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1027106-2054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1027106-205421
論文名稱
Title
複數選制下選舉策略之研究 -2004年高雄市北區立委選舉個案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10-27
關鍵字
Keywords
選舉行銷、系統論、變數
electoral marketing, factors, thesystemstheor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6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在既定的主客觀環境中候選人要做一場選舉的競賽。而競選活動的結束、開票的結果就是整體的檢驗,檢驗在整個選舉過程中候選人是否將個人條件及整體環境因素的優劣勢做詳細又正確的評估並在過程中利用各項選舉策略將優勢凸顯劣勢淡化。本論文以管碧玲在2004年高雄市北區立法委員選舉中所用的競選策略為例,研究在複數選區下候選人競選策略的分析架構,以了解候選人在選戰過程中所採用的選舉策略的背景、動機及執行的基礎並做選舉策略的評估。而在方法上則採用深入訪談法及作者的親身觀察。
2001年高市北區立委選舉中管碧玲肩負兩個互相衝突的競選目標一為泛綠席次極大化一為個人當選,論文結果發現,選舉制度對選舉策略有結構性影響、選舉環境形塑的氛圍決定了選舉策略的走向、決策者的判斷是選舉策略成敗的關鍵、候選人型態決定了選舉策略型態、配票策略是政黨政治的產物。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個案與範圍………………………………………………… 2
第三節 研究架構與方法………………………………………………… 6

第二章 文獻與理論探討………………………………………………… 9
第一節 女性政治參與…………………………………………………… 9
第二節 競選傳播理論……………………………………………………11
第三節 投票行為研究……………………………………………………13
第四節 組織配票與策略聯盟……………………………………………19
第五節 選舉制度…………………………………………………………22

第三章 影響選舉策略之因素……………………………………………23
第一節 整體環境因素……………………………………………………24
第二節 選區競爭情勢……………………………………………………37
第三節 候選人競爭條件…………………………………………………42

第四章 選舉策略的制定…………………………………………………47
第一節 選舉策略的發展演變……………………………………………47
第二節 競選決策模式……………………………………………………60
第三節 競選情勢判斷……………………………………………………64
第四節 選票市場分析……………………………………………………70
第五節 選舉目標…………………………………………………………78
第六節 形象策略的擬定…………………………………………………78
第七節 互動策略的擬定…………………………………………………87

第五章 選舉策略的執行…………………………………………………91
第一節 文宣產品的製作…………………………………………………91
第二節 傳播通路的建立…………………………………………………92
第三節 互動策略的執行…………………………………………………96

第六章 選舉策略的評估…………………………………………………105
第一節 選舉結果…………………………………………………………105
第二節 形象策略的檢視…………………………………………………106
第三節 互動策略的檢視…………………………………………………107

第七章 結論…………………………………………………………………111
第一節 研究發現…………………………………………………………111
第二節 檢討與建議………………………………………………………114

參考書目………………………………………………………………………117
附 錄
一、訪談記錄A…………………………………………………………………121
二、訪談記錄B…………………………………………………………………127
三、訪談記錄C…………………………………………………………………133
四、訪談記錄D…………………………………………………………………138


