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9109-11061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9109-110614
論文名稱
Title
金融海嘯對共同基金投資人投資行為及風險偏好影響之研究
Study on mutual fund investor's investment behavior and risk preference after financial crisi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6-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9-09
關鍵字
Keywords
信賴關係、投資行為、從眾行為、風險、共同基金、金融海嘯
financial crisis, mutual fund, risk, herding behavior, investment behavior, faith relationship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95 次,被下載 384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9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842 times.
中文摘要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起世界性的金融海嘯,美國華爾街各大投資銀行及券商,在這一波金融海嘯中紛紛受到重創。而美國次級房貸的衍生性金融商品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債務抵押債券),更是透過層層的包裝行銷至全世界。也因此,雖然是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卻也牽連著世界各地的金融體系,世界村的概念讓全世界的經濟體系合作無間,卻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而在共同基金投資部份,由於也直接或間接地投資在相關的商品上,使得共同基金的投資人也曝露在相對的高風險之下。而一窩蜂往熱門議題投資的從眾行為,更是使得共同基金投資人成了集體的受害者,尤其以在新興市場,如金磚四國的投資族群,更是受創極深。
而國內所發生的連動債事件及投資型保單之不當銷售,更是重創了投資人和理財專業人員之間的信賴關係。因此,對於理財專業人員在商品銷售的過程當中的風險揭露不足,也使得共同基金投資人忽略自身風險等級,亦使得本身投資行為超過自身風險承受等級。
因此,我們討論在金融海嘯過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投資行為和風險偏好是否有任何的改變,以及和理財專業人員之間的信賴關係的程度變化。透過此論文讓共同基金投資人更能認清自身之風險等級,及金融機構對於金融海嘯過後的商品銷售方向有一方向可循,避免在銷售上又重蹈覆轍。
Abstract
The subprime mortgage of America caused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Most invest bankers and brokers were hurt deeply by the financial crisis.
Due to the collapse of the financial system, the value of the investor’s assets reduced rapidly. Those investors who invest in the mutual funds are exposed to the high risk. The mutual fund investors become the victims of the herding behavior. People invest in the hot investment market like Brazil, China, Russia etc..
The undue sales of the variable universal life (VUL) and the structure notes have destroyed the faith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investors and the financial consultants. However, the financial consultants did not show up the investment risk entirely in the process of sales. Therefore the investors neglected the risk which they could bear. For this reason, the risk of their investment behavior also exceeded the limit.
Consequently, we discuss the change of the investors’ investment behavior and risk preference of the mutual fund investor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中文摘要 1
英文摘要 2
誌謝 3
目錄 4
圖目錄 6
表目錄 9
第一章 緒論 10
1-1 前言 10
1-2 研究背景 12
1-3 研究動機 23
1-4 研究目的 23
1-5 研究範圍 2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25
2-1 投資行為 25
2-2 從眾行為 26
2-3 信賴關係 28
2-4 基金投資 30
2-5 回顧 33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4
3-1 研究流程 34
3-2 研究問卷設計 35
3-3 研究資料分析方法 43
第四章 研究發現 44
4-1 信度分析 44
4-2 樣本結構之敘述性統計分析 46
4-3 投資人行為風險屬性之分析 56
4-4 商品風險屬性等級偏好之分析 64
4-5 投資行為與投資商品風險屬性之多變量變異數分析 72
4-6 對銀行及理財專業人員的期望 74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78
5-1 研究結論 78
5-2 研究限制 82
5-3 研究建議 83
參考文獻 84
附錄 87
圖目錄
圖表 1 1 台灣股市加權指數走勢 17
圖表 2 1 研究流程圖 34
圖表 4 1 金融風暴前後,共同基金投資人性別分布比較 46
圖表 4 2 金融風暴前後,共同基金投資人婚姻分布比較 47
圖表 4 3 金融風暴前後,共同基金投資人年齡分布比較 48
圖表 4 4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年齡分布 49
圖表 4 5 金融風暴前後,共同基金投資人職業分布比較 50
圖表 4 6 金融風暴前後,共同基金投資人教育程度分布比較 51
圖表 4 7 金融風暴前後,共同基金投資人個人年所得分布比較 52
圖表 4 8 金融風暴前後,共同基金投資人家庭年所得分布比較 53
圖表 4 9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性別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57
圖表 4 10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性別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57
圖表 4 11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年齡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58
圖表 4 12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年齡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58
圖表 4 13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地區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59
圖表 4 14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職業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0
圖表 4 15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職業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 60
圖表 4 16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教育程度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1
圖表 4 17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教育程度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1
圖表 4 18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個人年收入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2
圖表 4 19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個人年收入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2
圖表 4 20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家庭年收入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3
圖表 4 21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家庭年收入與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3
圖表 4 22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性別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5
圖表 4 23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性別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5
