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22106-17361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22106-173614
論文名稱
Title
兩岸仲裁人制度的比較研究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System of Arbitrators Between China Mainland And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6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9-22
關鍵字
Keywords
仲裁人名冊、選定、聘任、仲裁責任、仲裁人制度、仲裁人
arbitrato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1 次,被下載 1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3 times.
中文摘要
中文摘要

仲裁人制度是現代仲裁制度發展過程中一個重要的內容。仲裁人是處理仲裁案件的主持者和裁判者,須具備一定的道德品質和業務素質,所以仲裁員的綜合素質是保證仲裁質量,發揮仲裁優勢的重要保障。對此制度各國理論及實踐均存在不同的主張與做法,而大陸與台灣在這一問題的規定上也各不相同。因此本文擬藉由大陸與台灣仲裁人制度的研究,在立法上互相藉鑑、取長補短,進而完善兩岸仲裁人制度,此將有利於兩岸仲裁功能的充分發揮與仲裁事業的健康發展。
Abstract
Abstract

The system of arbitrators is an important study during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arbitration system. Arbitrators are those people who are responsible for taking charge of and dealing with arbitration cases and they should satisfy for some moral and specialization qualities. Therefore arbitrators'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is a guarantee for the advantage of arbitration and is part of the arbitration system. The system of arbitrators on which the countries worldwide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and modus operandi, including China Mainland and Taiwan. So it is a preferable way for perfecting the system of arbitrators of China Mainland and Taiwan to attach importance to the research of the system of arbitrators between China Mainland and Taiwan and use for reference. The research is in favor of guaranteeing the exertion of arbitration function and directly affects the sound development of the arbitration industr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兩岸仲裁人制度的比較研究

目次
中文摘要………………………………………………………………Ⅰ
英文摘要………………………………………………………………Ⅱ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研究方法………………………………………………………………3
第四節 研究架構………………………………………………………………5

第二章 仲裁組織概論………………………………………………10
第一節 仲裁機構………………………………………………………………10
第一項 仲裁機構的概念……………………………………………10
第二項 仲裁機構的其他分類………………………………………13
第三項 仲裁機構的職責……………………………………………14
第四項 仲裁機構的仲裁規則………………………………………16
第五項 國際上重要仲裁機構之介紹………………………………17
第二節 仲裁庭…………………………………………………………………23
第一項 仲裁庭的組成—非平衡性形成規則………………………24
第二項 仲裁庭的形成方式…………………………………………29
第三項 仲裁庭與仲裁機構的關係…………………………………34
第四項 仲裁庭的管轄權限…………………………………………37
第五項 仲裁庭的權力與義務………………………………………46
第三節 仲裁人…………………………………………………………………49
第一項 仲裁人與當事人的關係……………………………………50
第二項 各國對仲裁人與當事人法律關係的規定…………………55
第三項 仲裁人與仲裁機構的關係…………………………………57

第三章 仲裁人的資格制度…………………………………………61
第一節 國際上仲裁人資格的立法……………………………………………61
第一項 仲裁人資格的一般規定……………………………………61
第二項 仲裁人資格的特別規定……………………………………63
第三項 當事人對仲裁人資格的約定………………………………66
第四項 仲裁人資格立法的發展趨勢………………………………67
第二節 兩岸仲裁人資格之比較………………………………………………68
第一項 兩岸仲裁法仲裁人資格之規定……………………………68
第二項 兩岸關於仲裁人立法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74

第四章 仲裁人的選任………………………………………………78
第一節 國際上多元化的選任方式……………………………………………78
第二節 兩岸仲裁人選任規定之比較…………………………………………81
第一項 仲裁人的選定方式…………………………………………81
第二項 選定仲裁人的書面通知與催告……………………………86
第三項 仲裁人出缺之選任…………………………………………88
第三節 兩岸仲裁人選任規定之評述…………………………………………92

