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1030102-16135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1030102-161350
論文名稱
Title
大陸公證文書在臺採認之理論與實務研究 —由國際公證文書採認制度觀點的理論探討
THE ADOPTION OF MAINLAND CHINA’S NOTARIAL DOCUMENTS IN TAIWAN -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FROM INTERNATIONAL NOTARIAL SYSTEM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7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10-0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10-30
關鍵字
Keywords
國際公證文書、驗證、免驗證公約、電子公證、免驗證、直接驗證、電子文件、電子證據、數位簽章、電子簽章、電子商務、領務認證、領務公證、公證、認證、間接驗證、外交驗證
LEGALIZATION, ABOLISHING THE REQUIREMENT OF LEGALIZ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28 次,被下載 804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2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044 times.
中文摘要
現代公證制度具有保全證據、預防糾紛及疏減訟源的功能。而公證人依其職務,就其聽取的陳述與所見的狀況,及其他實際體驗之方法與結果,所作成的文書稱為「公證文書」。公證人作成的的公證文書,原則上僅在其法域內發生「公的證明」效力。然而隨著國際間往來的頻繁,一國或一個法域內作成的公證文書,基於事實上的需要,常必須持往領域外主張文書權利,此稱為「域外效力」。
自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日,政府開放人民赴大陸探親,並允許大陸人民來台探親與奔喪,開啟兩岸人民的往來,且逐漸由單向、間接朝雙向與直接方向發展,雙方交流的頻率(Frequency)與範圍(Scope)都在快速的擴大中。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發生於台灣澎湖外海的華航空難,包括旅客及機組員共有二百二十六名人員死亡,令人悲痛不已!當中有九名大陸旅客,其中五名是嫁到台灣的大陸新娘。報載部分大陸新娘是由台灣的公公陪同,偕同「台灣大陸」孫,要赴大陸探望大陸的外婆,卻不幸同機罹難,這充分反映今日兩岸交流的事實,更讓人預見他日更趨熱絡的景象。
在兩岸人民往來的過程中,無可避免的產生許多法律糾紛,特別是關於婚姻、遺產繼承、收養、贈與、購建房屋及貿易等民、商事問題。將來衍生的兩岸爭訟事件,勢所難免,因而產生大陸公文書,尤 其是公證文書在台灣地區訴訟上證明力問題。而兩岸先後於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及二○○二年一月一日加入WTO以後,有關最惠國待遇原則(Most-Favored-Nation Treatment)或國民待遇原則(National Treatment)等義務的遵守,將是無可迴避的。我方面臨兩岸三通的調整,有關開放大陸個人、機構、法人來台直接資本投資,兩岸直接貿易、金融商務往來,或允許大陸商務人士、跨國企業內部人員來台停留或居留,或開放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工作、辦學或招生等等,都將陸續出現在台灣島內。屆時,有關兩岸人民間所引發的法律糾葛,勢必有增無減。而相關的爭執,均有賴相關文書的採認,以作為權利的主張。因此,大陸地區公證機關出具之公證文書,究竟要如何來採認?誠有探討的必要。
目前大陸地區公證文書在台採認的方式、範圍,係依據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正式簽署的「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來處理。而有關驗證大陸公證文書的證據力,則規範於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然而,上述法令施行已久,原制訂的時空背景,均異於今日。當時「原則禁止,例外許可」之立法思維,似已不符當前兩岸交流現況及政經情勢。為求務實,以達成政府「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之目標,自有檢討與調整大陸法制的必要,以因應未來衍生的問題。
本論文分七章:第一章為緒論,說明本文研究動機、目的、研究限制、研究方法與範圍及研究架構。第二章國際公證文書採認理論之實踐,本章從介紹公證制度起源,比較論述各國公證制度,以獲取各國規範的內涵之異同,藉以了解公證文書如何發生域外效力。並分析公證文書採認的實踐與效力,進而探討區際間公證文書採認相關問題。第三章國際電子公證暨電子公證文書之採認,本章藉由電子商務概念與特性的探討,逐步分析電子文書的採用及電子商務法律的推展。接著討論電子商務法律所承認的電子簽章(數位簽章)及電子契約(電子文件)等相關問題。然後進一步探究電子契約行為可能引起的電子文件證據力問題,暨使用電子公證系統證明電子文件存在的可能性與必要性。末就國際電子公證文書採認的程序與方式,分別討論,期能得出有關的原則,以供未來兩岸採用電子公證系統驗證公證文書之參考。
