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補碼CDMA光通訊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延長子碼、光纖通訊、並聯傳輸 optical CDMA, Complementary Code, Prime Code

中文摘要

光分碼多工展頻碼設計有兩大重點 : 一為展頻碼相關系數表現,另一為碼組所支援的用戶數。展頻碼相關函數表現會直接反映在系統性能表現上,而用戶數的多寡則表現出使用此展頻碼系統的用戶容量。由於在光通訊分碼多工系統中,我們所使用的展頻碼是由0、1所組成的序列,所以在展頻碼相關特性表現上沒辦法達到完全理想的互相關=1,但卻可達到理想的自相關=0,這個已經有被證明過了我們將在後面解說這個結論。再根據所得到的結論,以最佳相關函數表現來重新對光通訊展頻碼作定義。最佳光通訊展頻碼應為在自相關表現上為一理想的自相關函數=0,在互相關表現上雖不能達到完全理想,但我們將旁瓣數降到最低,且旁瓣幅度最大為1。根據此最佳光通訊展頻碼的要求,我們先求出最佳決策值為何值並在附錄證明其值是可以讓錯誤率為最小。然後根據最佳相關性的特質來建構出光通訊質數波長跳動互補碼的產生方式,並證明符合我們對最佳光通訊展頻碼的要求。接著建構出使用此展頻碼的傳送器和接收器,然後在分碼多工系統上的性能做分析。在光通訊分碼多工系統中,並沒有通道響應的存在,所以影響性能表現最大的因素便是用戶間的干擾(MAI),但由於光通訊互補碼是使用並列傳送比傳統的串列傳送來的好。因為可以使傳輸速度可以大大增加。但在質數較大的時候,可容納的理想用戶數跟系統的上限對照還是很差且由於光通訊互補碼在傳輸上是用併聯架構,在接收端和解調端的功率損耗和系統複雜度會較高,所以如何設計展頻碼使系統損耗功率降低和簡化系統的複雜度和融入更多使用者數便是我們討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