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博物館經營績效之初探

Keywords 委託民間經營、經營績效、資料包絡分析法、博物館

現代的公立博物館,面臨種種來自其他文教、休閒娛樂機構的競爭,以及資訊時代媒體形態的急劇變革,已不再能以古物儲存而孤芳自賞,此所以歐美博物館界無不戮力改變博物館體質,重新定位博物館,使其符合企業組織的架構,在經營管理上注意行銷,建立形象,在人力、物力、財力上大力爭取社會資源(張譽騰,87)

博物館法至今尚未立法完成,博物館事權並未統一,目前我國博物館業務分屬兩個部會,人文歷史的歸文建會,自然生態的歸教育部;本研究範圍主要界定在教育部所屬之大型國立博物館經營績效之探討,透過深入訪談質化分析與各項投入、產出值之數據資料量化分析,了解博物館整體目標之達成度及投入、產出之經營效率,藉以檢視國立博物館經營績效,以提供施政之參考,同時,對於爾後博物館評鑑工作提供參考資料。

研究發現:

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考群體的總次數為40,為6所博物館中排名第4,其於教育構面之經營績效相對較好,研究構面屬於競爭力中等然進步緩慢,展示、典藏、營運構面皆屬於競爭力低且進步緩慢,整體目標達成率達95%以上,顧客滿意度達80%以上;由於腹地太小,展示空間受限,影響展示效果甚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考群體的總次數為101,為6所博物館中排名第2,其於展示、典藏、研究構面之經營績效相對較好,教育構面屬於競爭力高然進步緩慢,營運構面屬於競爭力低然進步快速,整體目標達成率達95%以上,目前並無顧客滿意度調查。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考群體的總次數為22,為6所博物館中排名第5,其於教育及營運構面屬於競爭力低但進步快速,展示、典藏、研究構面則屬於競爭力低且進步緩慢,整體目標達成率達90%以上,顧客滿意度達88.9%以上;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對於各構面皆造成影響。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參考群體的總次數為0,排名第6,其於營運構面屬於競爭力中等但進步快速,展示構面屬於競爭力低但進步快速,典藏、教育、研究構面屬於競爭力低且進步緩慢,整體目標達成率達120%以上,且顧客滿意度達90%以上,。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於93年搬至新館址,於同年改變經營型態,將館內業務全部委外經營,同時博物館業務僅包含展示、教育、營運,並不包含典藏及研究,委外經營後僅營運構面較有績效,其餘構面至今皆未見績效,是故,公益性質較高之教育業務似乎較適合由政府辦理,此與本研究進行訪談,各博物館館長皆贊成有條件的委外,同時應考量委外範圍之意見一致。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自89年委外經營至今,參考群體的總次數為110,為6所博物館中之冠,其於研究、展示構面之經營績效相對較好,營運構面經營績效好但進步較慢,教育構面經營績效中等但進步快速,典藏構面績效相對較低,應由於館齡(6年)較為年輕,典藏品數量相對較少所造成;此案例說明將部分業務委託經營管理,核心專業業務仍由公部門負責之方式,將容易使得整體博物館經營績效提升,同時能兼顧研究及教育等公益性質較高之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