圖次
圖一之1 選舉策略研究之分析架構…………………………………………… 7
圖三之1 1993年縣市長選舉政黨得票比例圖…………………………………26

表次
表一之1 管碧玲簡歷…………………………………………………………… 4
表一之2 訪談對象簡歷………………………………………………………… 8
表二之1 我國投票行為研究之文獻……………………………………………15
表二之2 團體形成的四個階段…………………………………………………20
表三之1 1993年縣市長選舉當選席次統計表…………………………………26
表三之2 民進黨單一選舉選舉歷年文宣主軸…………………………………27
表三之3 2004年立法委員選舉各選區應選席次表……………………………30
表三之4 2004年總統大選後國親抗爭行動一覽表……………………………33
表三之5 陳水扁總統主導的選舉議題…………………………………………36
表三之6 高雄市歷屆立法委員選舉概況表……………………………………38
表三之7 第六屆立法委員選舉高雄市北區選舉資料…………………………39
表三之8 高市北區近年選舉藍綠得票比較表…………………………………39
表三之9 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高雄市北區選舉結果…………………………40
表四之1 民進黨大事年表………………………………………………………47
表五之1 第6屆立法委員選舉高雄市北區候選人得票概況…………………65
表五之2 年代電視台9月7日民調結果………………………………………68
表五之3 東森公關全方位市調9月8、9日民調結果…………………………69
表五之4 管碧玲參選第六屆立委大事紀………………………………………9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1.書籍
Alan C. Isaak.1975.Scope and Methods of Political Science.朱堅章譯.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台北:幼獅文化。
王業立.1996.我國選舉制度的政治影響。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王業立.2001.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王輝煌、黃懷德.2001.經濟安全、家族、派系與國家:由制度論看地方派系的政治經濟基礎。台北市: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呂亞力.1985.政治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呂政達.1995.謝長廷-人生這條路。台北:大村文化出版事業公司。
吳文程.2005.政黨與選舉概論。台北:五南文化。
洪長泰.2003.新文化史與中國政治。台北:一方出版社。
胡佛/杜諾萬/張家麟/陳志瑋/Hoover Kenneth/Donovan Todd.2000.「社會科學方法論的思維」.台北:韋伯文化。
陳義彥、黃麗秋.1992.選舉行為與政治發展。台北:黎明出版社。
陳鴻基.1995.選舉行銷戰。台北:正中書局。
黃嘉樹、程瑞.2001.台灣政治與選舉文化。台北:博揚文化。
梁雙蓮、顧燕翎.1995.「台灣婦女的政治-體制內和體制外的觀察」.收錄於劉毓秀編.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台北:時報出版社。
雷飛龍、陳義彥、黃麗秋、盛杏湲.1989.「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之人文區位研究:十五年來的趨勢分析」.台北:政大選研中心。
鄭自隆.1992.競選文宣策略:廣告、傳播與政治行銷。台北:遠流出版社。
2.論文
王怡君.1999.「女性參政者之角色認同與政策議題:以第四屆女性立法委員候選人為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瑋聆.2002.「2001年立法委員選舉聯合競選文宣之構成-台北市北區民進黨候選人為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任宜誠.1989.「選舉行銷策略規劃理論、實務與應用---與國內主要政黨及增額立委為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文子.1996.「競選文宣製作緣由及其角色探討-民國八十三年高雄市議員選舉個案分析」。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范毅芬.1980.「我國婦女參政之研究-台北縣市地區現任女性議員參政之分析」。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隆盛.2003.「高雄市選民投票行為和候選人選舉策略之分析研究-以高雄市第六屆議員選舉為例」。
夏珍.1987.「地方公職候選人宣傳單之論題結構與策略分析-以七十四年縣市長選舉為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麗美.1999.「競選文宣策略之性別差異分析—以1997年台中市長選舉為例」。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清泉.2003.「國民黨估票系統與配票策略─二00一年高雄市南區立委選舉之個案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郭及天.2002.「我國第一夫人報紙形象研究」。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碩士論文。
陳春富.2001.「台灣選戰行銷模式之建構」。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鈕則勳.2001.「總統候選人之競選傳播策略:以公元二OOO年我國總統大選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論文。
蔡佳洹.1999.「候選人選舉策略之研究:以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馬英九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薛立敏.1973.「台灣地區婦女參政問題之研究」。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孟君.2002.「選民投票取向與候選人選舉策略之關係-以嘉義市第五屆立委選舉為例」。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鮑彤.1999.「選舉地盤:候選人票源凝聚程度之分析」。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3.期刊論文