第四章兩岸各自關於公證文書採認的法律與實踐,本章首先檢視我國公證制度意涵、公證種類與範圍及其效力,此將有助於兩岸不同公證制度的比較,以作為進一步探討採認大陸公證文書的核心問題。其次,對於外交公證與驗證等證明程序進行研究,並分析國內制作公證文書持往國外使用及國外制作公證文書持往國內使用等驗證程序。然後針對國內常見公證文書驗證問題採行個案剖析論述。再藉由國際間制訂電子簽章法之立法目的與程序,檢視我國電子簽章法的作用,並探究電子文件的證據力,以推知在電子法律行為下使用電子公證的必要性與可能性。最後,討論大陸公證制度下,其公證文書之審查、出證或效力等相關規範,以便釐清兩岸因為不同的公證制度,所衍生大陸公證文書採認問題核心之所在,並透過大陸涉外、涉台民事公證的實例分析,指出大陸公證文書採認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第五章大陸公證文書在臺採認現況與實務,本章從大陸公證文書採認的必要性與可行性進入,進而檢視我國採認大陸公證文書的現況,包括法令、驗證程序及驗證效力等。然後逐一檢討現階段採認大陸公證文書所面臨的問題,並提出採認大陸公證文書應有的原則。
第六章大陸公證文書採認之檢討,本章藉由探討兩岸加入WTO後對於雙方經貿往來之影響,指出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查證協議規範的不足,並提出在國際公證實踐下,有關大陸公證文書採認應有的種類、範圍或模式,以呼應研究主題,期有助於未來協商相關公證協議及立法上的參考。
第七章為結論,綜合本文研究所得,就有關大陸公證文書採認的種類、範圍、程序或查證模式、管道,法令規範之不足,暨法院或主管機關應如何採認大陸公證文書之效力,提出具體建議,以為本文總結。
Abstract
The major focus of the author in this thesis is on the adoption of cross-straits notarized documents and possible problems thereon. During this research,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international notarial system and its practice on cross-border notarized documents will be surveyed for comparative analysis. As known by all legal professional, the core functions of modern notarial system are quite sophisticated, which include protection of evidence, prevention of disputation, and reduction of litigation, etc. A notary public has to certify documents under his duty, as called “notarized documents”, according to certain legal conditions. Such as hearing the opinion of statement, and seeing of condition. Things will get more complicated if the application of such documents is outside the domestic jurisdiction.

Since the cross-straits civil affairs has dramatic increased by Taiwan-China prosper economy and active social activities, it is unavoidable that a lot of disputations of law should be made. Particularly, such as the validity of marriage, inheritance of estate, adoptability, donation, and purchase of real estate are the current major issues for notary public.

Five major topics are discussed as following:
-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the adoption of international notarial documents
- International notary and the adoption of electronic documents on commercial matters
- The law and practices of cross-straits notarized document adoption
- The possible legal solutions and cooperation for the cross-straits notarial affairs
- The increasing volume and varieties of cross-straits notarized documents after the joining of WTO membership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1
壹、研究動機 11
貳、研究目的 13
第二節 研究限制 13
壹、研究主題的限制 13
貳、資料取得的限制 13
參、時間上的限制 14
第三節 研究方法 15
壹、研究方法 15
一、資料收集方法 15
