻…………………………………………………………….. …………. 58

附錄
附錄一:受試人員( 病患) 問卷………………………………………………… 64
附錄二:使用者 (臨床醫師) 訪談問卷………………………………………… 66
附錄三:新醫療技術人體試驗相關法規……………………………………… 67
附錄四:新醫療技術人體試驗作業流程……………………………………… 73
附錄五:醫療法 醫療廣告規定事項…………………………………………… 74
附錄六:醫療器材研發之相關法律規定……………………………………… 7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份
一、書籍
1. 黃俊英,行銷學的世界。台北:天下,民國九十年。
2. 黃俊英,行銷研究─管理與技術。台北:華泰,民國八十八年。
3. Michael E. Porter著,李明軒、高登第譯,競爭論。台北:天下,民國九十年。
4. 黃俊英,多變量分析。台北:東華,民國八十九年。
5. 方至民,企業競爭策略。台北:前程企管,民國八十九年。
6. 張煥禎、張威國,醫療行銷管理學。台北:偉華,民國八十八年。
7. 林傑斌等,SPSS統計分析實務設計寶典。台北:博碩,民國九十一年。
8. 吳明隆,SPSS統計應用實務。台北:松崗,民國九十年。
9. Philip Kotler著,李田樹編譯,行銷學,天一圖書公司出版,修訂版,11-13頁。
10. 張苙雲,「醫療與社會」,巨流圖書出版公司,民國八十七年。
11. 周文賢、李宏達,市場調查與行銷策略研擬─理論基礎與實務應用。台北:華泰,民國八十年。
12. 莊逸洲等,醫療品質管理學。台北:華杏,民國九十年。
13. 許士軍,管理學。台北:東華,民國八十八年。
14. 謝啟瑞,「健康經濟學」,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台北,民國八十六年。
15. 王正一,下消化道內視鏡學大綱,教育部本土化醫學工程教科書暨醫療器材技術規範編輯委員會 審訂,民國八十九年。
16. 魏啟林,策略行銷,初版,時報文化出版,民國八十二年。

二、期刊
1. 王俊文等,「健保新時代醫療產業之生態與因應」,醫院雜誌,第32卷,第2期(民國八十八年),17-30。
2. 高明瑞、楊東震,1995,”民眾就醫行為重要影響因素與醫院行銷之研究 ----- 以高雄都會區為例”,中山管理評論,3卷,3期,(民國八十四年),頁55-73。
3. 郭德賓等,「服務業顧客滿意評量之重新檢測與驗証」,中山管理評論,第8卷,第1期(民國八十九年),153-200。
4. 黃松共,「行銷在醫療服務機構的角色」,醫院雜誌,第25卷,第6期(民國八十一年),389-394。
5. 翁崇雄,「服務品質評量模式之比較研究」,中山管理評論,第8卷,第1期(民國八十九年),105-122。
6. 楊淑惠、蘇雲華,「服務品質衡量模式實證研究之探討」,東吳經濟商學學報,第19期(民國八十六年),109-137。
7. 楊錦洲,「”二維品質模式在服務品質上之應用”」,品質管制月刊,29卷,5期(民國八十二年)。
8. 盧昆宏等,「服務品質衡量模式之建構─以醫療品質為例」,中華管理評論,第3卷,第4期(民國八十九年),127-144。
9. 黃惠鈴,「醫院爭霸戰開打」,康健雜誌,第28期(民國九十年),160-177。
10. 黃松共,「行銷在醫療服務機構的角色」,醫院雜誌,第25卷,第6期(民國八十一年),389-394。
11. 錢慶文,「全民健保康實施後醫院可採行的行銷策略」,醫院雜誌,第27卷,第5期(民國八十三年),24-30。
12. 陳楚杰,「談醫院行銷管理」,醫院雜誌,第28卷,第2期(民國八十四年),52-57。
13. 葉德豐、陳紫郎,「健保新時代醫療產業之生態與因應」,醫院雜誌,第32卷第2期,(民國八十八年),17-31 。
14. 張錫惠等,「我國地區醫院經營效率影響因素之探討」,管理評論,第17卷,第1期(民國八十七年),623-642。
15. 韓 揆,「”醫療品質管理及門診服務品質定性指標”」,中華衛誌,13期,( 民國八十三年)。
16. 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系統所,醫療系統技術開發四年計畫,(民國九十年)

三、學術論文
1. 方怡仁,「膠囊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16.51.11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16.51.11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