第五章 仲裁人的權利義務和行為規範……………………………94
第一節 仲裁人之權義與行為規範概述………………………………………94
第一項 仲裁人行為的性質與行為規範的種類……………………94
第二項 仲裁人行為規範的立法層次………………………………95
第三項 確立仲裁人行為規範的重要性……………………………97
第二節 仲裁人行為規範的內容………………………………………………99
第一項 公正、獨立的進行仲裁程序與做成仲裁判斷……………99
第二項 仲裁人的告知義務…………………………………………101
第三項 仲裁人的迴避………………………………………………102
第四項 勤勉義務……………………………………………………106
第五項 保密義務……………………………………………………107
第六項 收取合理酬金的權利………………………………………108
第三節 兩岸仲裁人行為規範的現狀及落實建議……………………………110

第六章 仲裁人的法律責任…………………………………………115
第一節 仲裁人的法律責任理論………………………………………………115
第二節 兩岸的仲裁人責任制度………………………………………………120
第三節 兩岸仲裁人責任制度的評述與檢討…………………………………125

第七章 結論…………………………………………………………127

參考文獻、書目及研究資料…………………………………………131

附錄……………………………………………………………………144
附錄一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規則(2005版)……………………144
附錄二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規則……………………………………………166
附錄三 國際商會調解與仲裁規則………………………………………………175
附錄四 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仲裁規則(1976年)………………………188
附錄五 聯合國國際商事仲裁模範法(1985年)…………………………………206
附錄六 承認及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紐約公約)…………………………220
附錄七 中華民國仲裁人訓練及講習辦法………………………………………226
附錄八 中華民國仲裁機構組織與調解程序及費用規則………………………228
附錄九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員守則……………………………240
附錄十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暨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
—仲裁員行為考察規定…………………………………………………242
附錄十一 北京仲裁委員會仲裁員守則………………………………………247
附錄十二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人倫理規範………………………………25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書目及研究資料(按作者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一、 參考書目
大陸部分:
1. 丁偉主編,衝突法論(第二版),法律出版社,2005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
2. 石育斌著,國際仲裁研究(總論篇) , 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2004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3. 宋航著,韓德培、黃進主編,國際仲裁叢書:國際仲裁裁決的承認與執行,法律出版社,2000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4. 宋連斌著,韓德培、黃進主編,國際仲裁叢書:國際仲裁管轄權研究,法律出版社,2000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5. 汪祖興著,國際商會仲裁研究,法律出版社,2005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
6. 吳杰編著,仲裁法精要與依據指引,人民法院出版社,2005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7. 李廣輝、李紅等箸,當代國際法熱點問題研究,中國法制出版社,2005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8. 李旺主編,聯合國民商事司法準則撮要,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03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9. 李雙元著,國際私法衝突法篇,武漢大學出版社,1993年第1版第1次印刷。
10. 林一飛著,國際仲裁法律與實務(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Law and Practice),中信出版社,2005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1. 威廉•泰特雷著,劉興莉譯,國際衝突法(普通法、大陸法及海事法),法律出版社,2003年10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2. 高菲主編,大陸特色社會主義仲裁理論研究論文集第一卷,法律出版社,2004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3. 唐磊、李平主編,海峽兩岸法律制度比較研究,四川大學出版社,2001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4. 康明著,仲裁服務研究(A Study on Commercial Arbitration Service) ,法律出版社,2005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5. 張建華著,仲裁新論,大陸法制出版社,2002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6. 張斌生主編,仲裁法新論,廈門大學出版社,2004年1月第2版第1次印刷。