二、研究分析方法 15
貳、研究範圍 16
第四節 研究架構 19
專有名詞解釋: 21
第二章 國際公證文書採認理論之實踐 23
第一節 緒 說 23
壹、公證文書的重要性 23
貳、國際公證的發展 24
第二節 公證制度之起源與發展 25
壹、書記制度 25
貳、公證制度的發展 26
第三節 各國公證制度簡介 26
壹、丹麥公證制度 27
一、沿革 27
二、證人職務與權限 28
三、公證人之審查 28
四、公證書之效力 28
貳、英國公證制度 28
一、沿革 28
二、公證人職務與權限 28
三、公證人之審查 29
四、公證書之效力 29
參、美國公證制度 29
一、沿革 29
二、公證人職務與權限 30
三、公證人之審查 30
四、公證書之效力 30
肆、德國公證制度 30
一、沿革 30
二、公證人職務與權限 31
三、公證人之審查 31
四、公證書之效力 31
伍、法國公證制度度 32
一、沿革 32
二、公證人職務與權限 32
三、公證人之審查 32
四、公證書之效力 33
陸、各國公證制度之比較 33
一、公證人審查方面 33
二、公證文書效力方面 33
第四節 採認之理論與作用 34
壹、用于獲得出、入境手續和獲得前往國家的入境簽證 34
貳、用于民間往來 35
參、用于辦理民事法律事宜 35
肆、用于域外訴訟或索賠 35
第五節 採認之基本原則 36
壹、附公證文書使用國之外文譯本原則 36
貳、雙重驗證原則 37
參、形式驗證原則 37
肆、公文書驗證原則 37
伍、外交、駐外機構驗證原則 38
陸、公約、條約及國際慣例優先適用原則 38
第六節 採認之實踐 38
壹、驗證方式 39
一、一般外交驗證(包括邦交國及非邦交國) 39
二、免驗證公約國家 40
三、簽署雙邊公約國 41
貳、驗證程序 41
一、直接驗證 41
二、間接驗證 42
三、限定用途之文書勿庸驗證 43
參、德國如何採認外國公文書(Foreign public documents for use in Germany) 43
一、作成國際文書(International documents) 43
二、雙邊國際條約(Bilateral international treaties) 43
三、海牙免驗證公約批註(The“Hague apostille”) 44
四、外交驗證(Legalization of foreign documetns) 44
第七節 採認之效力 44
壹、形式證據力 45
貳、實質證據力 45
參、執行力 46
第八節 區際間公證文書之採認 47
壹、區際法律衝突的產生和存在條件 47
一、區際法律衝突的產生 47
二、區際法律衝突存在的條件 48
貳、區際法律衝突與國際法律衝突 48
參、區際間公證文書之採認 49
一、允許區域內公證人為區域外之公證行為 49
二、聯邦公證人公會 49
三、透過同轄區公證人或法院的檢查及認證 50
四、辦理認證 50
第九節 大陸與香港間關於公證文書採認的規定 50
壹、委託香港律師辦理公證 51
一、香港回歸前 51
二、香港回歸後 52
貳、居住香港地區的中國公民辦理收養登記的管轄及所需文件 52
參、關於辦理香港遺產繼承問題 52
第三章 國際電子公證暨電子公證文書之採認 53
第一節 電子商務法律 53
壹、電子商務之概念 53
貳、電子商務法律 54
一、電子商務法概念 54
二、電子商務涉及的法律問題 54
三、各國電子商務立法概況 55
第二節 電子(數位)簽章與電子文件 56
壹、電子(數位)簽章 56
一、何謂電子(數位)簽章 56
二、電子(數位)簽章效力 57
貳、電子文件 58
一、何謂電子文件 58
二、電子文件效力 59
第三節 電子文件證據效力問題 59
壹、關於電子記錄舉證問題 59
貳、電子證據的可接受性 60
參、原件 60
第四節 國際電子公證之理論與實踐 61
壹、電子公證概要 62
貳、電子公證系統之構成要素 63
一、電子公證中心 63
二、驗證機關(CA) 63
三、使用者 63
四、網際網路(Internet)、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及網路(net) 64
參、電子公證系統可提供之服務 64
一、基本服務 64
二、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65
三、關於使用者管理之服務 65
肆、電子公證系統之使用方法 65
一、事前準備 65
二、使用方法 65
伍、建立電子公證系統安全之基礎 66
一、安全通信之機能 66
二、作為可信賴第三者機關之機能 66
三、保守個人秘密(privace)之機能 66
陸、美國有關電子公證之規定 66
一、維吉尼亞州電子公證條款(E-Notary Porvision in Code of Virginia) 66
二、亞利桑那州的電子公證條款(Arizona’s Electronic Notary Provisions) 67
第五節 國際電子公證文書之採認 67
壹、國際文書 68
貳、雙邊國際條約 68
參、免驗證公約 68
肆、一般外交驗證 69
一、直接驗證 69
二、間接驗證 69
第四章 兩岸各自關於公證文書採認之法律與實踐 71
第一節 公證事務 71
壹、公證 71
一、公證意義 71
二、公證範圍與種類 71
三、公證效力 72
貳、認證 74
一、認證意義 74
二、認證範圍、種類與型態 74
三、認證效力 75
第二節 文件證明 75
壹、領務公證 75
貳、領務認證 76
參、外交驗證 76
第三節 國內公證文書持往國外使用之驗證程序 77
壹、直接驗證 77
一、駐華機構驗證 77
二、駐外領務機構驗證 77
貳、間接驗證 77
第四節 國外公證文書持往國內使用之驗證程序 78
壹、驗證程序 78
一、一般驗證 78
二、例外驗證 78
三、無邦交國驗證 79
貳、驗證方式 79
一、簽字屬實 79
二、核閱 80
三、與原文文義尚屬相符 81
第五節 常見公證文書驗證問題 82
壹、涉及不動產買賣等國外公證授權書 82
