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夢窗詞學之研究—以校勘、編選為探討範圍 none

Keywords

晚清、詞學、詞選、校勘、吳文英、晚清、詞學、詞選、校勘、吳文英、晚清、詞學、詞選、校勘、吳文英、晚清、詞學、詞選、校勘、吳文英 none, none, none, none

中文摘要

光緒二十五年,王鵬運與朱祖謀合校夢窗詞,並為此訂立了校詞義例,以作為依循的準則:「今年春,與歸安朱古微學士校訂《夢窗四稿》,擬五目以為的。寫本確定,遂述之以為例。其校正毛、杜處,非敢有心立異,蓋恐迷誤後來。」可見王鵬運重校夢窗詞的動機,在於糾正毛本的踳駮與杜刻的臆改妄補;而與朱祖謀共同商定的五種校例──正誤、校異、補脫、存疑、刪複,也正是為了避免及改正毛刻、杜刻二本的錯誤而訂定。通過校詞五例,除了能對諸本字句異同有所裁定,同時也能確保前人相同的錯誤情況不再發生。這在很大的程度上就避免了校勘不精與妄改舊文的弊病。朱祖謀在與王鵬運同為校訂後,由於對四印齋本的初校「意猶未慊」,且內容尚有疏略之處;所謂「其能免於杜氏之妄與否,則尚待論定」,可再作文字校正,因此遂又展開夢窗詞的重校。光緒三十四年,有朱祖謀無著庵二校本。朱祖謀重校夢窗詞,主要在四印齋本的基礎上,將校勘工作做得更深更細。因此,比之前刻所述的五例,除了猶有遵循且同樣以毛刻作為底本外,還做了「勘定句律」的重要補充;同時,又展開對夢窗詞本事的考訂。繼無著庵二校本夢窗詞集刊行後,朱祖謀又從張氏涵芬樓取得明萬曆二十六年,張廷璋藏鈔本夢窗詞集一卷;由於此本的編次與首數都與毛刻不同,且內容上又是完整的足本,成書年代更早於毛刻,因此朱祖謀從張元濟處「急迻副歸」後,便據以作為三校夢窗詞的底本,進而展開夢窗詞的三校。而在校例方面,除了依照王鵬運所創的五例,以及前刻所提出的「勘定句律」外,針對明鈔本的取得與集中前後作品的對照,朱祖謀也運用相關的校理知識,來作為去取諸家字句異同的原則。民國二年,朱祖謀三校本夢窗詞集印行,有張爾田為之跋;爾後或又加以精訂,並錄入《彊村叢書》刊布。在三校本的跋語中,除了明鈔本的搜得可用作校勘之資外,朱祖謀又指出另一種夢窗詞集版本--清初張夫人學象手書《夢窗詞集》不分卷,並議及對夢窗詞的四校問題。鄭文焯一生校詞無數,其中用力最深的,厥在《夢窗》一集;手自校訂者,即有杜刻《夢窗詞》本、嘉業堂藏手稿本、《夢窗詞校議》與《手批夢窗詞》等四種之多。其中,前二者於民國二十二年龍沐勛編《詞學季刊》時猶得見之,此後便不知所蹤,至今只剩兩序文刊登於《詞學季刊》中。從鄭文焯以杜刻本和嘉業堂本為底本所進行的校訂,並為之作跋以錄校詞之要的內容來看,可知鄭文焯校訂夢窗詞的重點在於說明朱刻夢窗手稿的確有可據,當可用來據正各本異文;以及夢窗屬辭用事自有其理,後人不能因既費考索而據其所知,改所不知,從而造成以意輕改的錯誤。《夢窗詞校議》為鄭文焯多年批校夢窗詞的心得,收錄同一時間內對各本夢窗詞進行批校所得的校正文字的結果。在《校議》卷上,鄭文焯以《鐵網珊瑚》所載夢窗詞稿為校正文字的依據,並通過夢窗詞用典的說明與聲律的核對,以舉證手稿文字之確。而卷下則就《鐵網珊瑚》所錄十六首夢窗詞稿以外的全集作品,從字形、字聲、字意相近的角度來推斷毛刻《夢窗詞》字繆舛誤的原因,並依四稿之次進行校訂。光緒二十八年,王鵬運以新刻王、朱合校本《夢窗甲乙丙丁稿》持贈鄭文焯,鄭氏即據此本展開批校。就其內容而言,則校律與校字並重,除了正訛補脫,並改正諸刻因傳鈔或輕改所導致的錯誤外;同時,也透過與清真、白石作品的比較,以夢窗詞作為協律辨韻的範本,而兼及夢窗詞義與風格特色的品評。在手批夢窗詞過程中,鄭文焯也提出了自己的校勘義例。在《校議》以「形聲意三類訛者」總結諸刻書面材料發生錯誤的類型的基礎上,鄭文焯又在四印齋本的批語中,提出「光緒戊申之冬,據毛刻、杜校復勘一過,依形近、音近、義近訛誤三例詳求之,得十之八九,識之欣然」的校例,同時,也透過各種資料的舉證來防止如戈選、杜刻「每以意改」的缺失。在前人校訂的基礎上,鄭氏更廣為運用理校的方式,再結合各種資料作舉證,如典故、聲律、對句、詞義、重出等,以得出正確的結論或釐定之前未經諸本校出的訛誤。

詞選,既名之為選,本身就具有判斷、批評的意涵,是編選者依據某種標準或目的,存取特定或若干詞家的作品而編輯成帙的作品,因此,透過對詞選內容及性質的探討,即可見出編選者本身的詞學理論以及審美宗尚。據筆者的統計,夢窗作品中被重複選錄比例最高的作品,共有九首;在題材內容上多是懷人、詠物及吊古傷今之作,在藝術表現上,則是著重渲染麗字、實詞之餘,又蘊含氣韻流貫的作品。在常派主實的詞學風氣下,詞家多肯定夢窗曲折幽窈的筆力,足以掃蕩浙末學習姜、張流於空疏的弊病;另一方面則轉從詞的內蘊入手,認為夢窗在看似無序、藻飾的語言結構中,其實含藏著一股能使所有麗字、實詞、片斷一一飛動串接的靈活之氣。這氣由夢窗主觀情感的深厚、潛流所展開。因為詞的內裡有一生動的氣韻,所以即使是穠麗的字面也不覺其堆躲,跳躍的結構也不覺其破碎,反而有一種「麗情密藻,盡態極研,要其瑰琢處,無不有蛇灰蚓線之妙,則所云一氣流貫也」的周轉實字之態。晚清詞家在選錄夢窗作品時,往往偏重修辭琢而不澀、結構以氣流貫、風格虛實雜揉、疏密相間的,而其實這些作品的背後有一共同存在的特質,也就是「貌觀之雕繢滿眼,而實有靈氣行乎其間。」由於內在行氣之妙,所以麗而能化、虛實相間而展現出有意識組織材料的意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