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12107-1149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12107-114945
論文名稱
Title
匯豐控股購併之個案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9-12
關鍵字
Keywords
匯豐控股、購併
hsbc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在近年來國內金融機構歷經數次整併,但在這股合併風潮中始終侷限於國內本島,對於市佔率的擴佔有限,而且在產品研發及經營技術上的幫助並不大,而金融業的經營方向就是「跟著客戶走」,在企業競相於海外設廠,而銀行卻受限法令只能在海外設立財務公司或分行,據點太少將造成福務及風險控管有所限制,因此除了海外設立據點以增加業務範圍外,「海外購併」對於本國銀行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本文以匯豐控股為研究對象,針對該公司百年來在全球業務拓展分析,探討區域銀行如何成為全球控股公司,而這發展過程、運用的策略、時空背景等等都是本為探討的項目。匯豐控股全球佈局以「三腳凳」為基本方針,即亞洲、歐洲、美洲各以一家銀行為根據地後再向該洲其它地方或國家佈局,而這樣的策略確實奠定了匯豐控股今日良好的基礎,造就了全球屬一屬二的金融控股集團。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壹章 續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4
第二節 研究目的………………………………………………………………5
第三節 論文架構………………………………………………………………5
第四節 研究方法………………………………………………………………6

第貳章 理論與文獻探討
第一節 購併的定義 …………………………………………………………8
第二節 購併的型態與動機 ………………………………………………..10
第三節 購併的策略…………………………………………………………11
第四節 購併後的整合與績效………………………………………………14
第五節 跨國購併理論………………………………………………………20

第叁章 滙豐控股歷史回顧
第一節 匯豐集團簡介 …………………………………………………….27
第二節 亞洲購併與發展-恆生銀行 ………………………………………..35
第三節 歐洲購併與發展-米特蘭銀行與法國商業銀行…………. ………..41
第四節 美洲購併與發展-海豐銀行與Household……………..……………..46

第肆章 匯豐控股發展策略剖析
第一節 產業整合,壯大版圖 ………………………………………………51
第二節 購併策略兼顧未來獲利前…………………………………………..52
第三節 選擇景氣蕭條時進行收購…………………………………………..54

第伍章 結論…………………………………………………………………… .5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1.祈斯禮(Dominic Casserley),計葵生(Greg Gibb)著;汪仲譯/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2. 馬丁.梅耶(Martin Mayer)著; 溫蒂雅譯/大銀行家 : 現代金融體系的變遷與挑戰。
3. 饒餘慶著/亞洲金融危機與香港。
4. 李儀坤著; 李寧遠繪/金融控股大未來 = The brave new world of finance company。
5. 薛琦主編; 范秋凰,傅清源硏究/2004金融業營運趨勢展望問卷調查。
6.于卓民,張力元,蘇瓜藤主編/金融服務業個案集 = Financial services case studies。
7. 康永欽/認識在台外商銀行
8. 吳芳銘(2006)/購併成長:面對中國高速經濟成長的策略。
9. 馮邦彥(2002)/香港金融業百年 = A century of Hong Kong financial develompment。
10. Mark Carrington, Philip Langguth, Thomas Steiner著; 何喻方譯(1999)/銀行革命 : 資訊科技與存亡之戰。
11. 弗里黑姆。施瓦茨(Friedhelm Schwarz)作; 許可達, 關旭玲譯(2005)/德意志銀行 : 一個金控帝國的現代求生記。
12.包爾斯、計葵生、黃偉泉著;李佩芝,莊安祺譯(2004)/亞洲銀行新未來。
13.Reilly & Brown著,洪志洋校閱(2005)/投資學。
14.馮邦彥(1996)/香港英資財團。
15.Keith F. Punch著,林世華譯(2005)/社會科學研究法 量化與質化取向
16.Davis A.de Vaus著,莊靜宜譯(2006)/社會研究法的設計。
17.張紹勳著(2002)/研究方法。
18.齊力、林本炫編(2005)/質性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
19.柯立斯著(1979)/匯豐銀行百年史。
20. 薛進隆,2006,台灣地區金控銀行與非金控銀行經營績效之探討,國立
成功大學。
21. 洪康博,2006,匯豐銀行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經營研究,國立中山大學。
22. 羅巧玲,2005,金控子銀行與一般銀行績效比較,國立交通大學。
23. 陳世欣,2005,金控銀行之購併行為及影響,國立中正大學。
24. 陳嘉?琚A2003,金融機構跨業合併與合併議價之實證研究,國立政治大學。

二、英文部分
1. Frank H.H.King/The History of 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V.4;Hongkong Bank Group history series ; 4, v. 2(1988)。
2. Yakov Amihud and Geoffrey Miller(1998)/Bank Mergers & Acquisition
3. Steve I.Davis(2000)/Bank Mergers。
4. Sudi Sudarsanam(2003)/Creating Value from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5. Joseph A.DiVanna(2004)/The Future Of Retail Banking,Delivering Value to Global Customer。
6.C.F.Joseph Tom(1964)/The Enterpot Trade and Monetary Standards of Hongkong, 1842-1941
7.Sirower,Mark I(1997)/The Synergy Trap:How Company Lose the Acquisition Game.

三、網站
1.匯豐控股網站(http://www.hsbc.com.hk)
2.香港證券交易所(http://main.ednews.hk)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88.175.18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88.175.18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