貳、未經我駐外機構驗證之外國公證文書能否逕於駐華機構驗證 82
參、有些外國文書翻譯本之認證應檢附中、英文翻譯本 82
肆、國人持大陸公證文書赴外國使用之驗證 82
第六節 電子公證 85
壹、電子簽章 85
一、立法原則 86
二、重要用詞定義 86
三、電子簽章之使用 86
貳、電子證據 87
一、訴訟法之規定 87
二、電子簽章法之規定 88
三、其他法令規定 89
參、電子公證之推行 89
一、必要性 89
二、可能性 89
三、方式 90
第七節 大陸公證事務 90
壹、公證業務 90
一、公證證明法律行為 90
二、公證證明有法律意義的文書 91
三、公證證明有法律意義的事實 92
四、公證證明債權文書有強制執行的效力 93
貳、審查 93
一、審查內容 93
二、調查 94
參、出證 94
一、出證條件 94
二、審批 95
肆、公證效力 95
一、證據效力 96
二、實體法律上效力 96
三、強制執行效力 97
伍、公證文書之撤銷 97
一、公證處之撤銷決定 97
二、本級司法行政機關之撤銷決定 97
三、復議決定 98
四、撤銷的效力 98
陸、涉外民事公證 98
一、涉外繼承公證 99
二、婚姻狀況公證 99
三、涉外收養公證 100
四、涉外民事公證之認證(外交驗證) 101
柒、涉臺公證 101
第五章 大陸公證文書在臺採認現況與實務 103
第一節 大陸公證文書採認之必要性及可行性 103
壹、採認之必要性 103
貳、採認之可行性 103
第二節 大陸公證文書採認現況 104
壹、驗證大陸地區公證文書之法令規定 104
一、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之規定 104
二、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之規定 105
三、配套規定 107
貳、大陸地區公證文書驗證程序 107
一、驗證 107
二、查證 108
參、大陸公證文書驗證之效力 109
一、形式證據力 109
二、實質證據力 111
三、執行力 113
第三節 大陸公證文書採認面臨之問題 114
壹、驗證大陸地區公證書種類與範圍不符實際需求 114
貳、大陸公證員協會查驗公證書期間太長 115
參、大陸公證員協會寄送公證書副本期間太長 115
肆、大陸公證書查證管道欠缺彈性 116
伍、大陸公證書出證草率或內容矛盾 116
一、公證形式要件問題 116
二、公證書正、副本內容不符 117
三、大陸公證書內容矛盾 117
陸、大陸公證書偽造、變造問題 118
一、查證之公證書經函復係偽造 118
二、當事人擅自在驗證後之公證書上塗改或增刪內容 118
三、繼承遺產相關公證書出現不同版本 119
四、死亡公證書所載死者並未死亡 119
柒、回覆查證結果不附理由或語意不詳 120
捌、另出具公證書對內容有誤之公證書予以撤銷、更正或補充 120
玖、政治性考量,大陸退回我方公證書 121
第四節 大陸公證文書採認之原則 122
壹、相互平等原則 122
貳、事務性原則 122
參、查證確實原則 123
肆、公證書不得撤銷原則 124
伍、形式驗證原則 125
第六章 大陸公證文書採認之檢討 128
第一節 入世後對兩岸往來之影響 128
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檢討 129
貳、兩岸金融往來問題 129
參、市場開放原則 130
第二節 採認應有的種類與範圍 131
壹、公證書的採認種類與範圍不應設限 131
貳、附載執行力公證書之採認 132
第三節 採認應有之模式 132
壹、關於採認方式 133
貳、關於採認程序 133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135
附 論:兩岸公證書採認之實例說明 144
壹、大陸地區司法行政機關撤銷公證書實例 144
貳、大陸地區涉外民事公證實例 144
參、涉台公證實例 146
肆、台灣地區有關大陸公證文書採認實務 147
參考書目 155
壹、中文書目 155
貳、外文書目 159
肆、外文期刊 164
伍、論文 165
陸、報紙 166
柒、搜尋網站 166
捌、網頁 166
附件一 各機關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統籌委託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處理有關大陸地區文書(含身分)驗證事項一覽表 168
附件二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暫行條例 171
附件三 公證程序規則(試行) 175
附件四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草案 184
附件五 海峽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實施辦法 193
附件六 中華民國公證法 195
附件七 辜汪會談共同協議 216
附件八 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 217
附件九 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 219
附件十 法院及公證人辦理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注意要點 221
附件十一海基會辦理文書驗證情形說明 224
附件十二 海基會認證公證書補充規定 226
附件十三 兩岸司法事務之處理 227
附件十四 大陸地區醫院出具死亡證明書之效力認定 228
附件十五 歐洲外交或領事人員制作文書之免除認證公約(中、法文) 229
附件十六 外國公文書免除驗證公約 235
附件十七 免驗證公約會員國(英文) 245
附件十八比利時與美國外交領事條約(英文) 246
