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22105-12363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22105-123636
論文名稱
Title
WTO影響下探討地方民眾對產業文化活動之認知與態度
A Study of the Impact of WTO on Local Residents’ Perception and Attitudes toward Local Agricultural Festival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9-22
關鍵字
Keywords
居民態度、農業發展衝擊、產業文化活動、認知
agricultural festivals, residents’ attitude, The impact of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cogni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6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台灣於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農產業之發展勢必遭受衝擊。在此潮流衝擊下,產業文化活動被地方視為尋求永續經營的策略。政府相關單位重視產業文化所帶來的正面效益,則需瞭解生活於當地之居民對鄉村觀光發展之態度。檢視國內關研究中,尚缺乏探討居住於農業縣市的居民對於農業發展衝擊與產業文化活動態度兩者關係之研究。因而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台灣加入WTO以後對於現今台灣農業發展的衝擊,是否會影響地方居民對於舉辦產業文化活動之認知與態度,以做為未來各地舉辦產業文化活動之參考。
台南縣玉井鄉、柳營鄉、東山鄉與新化鎮為研究範圍,採用立意抽樣進行四鄉鎮居民之實證研究。並使用卡方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因素分析、相關與迴歸分析等統計分析方法進行分析。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居民個人背景屬性,會影響其對農業衝擊之認知與對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而居民對於農業衝擊的認知,亦會影響其對於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另外,依據回歸分析結果顯示居民在地區知名度與居民榮譽感的認知越高,則對產業文化活動策劃舉辦之態度相對提高;而居民對於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和農業衝擊認知間亦呈現顯著正相關。
Abstract
台灣於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農產業之發展勢必遭受衝擊。在此潮流衝擊下,產業文化活動被地方視為尋求永續經營的策略。政府相關單位重視產業文化所帶來的正面效益,則需瞭解生活於當地之居民對鄉村觀光發展之態度。檢視國內關研究中,尚缺乏探討居住於農業縣市的居民對於農業發展衝擊與產業文化活動態度兩者關係之研究。因而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台灣加入WTO以後對於現今台灣農業發展的衝擊,是否會影響地方居民對於舉辦產業文化活動之認知與態度,以做為未來各地舉辦產業文化活動之參考。
台南縣玉井鄉、柳營鄉、東山鄉與新化鎮為研究範圍,採用立意抽樣進行四鄉鎮居民之實證研究。並使用卡方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因素分析、相關與迴歸分析等統計分析方法進行分析。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居民個人背景屬性,會影響其對農業衝擊之認知與對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而居民對於農業衝擊的認知,亦會影響其對於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另外,依據回歸分析結果顯示居民在地區知名度與居民榮譽感的認知越高,則對產業文化活動策劃舉辦之態度相對提高;而居民對於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和農業衝擊認知間亦呈現顯著正相關。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三節 研究內容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世界貿易組織與農業相關問題資探討
第二節 節慶與社區總體營造
第三節 產業文化活動
第四節 認知與態度
第五節 產業文化活動相關研究產業文化活動

第三章 實證研究設計
第一節 研究範圍
第二節 研究架構與研究假設
第三節 研究變項釋義
第四節 資料分析方法
第五節 問卷設計與調查計畫

第四章 實證分析
第一節 居民背景屬性分析
第二節 居民對農業衝擊認知之探討
第三節 居民對產業文化活動之認知與態度
第四節 居民背景屬性與農業衝擊認知關係之探討
第五節 居民背景屬性與產業文化活動認知態度之探討
第六節 農業衝擊認知與產業文化活動認知態度間之關係

