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909108-151941 詳細資訊

Keywords 時脈閘控、休眠狀態、有限狀態機資料路徑 idle state, clock gating, FSMD

中文摘要

隨著系統晶片的快速發展,使得低功率高效能的設計也變成了重要的課題。而將功\能單元(functional unit)中不必要的運算(switching activity)去掉,將能大幅度減少功率消耗。先前有限狀態機分割只是針對控制器(controller)或資料路徑(datapath)做切割,並且切割完後會在兩個控制器內增加休眠狀態(idle state),然而只是讓控制器停在休眠狀態(idle state)仍會有功率的消耗。我們提出一個配合時脈閘控(clock gating)的技術,將不用的有限狀態機及及資料路徑(FSMD)時脈關掉,並且將休眠狀態除去,以便進一步減少能量消耗,進而達到更好的省電效果。

最後,我們將所提出的方法應用到七個實際的例子(DIFF, Second Order Filiter, AR Lattice Filter, Fifth Order Wave Digital Filiter, IIR Filter, TwoSquar, and Armstrong), 來驗證我們的方式和流程是正確的並且能有效地達成降低功率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