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意識、身體與世界:從梅洛龐蒂《知覺現象學》一書來看

Keywords

世界、身體、梅洛龐蒂、現象學、意識 world, body, consciousness, Merleau-Ponty, phenomenology

中文摘要

意識、身體與世界一直以來都是個存有學上爭論的議題,本論文以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的古希臘哲學觀點開始,轉向笛卡兒、胡塞爾到梅洛龐蒂。身體與意識的結合或分離造就了主體性的差異,在不同的存有學立場之上,世界與人的關係便有極為不同的論述。柏拉圖在《斐多》中認為靈魂為生命原則,是一具有知識的存有,其不朽性得已通往理型世界,而身體卻是獲得知識的阻礙,必須透過回憶喚醒知識;亞里斯多德在《靈魂論》中認為身體是質料,靈魂乃是賦於質料知性的一種形式,透過兩者的結合認識世界;笛卡兒則是心物二元論,心靈作為思維之物,透過理性的指導以及上帝所賦予的身體來認識世界;胡塞爾作為現象學的開端,在梅洛龐蒂的思想上有其關鍵的重要性,在現象學的基礎上,梅洛龐蒂走向了一個肉身化意識的身體,意識、身體、世界乃是交織在一起的整體。本論文從哲學史的脈絡來看身體、意識、世界,對這些哲學家的思想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