第五章 研究結果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結論
第二節 研究建議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二、 英文部分
附錄
附錄一 正式問卷
附錄二 前測問卷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方新政(2002),東山鄉的龍眼。豐年,52(15),8-11。
2. 王灝(1997),產業文化化的在地發展。水沙連雜誌,10,7-12。
3. 王灝(1998),從產業文化化到文化產業化。水沙連雜誌,11,8-11。
4. 田君美(2000),加速農民轉業,解決臺灣農業問題。經濟前瞻,71,37-40。
5. 吳秋田(2001),社區居民之社區意識與產業文化活動認同度關係之研究-以白河蓮花節為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6. 吳萬益(2000),企業國際化個案集。臺北市 : 華泰。
7. 李正茂(2002),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農業之影響及因應對策。合作經濟,72,33-41。
8. 李沛良(1992),社會研究的統計分析。台北市:巨流。
9. 李佩芬、胡學彥(2003),地方產業活化對居住環境影響之初探-以台南縣白河鎮蓮化產業為例。中國房地產研究,1,74-88。
10.李泳龍、黃宗誠、吳華權(2002),社區總體營造與地方產業振興之研究-鄉鎮推動產業文化節慶之考察。公共事務評論,3(1),115-134。
11.阮亞純(2004),以節慶活動振興地方產業之研究-以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為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縣。
12.林享能(2001),如何輔導農業因應兩岸加入WTO後之衝擊。國家政策論壇,1(9),51-68。
13.林享能、邱曉嘉(2002),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對我國農產品貿易之展望。國家政策論壇,2(5),11-30。
14.林明瑞、葉茂森(2002),加入WTO後我國農業如何轉型才能永續發展。台中師院學報,421-431。
15.林炳中(2002),WTO、全球化與兩岸經貿競合。台灣經濟研究月刊,25(1),65-70。
16.林秋雄(2001),清水變雞湯 : 南瀛產業文化節慶與在地資源營造。台南縣;台南縣文化局。
17.林靖宜(2003),三星蔥蒜饗宴開創蘭陽產業新文化。台灣月刊,241,14-16。
18.邱皓政(2002),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台北市:五南。
19.邱曉嘉(2002),加入WTO對我國農業之影響--以臺南縣、高雄縣及屏東縣為例。國家政策論壇,2(1),116-125。
20.胡南輝(1998),台東地區農村產業文化之發展途徑。台東區農業專訊,26,19-20。
21.倪葆貞(1996),農漁產業文化發展現況及輔導方向。台灣農業,32 (1),83-91。
22.倪葆貞(1999),農業產業文化發展。農政與農情,88,59-63。
23.張永進(1999),談台南縣產業文化政策形成與落實。社教雙月刊,94,18-29。
24.張靜貞(2001),加入WTO對我國農業之影響。國家政策論壇,1(9),34-48。
25.張耀仁(1996),加入WTO臺灣農業部門之因應對策。台灣經濟研究月刊,19(7),16-20。
26.許月秀(1997),玉井芒果文化季邀您來熱鬧。農訓,14(7),34-35。
27.陳丁義(2003),玉井鄉的芒果節。豐年,53(17),44-47。
28.陳希煌(2000),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與農業產銷政策未來的走向。立法院院聞,28(9),19-34。
29.陳景堂(1996),統計分析:Spss for Windows 入門與應用(初版)。台北市:儒林。
30.陳耀勳(2002),加入WTO後臺灣農業之轉型發展。農政與農情,125,53-56。
31.彭作奎(1999),加入WTO農業之轉型--我們站在農業的轉捩點上。農政與農情,88,35-45。
32.曾文田(2004),新化甘薯記。鄉間小路,30(7),48-53。
33.游瑛妙(1999),節慶活動的吸引力與參觀者對活動品質的滿意度分析-以第十一屆民藝華會為例。台灣省政府交通處旅遊局,
34.黃世輝(2002),社區自主營造的理念與機制。建築情報,台北。
35.黃俊英(1999),企業研究方法。台北市:台灣東華
36.黃炳輝(2004),農民永續農業認知及加入WTO對農業衝擊因應看法之研究--以彰化縣溪州鄉為例。台中師範學院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37.黃美傳(2001),社會網絡與地方產業文化發展-以白河蓮花結與官田菱角節之比較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38.黃欽榮(1996),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農民應有的認識與做法。農產運銷月刊,109,12-29。
39.楊文燦、曾麗紋(2002),地方產業文化活動應以顯現產業的獨特性為策略-以台南縣政府九十年度系列產業觀光活動節為例。台灣經濟金融月刊,38(9),90-93。
40.楊崑霖(2001),鄉鎮舉辦農特產節慶的效益與環境衝擊分析之研究-以2000年台南縣白河蓮花節為例。私立逢甲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41.溫秀嬌(1999),有台灣味的新化蕃薯節。豐年,49(9),20-21。
42.劉富善(2002),加入WTO後我國農業勞動力移轉問題探討。農業金融論叢,47,1-27。
43.蔡文婷(2005),節慶產業搶搶滾。光華,30(7),6-19。
44.蔡宏進(2003),臺灣加入WTO與農業問題的探討。臺灣鄉村研究,1,1-41。
45.鄭月遂(1986),台灣農業長期發展策略與加速升級重要措施。台灣銀行季刊,37(14),272-449。
46.賴明志(1998),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農業合作社場之影響及因應對策。合作發展專論,226,11-17。
47.駱焜棋(2002),觀光節慶活動行銷策略之研究 : 以屏東縣黑鮪魚文化觀光活動為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48.謝國興(2004),光復以來台南縣的產業發展概述。南瀛文獻,3,80-92。
49.謝登旺(2002),社區總體營造在原住民地區的實踐。中大社會文化學報,15,65-86。
50.鍾倫納(1993),應用社會科學研究法。台北市:台灣商務。
51.羅孝吉(2004),居民對舉辦地方節慶影響之認知、反應類型及支持承諾之研究-以東港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為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縣。
52.蘇明如(2004),解構文化產業。高雄市:春輝。
53.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25.255.13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25.255.13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