17. 喬欣主編,比較商事仲裁,法律出版社,2004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8. 喬世明主編,合同仲裁實務與案例評析,人民法院出版社,2001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9. 趙秀文著,國際仲裁及其適用法律研究,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20. 趙秀文編著,國際商事仲裁法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Law,大陸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21. 趙健著,韓德培、黃進主編,國際仲裁叢書:國際仲裁的司法監督,法律出版社,2000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22. 楊榮欣主編,仲裁法學案例教程,知識產權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23. 《解讀最高人民法院請示與答覆》編選組編,解讀最高人民法院請示與答覆,人民法院出版社,2004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
24. 劉曉紅著,國際仲裁協議的法理與實証,商務印書館,2005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
25. 郭壽康、趙秀文主編,國際經濟法,大陸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年1月第1版,2004年6月第7次印刷。
26.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編,大陸涉外商事審判熱點問題探析,法律出版社,2004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
27.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編,大陸涉外商事審判實務,法律出版社,2004年5月第1版,2005年2月第2次印刷。
28.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編,涉外商事案例精選精析,法律出版社,2004年7月第1版,2005年2月第2次印刷。
29. 廣東仲裁委員會編,仲裁文集第一輯,法律出版社,2005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30. 廣東仲裁委員會編,仲裁案例選編第一輯(A Collection of Arbitration Cases Studies) ,法律出版社,2005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31. 韓德培等主編,大陸國際私法學會、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主辦,大陸國際私法與比較法年刊.2003(第六卷) CHINESE YEARBOOK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COMPARATIVE LAW,法律出版社,2003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32. 韓健、林一飛主編,仲裁法律報告(第一卷) ,中信出版社,2005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33. 譚兵主編、黃勝春副主編,大陸仲裁制度的改革與完善(The Reform and Perfection of Arbitration System of China),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第1版第1次印刷。
34. 顧國增、宋艷芳著,仲裁審判典型案例分析與實務,群眾出版社,2005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台灣部分:
1. 尹章華、黃達元合著,仲裁法概要,文笙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0月初版。
2. 王甲乙、楊建華、鄭健才著,民事訴訟法新論,廣益印書局,1998年6月版。
3. 王志興總編輯,海峽兩岸經貿仲裁論文集2001-2002,中華仲裁協會出版,2003年2月。
4. 王令麟編著,飛越中的我國仲裁制度,力霸文化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3月。
5. 司法院編印,仲裁事件裁判彙編,漢大印刷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2月。
6.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立法院圖書館出版,1989年。
7. 吳光明著,商事爭議之仲裁,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99年9月初版一刷。
8. 林俊益著,法院在商務仲裁之角色,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4月。
9. 林俊益著,仲裁法之實用權益,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4月。
10. 柯澤東著,國際私法,柯澤東出版:翰蘆總經銷,1999年。
11. 柯澤東著,國際貿易法專論,中亨打字印刷品行,1981年6月初版。
12. 陳煥文著,仲裁法逐條釋義,至正彩色印刷有限公司,1999年10月一版。
13. 陳煥文著,兩岸商務糾紛及仲裁實務,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2月。
14. 陳榮傳著,兩岸法律衝突的現況與實務,學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3年。
15. 梁滿潮著,國貿暨海商糾紛個案研究,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8月一版。
16. 張元宵、尹章華編著,工程及仲裁判決彙編,文笙書局印行,2000年4月初版。
17. 褚劍鴻著,刑法分則釋論(上冊),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5月二次增訂版。
18. 楊崇森、黃正宗、范光群、張迺良、林俊益、李念祖、朱麗容合著,仲裁法新論,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出版,1999年9月。
19. 劉鐵錚、陳榮傳著,國際私法論,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8月增定初版。
20. 駱永家著,民事訴訟法,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

