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育對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之影響

Keywords 互聯網、網絡技術、資源共用、網絡經濟、網絡遊戲、網站、網絡拍賣

中文摘要

教育是國民經濟發展中,最重要的支柱產業,網路教學做為一項新興的教學形式,在一切講求E化的時代裡,有其重要使命與發展空間。中國幅員遼闊,各區域經濟發展水平相當不均衡,城鄉差距極大,所以教育資源在局部區域分配上,無論設備或專業師資,亦存在極大的落差;而網路教學恰好能夠彌補這一點,藉由它不受時空和教育資源的限制,能夠快速整合中央與地方的教育資源,為不同地域的學習者所充分利用。不僅如此,近幾來中國電信事業蓬勃發展,為網路教學的普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因此,21世紀的中國大陸勢必將網路教學取代大部分傳統課堂教學方式,從教案設計上不斷求新求變,「因材施教」的千古理想將會美夢成真。

換言之,資訊化對於今日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乃大勢所趨,資訊化將使新知識、新事物可以隨時隨地大量提供給求知若渴的普羅大眾,促成人們必須從一次性學習走向終身學習,這使得網路教學銜負著教育使命,為在職人士的受教需求走出校園、邁向社會,提供了便捷的管道。網路教育加快教育社會化,使學習過程生活化,網路教學即將成為沒有圍?椌瑣ヴ捸A成為社會教育的一部分。

社會對人才需求愈來愈殷切,相對教育功能亦越益注重學生的個性化發展,但每個學生的個性和文化基礎均有所參差不齊,因此對教學方式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如果皆採用統一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學,難免削足適履,限制了學生的個性發展。但援用網路教學可使得「因材施教」的個性化教學成為可能。教師可以借由網路教育平臺發表教學教案等相關的教學資訊,為學生提供一個開放性的虛擬校園。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隨時隨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內容。遇到疑難,可以藉電子郵件請教同學、教師等,甚至還可以和他們在線上互動討論。利用這種個別化、互動式的學習環境,學生的性向能夠得到充分的發展。

隨著網路教學的發展,教師亦要重新審視網路教學環境下的自身角色,態度上將牽動網路教學的實施成效。有人或許認為教師將被網路技術所取代,事實不然;再先進的資訊技術充其量也只是一種教學手段,它無法替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所扮演的主導地位,電腦與網路只是顫覆了教育形式和方法,目的在使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更加多元化,讓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由點線,直接擴展至面的廣度和深度。在這種教學模式下,學生不再完全依賴教師,而是通過人機介面對話,主動選擇自身所需要的知識。

資訊化時代,網路技術突破人際交往的時空界限,教育工作者必須經常和同事進行線上交流,藉由互聯網和異地的教育同仁、專家交換工作心得,共同協力設計教案、開發教學軟體、討論教學方法、革新教學模式等,做到資源共用、經驗傳承,並且與學生合作進行各種實驗。此外,網路技術的應用使得教學具有交互性,教師和學生不再受到教室空間的束縛,合作範圍也從課堂單一小組擴展到國際合作。藉資訊收集同時創新,就是在資訊加工過程中經由歸納、綜合、擷取、聯想等思維活動,找出相關性、規律性的線索,或從表面現象分析事物的本質屬性,從而獲得創新的觀念。教學過程中十分著重這種獨立判斷能力的培養,讓學生擁有一個自主發揮的空間,鼓勵學生勇於質疑,大膽發表不同的觀點。這些訓練有助於學生日後學成進入社會後,面對網路產業各種千奇百怪的營運模式。然而,在目前電子商務進入市場初期重娛樂、輕交易的現狀卻令有識之士憂心,不重視交易秩序的建立,只在追求一時的投機財,反而更易讓消費者對網路交易失去信心,不利網路經濟在地方生根茁壯,延緩區域經貿交流的速度。

事實上,經由資訊流的帶動,可以達到節約物流和資金流,同時降低管銷成本,增加商業競爭優勢,這些才是網路世界裡足以憑藉的法寶。網路經濟究竟規模有多大,沒有人知道。正由於網路可以不斷地跨越各行業、各領域,所以一般的統計方法已不再適用。沒有一個傳統產業能像網路經濟如此快速增長。中國網路廣告幾乎以每年50%的速度遞增,傳統媒體廣告亦開始轉向網路媒體,文宣方式不斷被顫覆,而網絡簡訊收入更是難以計量,網路所帶來的加值服務被視為一種創新思維,像手機來鈴、線上遊戲、網路拍賣的出現,都超出人們原有的經驗法則,這亦使得區域經濟交易模式有了革命性的發展。

2000年起是中國網路經濟的起飛開端,當時即誕生了一千多家商業網站。之前雖也曾出現大量網站,但大多是以科學技術為背景的網站,幾乎沒有以商業模式運作。此後,像新浪這種門戶網站才逐漸為人們所接受。相對來看,傳統經濟的規律是規模與供應量越大則價格越低,然而網路經濟則是規模越大,所帶來的消費價值也越高。就像互聯網等同電話網一般,建立一個網路需要高額的前期固定成本,但是在網路中加入一個新用戶,其成本卻非常低廉。當網路用戶的數量不斷增加的同時,其附加價值就不斷提高。單位服務成本隨著用戶量的增加而下降。這與傳統產業不能無限制的擴大規模,例如汽車、鋼鐵到達一定產能便不能盲目生產,但網路經濟沒有產值上限。網路最大的功能在降低交易成本、增加商業機會。借由資訊流的彙整,進而帶動物流和金流,促進經濟發展,這項功\\能目前在中國大陸仍未得到充分發揮,原因出在信用交易制度在中國仍屬萌芽階段,此種金融運作方式尚處於摸著石子過河,邊運行邊修正時期。

Abstract

The education is the national economy develops the biggest prop and the foundation industry, the network teaching took one kind of emerging teaching form surely obtains the vigorously development. China's economy level of development is imbalanced, the city and countryside difference is bigger, therefore the education resources ration in on partial has the enormous disproportionality.

But the network teaching exactly can make up this , it is not the space and time and the education resources limit, can the conformity entire society's education resources, use for the different region study. In addition nearly several comes the China telecommunications the vigorous development, has laid the solid foundation for the network teaching popularization. Therefore, the 21st century networks teaching will substitute traditional the classroom instruction form, will raise the new revolution in the education domain.

The information will be the major tendency which now the world economics and the society develops, the time information causes new knowledge, the new thing massively to emerge. This requests the people to have to move towards the lifelong study from the disposable study, but the network teaching went out the campus for the education to step has provided the powerful support to the society, caused the education socialization, caused the study adaptation. The network teaching will become has not encircled the school, will become the social life a part.

Along with the society to the talented person demand transformation, the education more and more pays great attention to the student individuality development. Each student's individuality and cultural base irregular, therefore is also various to the teaching way request.

If carries on the teaching with the unification teaching way unavoidably to have stretches the facts it to dislike, limits student's individuality development. The network teaching actually causes the individuality teaching which teaches students in accordance with their aptitude possibly to be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