圖表 4 24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年齡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6
圖表 4 25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年齡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6
圖表 4 26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地區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7
圖表 4 27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職業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8
圖表 4 28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職業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8
圖表 4 29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教育程度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9
圖表 4 30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教育程度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69
圖表 4 31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個人年收入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單位:%) 70
圖表 4 32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個人年收入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單位:%) 70
圖表 4 33 金融風暴後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家庭年收入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71
圖表 4 34 金融風暴前共同基金投資人的家庭年收入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之關係 71
圖表 4 35 股市上漲時,最想知道的資訊。 74
圖表 4 36 股市下跌時,最想知道的資訊。 74
圖表 4 37 是否知道銷售金融商品需特定證照? 75
圖表 4 38 是否知道銷售金融商品之服務人員有特定證照? 75
圖表 4 39 未來是否要求服務人員需有特定證照? 75
圖表 4 40 理財人員最低學歷要求 76
圖表 4 41 理財服務人員提供不一樣的服務? 77
圖表 4 42 理財人員服務提供種類 77
圖表 5 1 客觀個人風險屬性等級與商品風險屬性等級差異 81
表目錄
表格 1 1壽險業98年1-4月各險別初年度保費收入表/單位:百萬元 18
表格 3 1投資人的風險等級問卷問題分佈情形 37
表格 3 2投資人風險等級問卷的評分方式 38
表格 3 3客觀區分投資人之風險等級 39
表格 3 4主觀區分投資人之風險等級 39
表格 3 5商品風險等級問卷的評分方式 41
表格 3 6商品風險分級級距範圍 41
表格 4 1 投資人行為風險屬性問卷之信度分析 44
表格 4 2 投資商品的風險屬性問卷之信度分析 45
表格 4 3 受訪者的個人背景 54
表格 4 4 人口統計構面之各變數與行為風險等級之關係 56
表格 4 5 人口統計構面之各變數與商品風險等級之關係 64
表格 4 6 個人客觀風險等級vs商品風險等級變異數分析 72
表格 4 7 個人客觀風險等級vs商品風險等級多變量檢定 72
表格 4 8 個人客觀風險等級各項vs商品風險等級效應項的檢定 7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1. 中時電子報(2008),理財專輯-全球金融海嘯,各國如何因應。線上檢索日期:2009年3月1日。網址:http://forums.chinatimes.com/money/9710tsunami/main.htm。
2.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2008),壽險統計資料。線上檢索日期:2009年4月15日。網址:http://www.lia-roc.org.tw/index03/index03.asp。
3. 王沛文(2002),運動服務業中承諾與信賴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
4. 王湘盈(2003),從眾行為之個人影響因素及其決策過程分析,東華大學。
5. 江佳宇(2006), 個人特質對投資行為影響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
6. 池韺華(2001),景氣循環下影響基金績效因素之研究,中山大學。
7. 吳忠義(2008),共同基金投資人投資行為及風險偏好之研究,中央大學。
8. 呂郁青、夏淑賢 (2008/02/04),經濟日報。
9. 林以信(2007),投資人異質化、投資行為及報酬率動態關係之實證研究,朝陽科技大學。
10. 林宛姿(2007),財富管理商品與客戶風險屬性之適合度研究:以共同基金為例,南台科技大學。
11. 林碧惠(2004),景氣循環與共同基金投資組合之研究,佛光人文社會學院。
12. 林雋琦(2000),國內共同基金從眾現象及原因分析,雲林科技大學。
13. 周萬順(2004),共同基金在景氣循環下操作績效之研究,世新大學。
14. 姚欣進(2007),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與經濟危機。
15. 洪慈鎂(2002),顧客與金融產業之企業形象、關係行銷,對信任度、滿意度與後續使用意願的影響,東吳大學。
16. 孫中圿(2006),台灣股市投資人之人格特質、影響投資因素對投資型態、投資績效之相關研究,大葉大學。
17. 張伊嫻(2003),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信任、承諾與行為意圖間關係之研究-以銀行業為例,大同大學。
18. 陳文雄(2008),財富管理, 基金產業發展與兩者之合作關係:以台灣金融市場為例,中央大學。
19. 陳冠菊(2006),資訊不對稱對投資者行為影響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
20. 康毓紋(2007),國內共同基金投資人之行為研究,世新大學。
21. 郭淑慧(2007),投資人屬性與資產配置之關係研究-以某銀行理財中心為例,輔仁大學。
22. 廖宜政(2007),風險偏好與市場看法對海外基金投資行為之研究,元智大學。
23. 鄭水英(2007),機構投資人從眾行為研究─以國內共同基金一般股票型為例,中山大學。
24. 鄭清文(2002),台灣壽險業顧客滿意度、信任、承諾及其與購買意願間的關聯性研究,東吳大學。
25. 鄭惠珍(2001),以信任機制觀點論顧客價值和忠誠度影響因素--以人壽保險業為例,東海大學。
26. 劉佳奇(2006),投資人的過度自信、從眾行為與交易績效,中山大學。
27. 劉偉健(2006),共同基金投資方法之比較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亞洲大學。
28. 鍾文淵(2006),個人特徵對風險偏好、投資意願、投資動機影響之研究,立德管理學院。
29. 簡士家(2003),消費者對投資型保險購買行為之研究─產品認知涉入之應用,朝陽科技大學。
英文部份
1. Christopher F., Carlota P. (1988) Structural crises of adjustment, business cycles and investment behavior. Technical change and economic theory. pp 38-66.
2. Ippolito, Richard A. (1992) Consumer Reaction to Measures of Poor Quality:Evidence Form the Mutual Fund Industry.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pp. 45-70.
3. Brett T. (1994) Analyst Forecast and Herding Behavior,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pp 97-124.
4. Mark G., Sheridan T., Russ W. (1995) Momentum Investment Strategies, Portfolio Performance, and Herding: A Study of Mutual Fund Behavior.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p. 1088-1105.
5. Jane M., Debar L. (1997) Herding Behavior: Explanations and Implications. The Behavioral Research in Accounting. pp 20-45.
6. Coulter, K.S., Coulter, R.A. (2002) Determinants of Trust in a Service Provider: The Moderating Role of Length of Relationship. The Journal of Services Marketing. pp. 35-50.
7. Bollen N.P., Busse, J.A.(2005) Short-term persistence in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pp.569-597.
8. Gharghori, P., Veeraraghavan M., Mudumba S. (2007) How Smart is Money? An Investigation into Investor Behavior in the Australian Managed Fund Industry.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pp. 494-513.
9. Parwada, Jerry T., Oh, Natalie Y.(2007) Relation Between Mutual Fund Flows and Stock Market Return in Korea.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 Institutions and Money. pp. 140-15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