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地方府際合作---[高高屏跨域合作]個案研究

Keywords

跨域合作、地方治理、區域政府、府際關係、府際管理 intergovernmental management, cross-border cooperation,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hips, regional government, local governance

中文摘要

地方政府就跨行政區域之公共事務、問題之解決,或帶動產業、經濟發達之區域發展而言,非單一地方政府所能負荷。若寄望中央協助、解決,可能緩不濟急或不符地方需求。故地方政府應經由「地方府際合作」,解決迫切的跨域公共事務。

就「地方府際合作」而言,由於我國過去屬監督型的地方自治,地方政府只依賴中央或上級政府,較少互動。直到「自治二法」實施後,地方自治正式法制化,地方府際依法得合辦事業,開始有台北市與基隆市的「垃圾處理之合作協議」;高高屏三縣市跨域合作之「水資源開發及河川整治」、「高高屏三縣市聯合招商」等合作方案。

然而「地方府際合作」在國外早有許多國家成功推行多年、成果斐然,而且是多元性的多種模式合作。其中就美國的「特區政府」、日本的「協議組織」、法國的「大區政府」等著名的合作模式。特別加以比較分析,以為借鏡。

另一方面,以「高高屏三縣市跨域合作」做個案研究;並揀選其「水資源開發及河川整治」作為案例分析,俾利於「我國地方府際合作」研討,並推廣地方府際合作,以利地方及區域之永續發展。

最後,就本研究之一點心得,提供研究發現及建議,作為本研究「我國地方府際合作」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