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11107-15120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11107-151208
論文名稱
Title
范仲淹詩歌研究
Poem research of Jhong-yan F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3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3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9-11
關鍵字
Keywords
詩歌研究、范仲淹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8 次,被下載 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摘要
本論文的架構除了第一章的緒論與第六章的結論之外。第二章集中討論處理的是范仲淹的生平與著作。第三章到第五章是以分期、歸類方式進行內容探析以及內涵表現、形式風格的研究,特別要說明的是由於范仲淹的詩作數量達三百餘首之多,又前人針對范詩的全面性研究極寡,故本論文必須要分別放在三個章節中才能細項分析整理完成。經由范詩創作歷程這條線索,有助於了解范氏的想法與心態,可以將范仲淹與宋代文化的發展關係串連起來。
在研究方法與精神上,雖然本論文採用傳統研究方法,以分期歸類的方式來進行探析,但期望對范詩有一全面性的深入了解,以見范公彪炳史冊之外的情志生活。以下要略說明本文在每一章節中所呈現的內容:
第一章為緒論共分四小節,分別處理的是研究動機、研究現況、研究目的、研究範圍與研究方法等問題。
第二章共分為三小節。主要是將范仲淹的生平與著作作一整理,經由現存文獻資料以及歷來學者對范公個人的事功、生平際遇、文化思想與生命情懷的相關研究,以作為本論文探究范詩的文化背景基礎。第一小節先了解范仲淹出生前後之北宋初年的時代環境、詩風,並將范公與宋代文化之關係對照,以助於充分瞭解范公內在具有的文化特質與范詩的內涵表現。第二小節則從范仲淹的家世、人生歷程以及交遊情況作一梳理,以凸顯范公的性格與人生態度。北宋在仁宗即位之後國家逐漸形成積弱積貧之勢,有遠見的政治家、文學家都已覺察到問題的嚴重性,范公所推行的「慶曆新政」和古文運動先後發生在這個時期,不是偶然現象,而是當時政治現實、社會現實的客觀要求,范公把有關國家、社會及個人的情志都反映在詩裡。第三小節則將范仲淹現存著作之成書始末作一總述,對於北宋初年文風仍在沿襲著晚唐五代的餘習發展,守衛邊塞多年的范仲淹通過詩詞文來描寫自己的懷抱,除了奠定個人的文學成就之外,透過作品可見范公對北宋文學的歷史貢獻。
第三章共分為五小節。主要是將范仲淹詩篇進行分期研究,以見其人生各歷程的心境。作品時期分別為初仕為官前的詩作、貶官江南的詩作、戍守西北邊防的詩作、中央為官的詩作、晚年流離的詩作等五部分。歷來文學家都是從人生經歷中磨練出自己的風格,范公也不例外。
第四章共分為七小節。主要是試圖將范仲淹詩篇依內容性質進行歸類,藉以探究其思想情感的縱深度。其作品類別,大抵分為酬應詩、寫景詩、詠物詩、詠史詩、感懷詩、諷喻詩以及歌功頌德之作。而酬應詩又區分三小類:酬答唱和、寄贈題留、送別哀輓;寫景詩包括描繪山水景色、傳達風土民情、歌頌田園生活;詠物詩有詠卉木、鳥獸蟲魚、日常什物、亭閣樓臺等類;詠史詩則詠歎歷史人物以及古蹟遺址;感懷詩分為四小類有歸隱之志、謫官抒懷、生活雜感、歲時偶作;諷喻詩包含描寫戰爭悲劇、揭露官僚惡行、反映民生疾苦等三類。
第五章共分為二小節。就文學的內容和形式兩方面,描述分析范仲淹詩篇的內涵表現與形式風格,以見其在文學藝術上的成就。王熙元《范仲淹詞析論》之前言曾說過:「范公既以政績卓著,事功顯赫,而彪炳史冊,聲聞天下,且學術文章,亦卓然有成,於立德、立言之外,復有立言之不朽。」除詞作之外,范公在詩篇的創作中仍有其獨具的個人特色。
第六章為結論,除總結本論文對范仲淹詩篇的研究成果外,並舉出歷來學者對范仲淹詩之評價。詩歌雖僅為范公餘力之作,然其內容卻也真實的紀錄了范公的生命情志,同時也表露出范公深具內在的儒釋道思想。對於一位身處在政治面臨困境的文學家而言,寫詩或許是唯一能將他複雜又矛盾的情緒婉曲地傳達出來的最佳方式。
另外,在論文的最後,附錄個人對范仲淹詩之創作時代、寫作背景等現存文獻資料的表格化式簡表,期可快速地搜尋范詩的創作概況。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范仲淹詩歌研究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現況 3
第三節 研究目的與範圍 4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 4

第二章 范仲淹的生平與著作 7
第一節 范仲淹﹝989-1052﹞及其時代 8
一、北宋初年的時代環境 9
二、北宋初年的詩風 14
三、范仲淹的詩文主張 17
第二節 范仲淹的生平 20
一、范仲淹的家世 20
二、范仲淹的人生歷程 24
三、《范文正公集》之成書始末 51

第三章 范仲淹詩歌的分期與特色 56
第一節 出仕為官前﹝27歲前﹞的詩作 59
第二節 貶官江南的詩作 61
第三節 京畿為官的詩作 74
第四節 戍守西北的詩作 82
第五節 晚年流離﹝56-64歲﹞的詩作 84
第六節 其他詩作與小結 93