牛銘實與王業立,1990,「現在的選舉要怎樣拼才會贏?」,中國論壇,29卷,8期。
李筱峰,1999,「美麗島事件的回顧與省思」,李筱峰個人網站http://www.jimlee.idv.tw/
林佳龍,2000,「台灣民主化與政黨體系的變遷:菁英與群眾的選舉連結」,台灣政治學刊,第四期。
包正豪,1998,「新黨平均配票效果之研究-以八十四年立法委員選舉為例」,《選舉研究》, 第五卷,第一期。
洪秀菊,1985,「嘉義新營選民對婦女參政態度之分析」,婦女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研討論文集,台北:台大人口研究中心婦女研究室
范巽綠,1998,「女性候選人於現今文化中的反挫及解毒策略」,第三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集。
胡佛、游盈隆,1983,「選民的投票取向:結構與類型的分析」,政治學報,第11期。
黃德福、游清鑫,1996,「演變中的政黨體系與台灣的民主鞏固」,國策期刊台灣民主化對中共的啟示研討會論文。
游清鑫,1996,「競選制度、選舉競爭與選舉策略:八十四年北市南區立法委員選舉策略之個案研究」,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
游清鑫,2000,「選舉策略的個案:1998年民進黨台北市南區立法委員選舉的探討」,選舉研究,第六卷第二期。
游清鑫,2004.4,「2004年總統選舉後的幾項觀察」,國立政治大學第三十一屆台日『中國大陸問題』研討會論文。
梁雙蓮,1987,「台灣婦女政治參與與現況發展」,中國論壇,23卷11期。
管碧玲,1995,告別中國保衛台灣一百年歷史的啟示,台灣教授協會通訊,第二期。
陳義彥,1996,「基因預測模型:首屆民選總統選舉之實例分析」,世新選舉預測學術研討會。
劉義周,1986,「國民黨責任區輔選制的效果:七十四年台北市議員選舉候選人得票率之分析」,投票行為與選舉文化研討會。
4.報紙雜誌
呂昆樺,「14人登記參選,6人為博士」。民眾日報,2004/10/12。
呂昆樺, 「高市北區呈現8搶6,無黨籍空間可能遭壓縮」。民眾日報,2004/11/11。
康若曄, 「台灣選舉前瞻 (七)政治疲乏效應顯現,台灣立委選情冷到極點」。亞洲時報,2004.12.2。
社論,「讓我們見證反民主的配票操作走入歷史」。中國時報,2004.11.1。
郭穗, 「許陽明吐槽管碧玲,不忘拉票」。自立晚報,2004.9.27。
楊菁菁, 「管碧玲讓高雄亮起來」。自由時報,2003.12.14。
趙天麟.2000.「管碧玲善用有限資源發揮無限創意」。新台灣新聞周刊。第248期。
莊金國.2002.「高市新聞處被裁撤,管碧玲感觸多」。新台灣新聞周刊,第321期。
5.英文部分
Campell, Angus, Gerald Gurin,Warren E.Miller.1954.The Voter’s Decides. Great Britain: William Clowes and Sons.
Easton. David. 1965. A Systems Analysis of Political Life. New York:Wiley.
Downs, Anthony.1957. An Economic Theory of Democracy. New York : Harper & Row
Hacker,K.L.,1995,「Candidates Image in American Presidental elections」,Westport,Connecticut,London:Praeger.
Johnson-Cartee, K. S. & G. A. Copeland. 1991.“Negative political advertising .” Presentation at the Conference on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 in the Political Process.Colonial Williamsburg,VA.
Kelley, Stanley Jr, 1983, Interpreting Elections. Princeton: Princeton UP. Voting Rights and Other Participation (Sept 8-Sept 17). Abramson, Aldrich and Rohde.
Lazarsfeld, Paul F. B. Berelson.1944. The People,s Choice:How the Voter Make up his Mind in President Campaign.NY:Columbia University.
Reed, Steven R.1990. “Structure and Behavoour: Extending Duverger’s Law to the Japanese Case.” 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Vol.,20, pp.335-356.
Salmore, Stephen A. and Barbare G. Salmore. 1985. Candidates, Parites and Campaigns: Electoral Politics in American. Washington D. C. :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Inc.
Shumpeter, J. A. 1950. 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 New York : Happer and Brothers.
Richard Rose,1967,「Influencing Voters: A Study in Campaign Rationality」,London: Faber and New York: St. Martins.
Trent, J., & Friedenberg, R.,1995,「Political campaign communic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Westport, Conn: Praeger.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22.119.25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22.119.25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