附件十九 歐洲共同市場關於民商事件的管轄、承認與強制執行判決(公證書)公約(英文) 251
附件二十 簽註格式 270
附件二十一 電子簽章型式(英文) 27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中文書目
1. 《大陸工作法規彙編》,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9年7月。
2. 中共司法部公證司編,《公證案例選編》,北京:法律出版社,1999年4月。
3. 中共司法部法規教育司,《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行政規章彙編》,北京:法律出版社,2000年10月。
4. 《中國大陸法制研究(第八輯)》,台北:司法院印行,1998年6月。
5. 《中國大陸法制研究(第十輯)》,台北:司法院印行,2001年10月。
6. 《中國大陸法制研究(第六輯)》,台北:司法院印行,1996年6月。
7. 《公證法律問題研究(一)》,台北:司法院印行,1994年6月。
8. 《公證法律問題研究(二)》,台北:司法院印行,1996年6月。
9. 《公證法律問題研究(三)》,台北:司法院印行,1998年6月。
10. 《公證法律問題研究(四)》,台北:司法院印行,1999年5月。
11. 《公證法律問題研究(五)》,台北:司法院印行,2001年9月。
12. 《公證法律問題研究暨文書格式彙編》,台北:司法院印行,1989年8月。
13. 王玉民,《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台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年3月。
14. 王甲乙、楊建華、鄭建才,《民事訴訟法新論》,台北:三民書局,1997年9月。
15. 王泰銓,《投資大陸市場法律與實務解析》,台北:學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0年12月。
16. 王泰銓、陳月端,《兩岸關係法律》,台北:大中國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1月。
17. 王泰銓,《香港基本法》,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4月。
18. 王景琦,《歐美民事訴訟程序》,北京:法律出版社,1998年1月。
19. 王貴國、周旺生、梁美芬,《中國法律制度》,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0年1月。
20. 王曙光,《中國熱潮》,台北:尖端出版有限公司,1997年11月。
21. 王寶發、石登盈、郭生貴、張曉軍,《人民法院民事查證的理論與實務》,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年3月。
22. 《司法院大陸法制研究小組研究彙編(三)》,台北:司法院大陸法制研究小組編印,1999年5月。
23. 《司法院公證法研究修正資料彙編(二)》,台北:司法院印行,1991年6月。
24. 《司法業務年報案件分析》,台北:司法院民事廳編印,1998年6月。
25. 田文英、宋亞明、王曉燕,《電子商務法概論》,西安:交通大學出版社,2000年11月。
26. 田平安,《民事訴訟法》,北京:中國檢察出版社,2001年1月。
27. 白綠鉉、卞建林譯,《美國聯邦民事訴訟規則—證據規則》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2000年9月。
28. 石之瑜,《兩岸關係飛龍在天》,台北:世界書局,1995年9月。
29. 石之瑜,《兩岸關係概論》,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7月。
30. 《各國公證法規彙編》,台北:司法院印行,1992年12月。
31. 江偉,《民事訴訟法》,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年3月。
32. 《考察美、日公證制度報告》,台北:司法院印行,1983年12月。
33. 余先予,《衝突法》,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1999年12月。
34. 吳明軒,《中國民事訴訟法(上、中、下)》,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1月。
35. 呂太郎,《民事訴訟之基本理論(一)》,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年2月。
36. 呂亞力,《政治學方法論》,台北:三民書局,1989年1月。
37. 李後政,《兩岸民事關係條例與審判實務》,台北: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11月。
38. 李英,《民事訴訟法新釋與例解》,北京:同心出版社,2000年1月。
39. 沈建中,《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之研究(1991年~1998年)》,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1999年9月。
40. 兩岸法律論文集(第二輯)》,台北: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會,1994年10月。
41. 周儀,《電子商務法律及案例》,北京: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2001年1月。
