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11107-16251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11107-162518
論文名稱
Title
在全球化下國小教育對人力素質之影響
Under globalization, how the education of primary school influences manpower quali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4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9-11
關鍵字
Keywords
經濟成長、人力資本
economic growth, human capita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6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基本上就是一種知識、技巧,是人們的專業知識,它是透過投資在正式的教育、訓練。人力資源品質的高低決定著一個經濟主體的外部競爭水準,提高人力資源品質的人力資本投資成為經濟主體的一項重要工作。
全球經濟呈現出知識經濟為主體,多元化、多層次發展的趨勢。本文簡要論述了人力資本理論,並概述了當前經濟主體進行人力資本投資的方面,即國小學校教育、培訓人力資本與台灣經濟成長具有正面而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經濟奇蹟之美譽,人力資本的累積是相當引人關注的因素,人力資源已經成為一個經濟主體生存發展的核心。
人力資本影響經濟成長,也可以作為台灣加強投資人力資本、增加教育補助以提高國家競爭力之政策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二節 研究方法---------------------------- 4
第三節 研究架構---------------------------- 6
第二章 理論與文獻----------------------──---7
第一節 人力資本理論------------------------8
第二節 經濟發展與成長----------------------10
第三章 人力資源培養績效探討--------------------13
    第一節 衡量人力資本-------------------------16
第二節 教育評估-----------------------------17
第三節 人力素質與國小教育程度的相關性-------18
第四章 教育政策於國小人才之培訓---------------21
第一節 從國小資優資源班探討-----------------24
第二節 國小教育實施-──--------------------3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34
參考文獻------------------------------------3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份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2007.07)全球資訊業競爭力
國科會(2006年版),科學技術統計要覽。
于宗先(1995),《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與出路》,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內政部戶政司(2007年)戶籍登記之註記資料統計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4)人力資源發展方案。
行政院主計處. (2006/7/7)總體經濟統計資料庫。
林炳中(2003),「台灣產業結構變遷與知識化的未來」
林炳中、林佳慧編,《2003年台 灣經濟發展重要議題評析彙集》,台北市:臺經院,頁33-42。  
吳惠林(1994),《臺灣經濟的奇蹟、危機與轉機》,台北市:正中書局。  
洪進明(2002),《產業經濟學》,台中市:廣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柯宏澤(1998),「我國資訊工業發展概況」,《產業經濟》,198(2)頁28-73。 
胡春田、巫和懋、霍德明、熊秉元(1998經濟學)
陳正倉、林惠玲(1994),「台灣的產業結構:出口集中度之研究」,梁國樹編,《台灣經濟發展論文集》,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頁281-295。 
陳博志(1994),「台灣的產業變遷結構」,梁國樹編,《台灣經濟發展論文集》: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頁261-279。
陳正倉,林惠玲,陳忠榮,莊春發(2004),《產業經濟學》,台北市: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陸民仁(1997),《台灣經濟發展與競爭》,台北市:健行文化。  
張溫波(1996),「台灣經濟自由化對產業成長型態的影響」,《台銀季刊》,47(2),頁66-67。   
楊維楨(1997),「科學園區管理績效研究」,《台北銀行月刊》,27卷2期,頁2-20。   
鄭吉男(2000),「企業人力資源發展策略對公務人力培訓之啟示(上)」,《公務人員月刊》,第45期,頁26-32。 
鄭聖時(2001),「台灣經濟結構改變時點之探討」,《台灣經濟金融月刊》,39(5)頁64。
劉小蘭(2001),「台灣產業結構變遷的研究-以要素稟賦觀點分析」,台銀季刊,52(3),頁112。
賴景昌(2001),《總體經濟學》,台北市:雙葉書廊。
薛琦(1994),「外人投資與技術移轉」,梁國樹編,《台灣經濟發展論文集》,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頁296-319。  
戴勝通(2000),「產業發展仍是台灣重要政策」,新總統之財經政策座談會。
龐國強(2003),「人力資本與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國立中山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林國亮(2005)品德教育電子報第十二期 「合作」發行單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發行人:鄭進丁
辛蒂•柯羅瑟(2004)小魚舖!大奇蹟:西雅圖舉世聞名派克魚舖的工作哲學 Catch!A Fishmonger’s Guide to Greatness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譯者:李淑珺
李元墩(Lee, Yuan-Duen)、蔡東峻(Tsai, Dung-Chun)、陳孟謙(Chen, Meng Chien) 人力資源管理效能與組織績效關係之研究—以台灣高科技產業為例
大前研一 M型社會 出版社: 商周出版出版日期:2006年10月16日
二、英文部份
MACHLUP, F. (1962), The 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Knowledge in the United Stat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rinceton, NJ.
.Giddens, A.(1990).The consequences of modernity. Cambridge:polity press.

Giddens, A.(1990).The consequences of modernity.
Waters, M.(1995). Globalization. London:Routledge.
Ducharme,L.(1998),“Measuring Intangible Investment,” Introduction: Main Theories and Concepts. Pris: OECD.
Fuchs, V.R. (1968), The service Economy, New York: No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Fuchs, V.R. (1981), “Economic Growth and the Rise of Service Employment,”In Towards an Explanation of Economic Growth: Symposium 1980, ed.H.Giersd, Tubingen: J.C.B.Mohr, pp.221-42.
OECD(1999)OECD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 Scoreboard 1999: Benchmarking Knowledge-Based Economies, Pari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3.228.4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3.228.4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