二、期刊、論文
大陸部分:
1. 丁穎,國際商事仲裁中仲裁員拖延仲裁程序問題研究,中央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00年第2期。
2. 大陸法學會仲裁法學研究會、大陸仲裁法學研究會、大陸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主辦,大陸仲裁與司法ARBITRATION AND JUDICATURE IN CHINA,法律出版社,2004年第4輯(試刊)。2005年第1輯:總第25輯,2005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2005年第2輯:總第26輯,2005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2005年第3輯:總第27輯,2005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3. 王承杰主編,仲裁與法律ARBITRATION AND LAW,法律出版社, 2002年第5期總第82輯, 2002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2002年第6期總第83輯,2003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2003年第2期總第85輯,2003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2003年第4期總第87輯,2003年10月第1版第1次印刷。2003年第6期總第89輯,2004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1輯,2004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2輯,2004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3輯,2004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4輯,2004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5輯,2005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6輯,2005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7輯,2005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8輯,2005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99輯,2005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4. 王苹,仲裁員與當事人法律關係探討,遼寧商務職業學院學報,2004年第2期(總63期)。
5. 王國鋒,我國仲裁員制度的反思與整合,行政與法,2004年6月。
6. 王秋玲,淺析仲裁協議中“仲裁機構的約定”條件,當代法學,2002年第10期。
7. 王小莉,論仲裁機構的管理文化,仲裁研究,2004年第1期。
8. 王志亮,我國仲裁機構如何適應世貿組織,廣西社會科學,2002年第1期(總第85期)。
9. 王瓊妮,關於仲裁員行為規範的探討,仲裁研究第4輯,2005年2月。
10. 北京仲裁委員會主辦,北京仲裁ARBITRATION IN BEIJING,法律出版社,第51輯, 2004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52輯,2004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53輯,2004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54輯,2005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55輯,2005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1. 何紹軍,仲裁員的民事賠償責任,中國律師,2004年6月。
12. 李廣輝,入世與大陸臨時仲裁制度的構建,政治與法律,2004年第4期。
13. 吳瓊,從實例中談約定仲裁機構應注意的幾個重要問題,國際市場,2004年第12期。
14. 馬永雙、趙金龍,仲裁員制度的現狀與改進,河北法學,第23卷第8期,2005年8月。
15. 馬永才,仲裁員的責任要論,蘭州商學院學報,總16卷第1期,2000年2月。
