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1026107-10275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1026107-102752
論文名稱
Title
以系統思考探討組織文化中價值體系所造成之成長限制:以統一星巴克股份有限公司為例
A Systems Thinking Approach to the Study of the Value Systems of the Organizational Culture Cause the Limits to Growth: A Case Study of President Starbucks Compan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0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10-26
關鍵字
Keywords
系統思考、組織文化、統一星巴克
systems thinking, organizational culture, starbuck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1 次,被下載 1511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5119 times.
中文摘要
組織文化中的價值體系:員工信奉的工作信念或價值判斷等,是支持組織成長茁壯的重要因素,然而,企業處於動態複雜的環境中經營,組織信奉的價值體系能否不斷地支持企業向上提升,值得研究探索。
本研究以系統思考探討組織文化中價值體系所造成之成長限制,以統一星巴克股份有限公司為例。美國星巴克公司提供高品質的咖啡與優質的服務,享譽全球,為進一步開拓台灣市場,美國星巴克公司與台灣統一集團及統一超商公司共同合作成立統一星巴克公司,營運迄今已逾九年,承襲美國星巴克的服務理念,成功帶起台灣的咖啡消費市場,創建顧客第三個好去處,然而,統一星巴克的成功卻也帶起更多競爭者的快速崛起,同時也改變消費者對服務產業的認知水準,面臨此一競爭環境,統一星巴克能否繼續維持競爭優勢,為本研究關注之重點。本研究以統一星巴克的營業部門作為研究主體,探究其遵循的價值體系於變動環境中,對其營運所引發的新成長限制。
組織文化系統亦為一動態運作的系統,因時、地、人、事產生影響及變化,面臨競爭環境愈益激烈,統一星巴克營收不如預期的情況下,營運部門追求的成長信念,以及組織文化中,主管與員工溝通的方式及價值對於組織營運的變化影響,皆對其營運產生環環相扣的因果影響,其中,營運部門最重視的執行價值,於面對多目標的情況下,執行員工將依其心力成本與目標績效回饋時間的快慢作最有效率的調整,同時配合組織中的溝通與運作文化,呈現於門市管理的展現,由於員工心力成本的有限性,將影響門市多目標績效的達成度,員工對於門市營運的重點選擇,亦將影響顧客的消費認知,進而產生新的影響。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範圍 3
第四節 研究架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組織文化 6
一、組織文化之定義 6
二、組織文化之發展 9
三、組織文化之要素 11
四、組織文化之動態模式 12
第二節 Conscious Business 16
一、「Conscious Business」緣起 17
二、Conscious的員工 20
三、Conscious的管理者 20
四、Conscious 的領導 21
五、Conscious的文化 22
六、小結 22
第三節 國內其他相關研究 23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6
一、個案研究法 26
二、文獻調查法 27
三、訪談法 27
四、分析工具 30

第四章 個案研究與分析 35
第一節 統一星巴克股份有限公司 35
一、統一星巴克成立與發展 35
二、員工教育訓練 36
三、服務業行銷三構面 37
四、組織架構 40
第二節 個案研究分析 44
一、統一星巴克歷年營收發展趨勢 44
二、快速展店模式 44
三、展店之限制 46
四、總部人力資源 47
五、總部給予問題之回饋 48
六、總部存貨 50
七、總部存貨剩餘處理 51
八、總部存貨不足影響 52
九、產品吸引力 54
十、面銷強度 55
十一、伙伴工作重點認知 57
十二、設定之門市營運目標 59
十三、營業部信念 60
十四、績效回饋限制 6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69
第一節 研究結論 69
第二節 研究限制 71
第三節 後續建議 72
參考文獻 74
附件 7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1 天外伺朗,績效主義毀了新力公司,文藝春秋,2007年1月號。
2 朱柔若譯,社會研究方法- 質化與量化取向,(W. Lawrence Neuman,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Third edition, Boston: Allyn and Bacon, 1997.),揚智文化,2000。
3 李世珍,以系統思考研究組織啟動變革之歷程—以北高戶政事務所為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001。
4 李佳玲,以系統動力學探討卓越企業信念對組織績效的影響—以赫門•米勒公司為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006。
5 林恩盈,星巴克人在台北—消費文化的省思,政治大學廣告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002。
6 胡瑋珊譯,星巴克模式:體驗熱情煮沸的經營哲學(初版),(Joseph A. Michelli, The Starbucks Experience.),美商麥格羅•希爾,2006。
7 高一中譯,成長的極限:三十週年最新增訂版,(Donella Meadows, Jorgen Randers, Dennis Meadows, Limits to Growth: The 30-Year Update.),臉譜出版社,2007。
8 莊修田,空間印象、生活型態與忠誠度關係之研究:以星巴克為例,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003。
9 陳佳妮,以系統思考研究組織文化對啟動變革之影響—以北高戶政事務所為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2001。
10 陳君地,轉換成本、鎖住效應與伙伴關係之關聯性研究,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004。
11 陳育慧,體驗行銷之探索性研究—星巴克個案研究,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研究所,2002。
12 真如譯,基業長青,(James C. Collins, Jerry I. Porras, Built to last: successful habits of visionary companies, 1994.),智庫文化出版,1995。
13 張元祥,領風潮,創造對手?星巴克七年之痛,遠見雜誌,2005年8月號。
14 張立人,運用容忍區間探討餐飲服務品質—以台中市星巴克咖啡連鎖店為例,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為出版之碩士論文,2004。
15 張嘉娟,員工內部行銷知覺、企業文化差異知覺與組織承諾之關聯性研究—以集團企業子公司員工為研究對象,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004。
16 郭進隆譯,第五項修練,(Peter M. Senge, The Fifth Discipline, 1990.),天下文化出版,1994。
17 齊若蘭譯,,從A到A+,(Jim C. Collins, Good to Great, 2001.),遠流出版,2002。
18 蔡文芳,跨國娛樂資本的空間生產—以台北星巴克為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001。
19 楊佳勳,新消費工具在台灣—以星巴克為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2004。
20 楊國樞、文崇一、吳聰賢、李亦園,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東華書局,1989。
21 劉明俊等,Conscious Business翻譯,未出版手稿,中山大學系統思考與組織學習研究室,2007。
22 謝益銘,體驗模組與品牌權益關係之研究—以統一星巴克為例,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2004。

二、英文部分

1 Barely, S. R., Meyer, G. W., Cash, D. C., 1988, Cultures of culture: Acadenics, practitoner and pragmatics of normative control,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33(10), 24-60.
2 Chris Argyris, 1993, Knowledge for Action,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3 Fred Kofman, 2006, Conscious Business: How to Build Value Through Values, Louisville: Sounds True Inc, 1-17.
4 Hatch, M. J., 1993, The Dynamics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8(4), 657-693.
5 Hatch, M. J., 1999, The Theory of Modern Symbolic and Postmodern perspective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c. , 200-240.
6 John D. Sterman, 2000, Business Dynamics: Systems Thinking and Modeling for
a Complex World, 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139-140.
7 Schein, E. H., 1985,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Leadership, the first edition,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8 Schein, E. H., 1992,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Leadership, the second edition,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Publishers.
9 Tomas, 1978, Strategy Is Different in Service Industries, Harward Business Review, Jul-Aug., 158-165.

三、相關網站

1 http://www.starbucks.com.tw/home/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