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談話性節目與選民的投票決定之研究—以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為例

Keywords 電視談話性節目、注意程度、暴露程度、媒介使用、投票行為、投票決定、議題設定、媒介議題 none

中文摘要

高雄捷運外勞案的爆發,起肇於電視談話性節目(TVBS「2100全民開講」)的持續討論,直接衝擊高雄市長選舉的候選人對象,反映出媒介議題影響政治與選舉,不再只是過去的報紙、電視媒介透過新聞報導,而是可直接觀察到政論性節目所呈現出「議題設定」的影響。分析選民每天暴露在大量政治訊息充斥的環境中,觀察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過程,以「電視談話性節目與選民的投票決定之研究」為題,探究媒介對選民投票行為的媒介使用,進而決定投票抉擇的情形。本研究以選後一週的12月17日至19日為觀察點,進行電話訪問調查,加以統計分析後研究發現:

選民個人背景因素與電視談話性節目媒介使用的相關性,在暴露程度(收看時間)方面,受訪者有六成五表示有收看,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則呈現相當顯著差異。在注意程度(收看情形)方面,受訪者有三成五表示注意遠高於不注意的一成,職業呈現相當顯著差異,年齡則達到極為顯著差異。在使用媒介情形方面,受訪者有二成七使用低的高於使用高的二成,職業有顯著差異,年齡則呈現相當顯著差異。在收看節目方面,受訪者表示收看TVBS「2100全民開講」多於收看三立「大話新聞」,戶籍、性別、年齡、省籍、教育程度、職業、設籍時間則均未達到顯著差異。

選民個人背景因素與投票決定的相關性,在投票決定方面,投票給陳菊稍高於黃俊英,但其比例極為相近,設籍時間呈現相當顯著差異,戶籍、省籍則達到極為顯著差異。電視談話性節目媒介使用與投票決定的相關性,在投票決定方面,暴露程度(收看時間)有顯著差異,收看節目則達到極為顯著差異。

選民個人背景因素與電視談話性節目媒介議題的相關性,在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議題方面,受訪者認為對投票具有影響稍高於認為並不具有影響性,而有收看節目卻不知道這件事的比例為極低,戶籍、性別、年齡、省籍、教育程度、職業、設籍時間則均未達到顯著差異。在馬英九的首長特別費議題方面,受訪者有逾三成五認為對投票不具有影響遠高於認為有影響性的二成五,而有收看節目卻不知道這件事的比例為極低,職業有顯著差異,性別則達到極為顯著差異。在陳菊的高雄捷運外勞案議題方面,受訪者認為對投票不具有影響稍高於認為有影響性,而有收看節目卻不知道這件事的比例為低,性別有顯著差異,教育程度則呈現相當顯著差異。在黃俊英的高雄捷運監督執行延宕議題方面,受訪者有四成認為對投票不具有影響遠高於認為有影響性的一成五,而有收看節目卻不知道這件事的比例為較高,戶籍則有顯著差異。

電視談話性節目媒介使用與媒介議題的相關性,在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議題方面,使用媒介情形有顯著差異,注意程度(收看情形)、收看節目則達到極為顯著差異。在馬英九的首長特別費議題方面,收看節目有顯著差異,注意程度(收看情形)則呈現相當顯著差異。在陳菊的高雄捷運外勞案議題方面,使用媒介情形有顯著差異,注意程度(收看情形)呈現相當顯著差異,收看節目則達到極為顯著差異。黃俊英的高雄捷運監督執行延宕議題方面,暴露程度(收看時間)有顯著差異,注意程度(收看情形)、使用媒介情形則呈現相當顯著差異。電視談話性節目媒介議題與投票決定的相關性,在投票決定方面,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議題、陳菊的高雄捷運外勞案議題則達到極為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