16. 唐云峰,論仲裁員制度的相關問題(上),仲裁研究第5輯,2005年3月。
17. 郝海青,在我國建立臨時仲裁法律制度的思考,大陸海洋大學學報,2003年第2期。
18. 高順齡,仲裁機構如何應對“入世”挑戰,長江論壇,2002年第2期。
19. 陸炯,對臨時仲裁制度的法律思考,仲裁研究第三輯,2005年3月。
20. 張豔麗,對我國仲裁法存在問題的審視---兼談《仲裁法》的修改和完善,中央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00年第6期。
21. 張建升,民訴法修改:以國情為立足點---“民事訴訟法、仲裁法修改與完善研討會”簡述,人民檢察,2004年第7期。
22. 張美成,試論仲裁制度的法律性質及我國仲裁機構責任制度的建立,江蘇工業學院學報,2002年第2期。
23. 梁琳,試論國際商事仲裁制度中仲裁員的配置,甘肅行政學院學報,總第39期,2001年3月。
24. 康明,如何發揮仲裁員/仲裁庭在機構仲裁中的作用,中國對外貿易•中國仲裁,2002年2月。
25. 黃志勇,仲裁員的民事賠償責任之比較研究,行政與法,2005年3月。
26. 黃雅屏,淺析仲裁員之責任制度(上),仲裁研究第五輯,2005年9月。
27. 程木英,談仲裁員的民事責任豁免,瀋陽工業大學學報,第23卷增刊,2001年11月。
28. 程木英,仲裁員法律地位的探討,遼寧公安司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02年1月。
29. 景蕾,仲裁程序的全球化趨勢評析,三門峽職業技術學院學報,第4卷第1期。
30. 詹禮愿,試評中國內地與港澳台仲裁員責任制度,仲裁研究,2004年1月。
31. 楊良宜,論仲裁員的管轄權與可仲裁性問題,中國海商法年刊,2005年1月,第15卷。
32. 楊大明,英國法下仲裁員獨立與公正行事的責任——最新發展(節選),中國海商法年刊,2005年1月,第12卷。
33. 楊大明,關於《2002年倫敦海事仲裁員協會規則》的評論,中國海商法年刊,2002年,第13卷。
34. 趙秀文,21世紀大陸國際仲裁法律制度現代化與國際化的發展方向,河南省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01年第3期(總第66期)。
35. 趙秀文,論我國經濟貿易仲裁機構制度的改善與完善,河北法學,第23卷第5期,2005年5月。
36. 趙秀文,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外國仲裁機構在大陸仲裁及其影響,仲裁研究第四輯,2005年9月。
37. 趙莉、周敏,走出仲裁的單一化---我國建立臨時仲裁制度之思考,廣西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第18卷第1期,2003年1月。
38. 趙運剛、劉長兵,略論海事仲裁員資格——對中國與英國相關制度的比較,世界海運,第24卷第2期,2001年4月。
39. 廣州仲裁委員會主辦,仲裁研究ARBITRATION STUDY,法律出版社,第二輯, 2004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三輯,2005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四輯,2005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第五輯,2005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40. 聞戒,試論特殊類型的仲裁員迴避,中國對外貿易•中國仲裁,2003年2月。
41. 鄧茗,從理念到實踐:臨時仲裁制度構建初探,仲裁研究第三輯,2005年3月。
42. 董文彬,臨時仲裁制度與我國建立臨時仲裁制度之可行性,太原師範學院學報,第3卷第3期,2004年9月。
43. 劉俊,臨時仲裁應引入海事仲裁規則---從我國海仲受案量談起,中國仲裁•中國對外貿易,2002年2月。
44. 劉俊、陳原斌,中英兩國仲裁法仲裁員制度之比較研究,江西社會科學,2003年第8期。
45. 潘俊星,論仲裁員履職考評,西安政治學院學報,第16卷第3期,2003年6月。
46. 郭曉文,從申請撤銷涉外仲裁裁決司法審查制度中存在的問題看《仲裁法》修改和完善的必要性,大陸對外貿易,2001年第2期。
47. 閻鐵毅,論仲裁機構對仲裁協議有效性的確認,河南省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2000年第5期。
48. 閻鐵毅、梁淑妍,關於仲裁員責任制度的思考,中國海商法年刊,第13卷,2002年。
49. 蔡鴻達,紐約國際海事仲裁員大會述評,中國海商法年刊,2001年。
50. 羅緒禮、戴峰,芻議國內仲裁機構管理體制的改革與完善,大陸對外貿易商務月刊,2002年第8期。

