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影響下探討地方民眾對產業文化活動之認知與態度

Keywords

居民態度、農業發展衝擊、產業文化活動、認知 agricultural festivals, residents’ attitude, The impact of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cognition

中文摘要

台灣於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農產業之發展勢必遭受衝擊。在此潮流衝擊下,產業文化活動被地方視為尋求永續經營的策略。政府相關單位重視產業文化所帶來的正面效益,則需瞭解生活於當地之居民對鄉村觀光發展之態度。檢視國內關研究中,尚缺乏探討居住於農業縣市的居民對於農業發展衝擊與產業文化活動態度兩者關係之研究。因而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台灣加入WTO以後對於現今台灣農業發展的衝擊,是否會影響地方居民對於舉辦產業文化活動之認知與態度,以做為未來各地舉辦產業文化活動之參考。

台南縣玉井鄉、柳營鄉、東山鄉與新化鎮為研究範圍,採用立意抽樣進行四鄉鎮居民之實證研究。並使用卡方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因素分析、相關與迴歸分析等統計分析方法進行分析。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居民個人背景屬性,會影響其對農業衝擊之認知與對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而居民對於農業衝擊的認知,亦會影響其對於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另外,依據回歸分析結果顯示居民在地區知名度與居民榮譽感的認知越高,則對產業文化活動策劃舉辦之態度相對提高;而居民對於產業文化活動的認知與態度和農業衝擊認知間亦呈現顯著正相關。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