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業進入中國大陸之策略分析

面對國際金融情勢的快速變化及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台灣金融業對於

大陸這一廣大市場及面對國際金融的新趨勢及加入世貿組織(WTO)後所面臨的競爭衝擊,銀行業務自由化與國際化勢必將成為金融體系中未來發展的一股新潮流。台灣銀行業在國際銀行業的強勢競爭下,加上政府二次金改的推動,銀行不斷透過合併擴大規模來提升本身競爭力。

在大陸加入WTO 以後,其國內金融市場正面對外商金融業逐步開放,而在金融業的先佔優勢情況之下,外商銀行與大陸本地銀行正逐漸一步一步建立起與台商的關係。從目前發展情況來看,台灣的銀行進入大陸的利基也正在逐漸消失當中。

而近二十年來隨著大陸經濟快速成長,台商快速西進,大陸已成為台灣對外

陸貿易相對台灣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而由於大陸金融服務品質不佳,相對於台商資金融通及調度頗不方便,因此台商要求政府開放台資銀行對大陸台商提供各項金融服務的呼聲不斷,而在此同時,台灣因銀行家數過多,且一些優質的客戶西進,因台資銀行無法提供大陸服務而快速流失,並出現因無法有效監督西進廠商的資金使用狀況,而讓部份廠商有惡性債留台灣的情況發生,因此,台灣銀行業亦頻頻要求西進至大陸,所以MOU簽署也就必須加速進行,惟因開放台資銀行赴大陸時機相較許多國家已晚了許多,且台灣銀行績效不如歐美國家,加上兩岸的特殊關係,因此有人存有一些疑慮進入中國金融市場尚有多少商機,所以這一切都是值得我們研究及探討的課題。

本研究將採取個案研究分析,以台灣銀行業即將進入中國金融市場如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為研究對象,透過資料搜集及分析研究,探討台灣銀行業赴大陸投資的進入模式決定因素,研究以環境、策略、組織結構及績效衡量層面來分析,歸納出台灣銀行業進入中國金融市場之關鍵成功策略。

2.母國因素關鍵因素可歸納為「母國法令的開放程度」、「兩岸金融監管協商機制」、「法令規章及辦法之符合程度」。上述之因素為非常重要之關鍵。

3.公司本身內部因素關鍵成功因素歸納為「明確的企業定位」、「公司的發展策略」、公司規模」、「國際化經驗」、「發展產品差異化能力」,公司若具備上述之要素,則其進入策略模式應會選擇運用較具有彈性與靈活度。

(二)經營策略層面之關鍵因素歸納為「策略夥伴的選擇」、「設立銀行辦事處選址」、「目標市場區隔與選擇」、「核心能力之掌握」及「網絡關係」,尤以「合作夥伴的選擇」、「目標市場區隔與選擇」、「核心能力之掌握」最為關鍵。

(三)組織結構層面之關鍵因素可歸納為「股權結構」、「人力資源策略」、「組織結構類型」、「管理人員組合」及「管理型態」,尤以「股權結構」、「管理人員組合」、「組織結構類型」最為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