台灣部分:
1. 王寶輝,仲裁人倫理規範的法理基礎,仲裁季刊第67期,2002年12月。
2. 王昌鑫,論仲裁程序準據法,仲裁季刊第72期,2004年8月。
3. 王昌鑫,國際商事仲裁協議準據法簡析,仲裁季刊第70期,2004年2月。
4. 朱麗容,仲裁庭審查程序爭議之省思,仲裁季刊,第62期,2001年9月。
5. 吳光明,論仲裁庭之組織,仲裁季刊,1999年5月。
6. 吳光明,美國之訴訟外糾紛解決(ADR)機制—兼論美國仲裁協會之仲裁人教育訓練,仲裁季刊第69期,2003年9月。
7. 李永然,台商對中國大陸仲裁機構仲裁程序的認識---從一件仲裁實例談起,仲裁季刊第70期,2004年2月。
8. 李念祖,國外重要民間仲裁機構介紹(中),智慧財產權管理季刊,1997年1月。
9. 林俊益,法院仲裁裁判精選,仲裁季刊第73期,2004年12月31日。
10. 林俊益,法院對仲裁之協助與監督--仲裁法施行五年法院裁判之研究,仲裁季刊第70期,2004年2月。
11. 林俊益,法院關於仲裁事件之處理,律師雜誌6月號/第261期,2001年6月。
12. 林俊益,外國仲裁判斷互惠承認之研究,仲裁季刊第61期,2001年6月。
13. 林俊益,論仲裁判斷之確定力與執行力,仲裁季刊第60期,2001年2月。
14. 林俊益,仲裁庭應依法判斷之研究,仲裁季刊第60期,2000年9月。
15. 林俊益,剖析仲裁法之修正要點--透視仲裁新制,法律與你系列64期,1992年2月。
16. 林俊益,論仲裁法之修正,法令月刊,第49卷,第12期,1998年12月。
17. 林俊益,仲裁事件中管轄法院之研究,律師雜誌11月號/第218期,1997年11月。
18. 林文軒,大陸仲裁制度現狀及問題,法令月刊,第54卷,第3期,2003 年3月。
19. 林益山,國際商務仲裁契約之準據法,月旦法學雜誌,第86期,2002年7月。
20. 林曉瑩,論仲裁人之獨立性與公正性,仲裁季刊,第63期,2001年12月。
21. 林曉瑩,商務仲裁人之比較研究,東吳碩士論文,1994年6月。
22. 柯澤東,全球化、仲裁與主權國家,仲裁季刊第68期,2003年5月。
23. 徐盛國,仲裁之性質與理論基礎,仲裁季刊,1999年11月。
24. 范光群,論仲裁人的選任與迴避(上),萬國法律,第107期,1999年10月。
25. 范光群,論仲裁人的選任與迴避(下),萬國法律,第108期,1999年12月。
26. 陳井星,兩岸四地仲裁制度之比較研究--兼論跨兩岸華人(商)組織仲裁機制的構建,法令月刊,第55卷,第2期,2004年2月。
27. 陳煥文、梁堯清,撤銷仲裁判斷理論之研究(下),仲裁季刊第67期,2002年12月。
28. 陳煥文、梁堯清,撤銷仲裁判斷理論之研究(上),仲裁季刊第66期,2002年10月。
29. 陳煥文、周少康,論仲裁人之迴避,軍法專刊,1998年1月。
30. 陳煥文、周少康,論新仲裁法關於仲裁人行為規範之適用(上),萬國法律,第101期,1998年10月。
31. 陳煥文、周少康,論新仲裁法關於仲裁人行為規範之適用(下),萬國法律,第102期,1998年12月。
32. 陳煥文,兩岸仲裁法之比較--兼評中共仲裁法與臺灣仲裁法草案,軍法專刊,1997年6月。
33. 陳煥文,論仲裁人之選任方式與程序,仲裁季刊,2000年9月。
34. 張文縵,台灣民事裁判、民事調解及仲裁判斷在大陸之效力,萬國法律,第130期,2003年8月。
35. 黃正宗,兩岸經貿活動中調解、訴訟與仲裁功能的比較研究---展望「兩岸常設仲裁法庭仲裁規程」,仲裁季刊第65期,2002年6月。
36. 黃正宗,我國國際仲裁作業研究(下)---展望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國際仲裁規則」及「國際仲裁中心」,仲裁季刊,第63期,2002年3月。
37. 黃正宗,我國國際仲裁作業研究(上)---展望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國際仲裁規則」及「國際仲裁中心」,仲裁季刊,第63期,2001年12月。
38. 黃正宗,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規則之研究,仲裁季刊,第60期,2001年9月。
39. 黃正宗,我國仲裁協會及企業依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仲裁規則進行仲裁之可行性研究,仲裁季刊,第59期,2000年11月。
40. 楊思勤,兩岸仲裁法有關仲裁協議與仲裁判斷撤銷的比較研究,全國律師,8月號,2001年8月。
41. 賴來焜,一部劃時代恢弘氣度之「仲裁法」即將誕生,全國律師1月號,1998年1月。
42. 薛西全,兩岸仲裁人資格規定之比較,高雄律師會訊,第8卷第3期,2003年3月。
43. 薛西全,兩岸仲裁人選定方法之比較,高雄律師會訊,第8卷第4期,2003年4月。
44. 薛西全,兩岸仲裁人公正與迴避規定之比較,高雄律師會訊,第8卷第5期,2003年5月。
45. 藍瀛芳,法院在選任仲裁人上的角色,商務仲裁,1998年3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17.196.18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17.196.18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