第四章 范仲淹詩歌的內容類型 96
第一節 酬應詩 97
第二節 寫景詩 111
第三節 詠物詩 123
第四節 詠史詩 127
第五節 感懷詩 129
第六節 諷喻詩 133

第五章 范仲淹詩歌的形式風格與藝術特色 138
第一節 形式風格 138
第二節 藝術特色 150

第六章 結論 161
參考書目 163
附錄一 范仲淹詩歌繫年
附錄二 范仲淹簡要年表
附錄三 與范仲淹事蹟相關地圖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 考 書 目
一、專著
1.范文正公集,四部叢刊集部,台灣商務印書館,上海涵芬樓江南圖書館藏明翻元刊本。
2.范文正公別集,四部叢刊集部,上海涵芬樓江南圖書館藏明翻元刊本。
3.宋元學案,清初黃宗羲、黃百家父子與全組望合撰,商務印書館國學基本叢書版。
4.宋元學案,陳叔諒、李心莊重編,正中書局。
5.宋元學案,繆天綬選註,商務印書館。
6.宋史,脫脫等,列傳第七十三范仲淹、范純仁傳
7.范文正公年譜一卷,宋樓鑰撰,四明叢書第三集,張壽鏞輯刊,新文豐出版公司。
8.范仲淹的修養與作風,湯承業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71年6月二版。
9.范仲淹研究文集(之一),新亞洲文化基金會出版,2000年8月。
10.范仲淹研究,陳榮照著,三聯書店香港分店,1987年1月第一版。
11.范仲淹,吳季桓著,名人出版事業公司,民國71年8月再版。
12.中國歷代思想家二四(范仲淹),王德毅等著,民國76年8月三版。
13.全宋詩(3),北京大學古文獻研究所編,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12月二版。
14.范仲淹賦評注,洪順隆評注,中華叢書,國立編譯館,民國85年4月初版。
15.宋詩話輯佚(燕京學報專號之十四),郭紹虞校輯,哈佛燕京學社出版,民國26年8月。
16.宋詩紀事(第一冊),楊家駱主編,鼎文書局,民國60年9月初版。
17.宋詩紀事(一),厲鶚輯,臺灣中華書局,民國60年。
18.范文正公選集,沈松勤、王興華注譯,三民書局,民國86年11月初版。
19.范仲淹研究,湯承業著,中華叢書,國立編譯館,民國66年1月。
20.范仲淹史料新編,周鴻度等編著,瀋陽出版社,1989年7月。
21.范仲淹的人生哲學,王耀輝著,揚智文化公司,1997年7月。
22.范仲淹一千年誕辰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編印,民國79年6月。
23.中國文學家列傳,楊蔭深編著,臺灣中華書局,民國58年10月。
24.北宋詩文革新研究,程杰著,文津出版社,民國85年12月初版。
25.范仲淹新傳,程應鏐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年10月。
二、期刊論文
1.論古代題壁詩,劉洪生,安陽師範學院學報,第三期,2006,頁86-88。
2.論范仲淹〈漁家傲〉詞,張靜尹,立德學報,頁121-129。
3.《范文正公集》版本考略,肖婷,四川圖書館學報,2006年1期總149期,頁65-68。
4.范仲淹對宋詩革新發展的貢獻,陳柯,寧夏大學學報,第26卷2004年第5期,頁52-57。
5.皇皇巨著巍巍范公-《范仲淹全集》簡介,王華寶,蘇州大學學報,2005年3月第2期,頁125-126。
6.淺析范仲淹詩歌中的“清風”“明月”意象,吳楠,中國古代文學研究,2006.05,頁7-8。
7.范仲淹與睦州越州杭州三記,范矛彧、范沁怡,杭州研究,2005年第3期,頁61-64。
8.范仲淹與花洲書院,姚景芝,蘭台世界,2006.2,頁60-61。
9.范仲淹與杭州,李祝華、范雲綏,杭州研究,2005年第1期,頁60-64。
10.范仲淹與蘇州,陳其弟,江蘇掌故,頁46-47。
11.范仲淹與音樂,范予彧,頁10-12。
12.范仲淹在應天府的詩文創作,劉洪生,河南廣播電視大學學報,第16卷第2期,2003年6月,頁25-27。
13.范仲淹與北宋前期儒學復興-兼儒學、道學、理學之概念,羅義俊,
14.唐宋題壁詩詞的思想價值,劉洪生,湛江海洋大學學報,第25卷第2期,2005年4月,頁89-93。
15.方健《范仲淹評傳》書評,張其凡,中國學術,南京大學出版社,2001年,頁264-268。
16.范仲淹與江南士人交遊研究(1),方健,中國宋代歷史研究,2005.4。
17.范仲淹文集的版本及其流傳研究,方健,中國宋代歷史研究,2005.4。
18.范仲淹在饒州的詩歌創作,汪鋒、王世元,遼寧行政學院學報,2007年第1期,頁192-193。
參考網頁:
1. 宋人與宋詩地理資訊系統http://cls.hs.yzu.edu.tw/sung/sung/
2. 范仲淹文化網:http://www.fzywh.ik8.com/ludi.htm
3. 范仲淹詩詞搜索網:http://www.shicisousuo.com/poet/2/aa986bf.html
4. 中國地圖出版社中的北宋各路地圖:http://www.sinomaps.com/newInternet/index.aspx
5. 新亞研究所典籍資料庫—全宋史http://www.hkedcity.net/project/newasia/resources/25/ss/index.phtm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91.174.16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91.174.16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