42. 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原著,黃裕美譯,《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之重建》,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9年3月。
43. 林文程,《中共談判理論與實務—兼論台海兩岸談判》,高雄: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8月。
44. 林世超、李惠宗,《公認證書狀範例》,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97年11月。
45. 信春鷹,《中國的法律制度及其改革(第4輯)》,北京:法律出版社,1999年3月。
46. 姚瑞光,《民事訴訟法論》,台北:海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7年10月。
47. 威廉斯(Bronwyn T. Williams)、布萊登-米勒(Mary Brydon-Miller)原著,李志成、凌琪翔合譯,《社會科學論文寫作指導》,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7月。
48. 美濃布達吉原著,林紀東譯,《法之本質》,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3月。
49. 胡凌斌、越岩、史震建,《WTO與中國貿易法律制度的衝突與規避》,北京:中國城市出版社,2001年1月。
50. 范愉,《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年6月。
51. 韋伯(Max Weber)原著,黃振華、張與健合譯,《社會科學方法論》,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3月。
52. 唐德華,《民事審判指導與參考》,北京:法律出版社,2000年11月。
53. 馬立誠、凌志軍,《交鋒—當代中國三次思想解放實錄》,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0月。
54. 馬宏俊、鄭小川,《民事公證的理論與實務》,北京:人民法院出版社,2001年3月。
55. 馬林述、劉東,《實用網路法律問題指南》,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0年12月。
56. 高辰,張玉林,《司法文書》,北京:中國法制出版,1997年12月。
57. 崔淑萍,《辦公證200問》,江蘇:江蘇人民出版社,1998年12月。
58. 張竹生,《中國涉外經濟法律實務教程》,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出版社,1997年5月。
59. 張亞中,《德國問題:國際法與憲法的爭議》,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4月。
60. 梁慧星,《民法學說判例與立法研究》,北京: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1999年1月。
61. 許宗力、魏逢亨、呂海榮,《兩岸關係法的嘗試與突破》,台北:業強出版社,2000年9月。
62. 郭振恭,《民法》,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11月。
63. 陳剛,《證明責任法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年9月。
64. 陳桂明,《民事訴訟法》,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年8月。
65. 陳樹安、申云麗、黃藝,《中國公證實務》,北京:中國發展出版社,1998年11月。
66. 單國軍,《中國民事訴訟實務》,北京:中國發展出版社,1998年12月。
67. 黃昭能,《實用法律案例評點民事卷》,廣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
68. 黃進,《區際衝突法》,台北: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0月。
69. 黃輝,《WTO與國際投資法律實務》,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1月。
70. 楊立新,《民法》,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0年9月。
71. 楊春福,《律師與公證實務》,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9年7月。
72. 葉自強,《現代公證制度應用研究》,北京:中國民主法律出版社,1996年7月。
73. 劉西林、張義華,《民事訴訟法實例說明》,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
74. 《歐洲公證制度訪問報告—附各國公證制度資料》,台北:司法院印行,1990年6月。
75.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國台灣問題(幹部讀本)》,北京:九洲圖書出版社,1998年9月。
76. 蔣傳光,《建構中國法治社會的指南—對鄧小平法制思想研究》,合肥:安徽大學出版社,2000年9月。
77. 鄭雲鵬,《公證法新論》,台北:元照出版公司,2000年4月。
78. 鄭雲鵬,《認證實務DIY》,台北: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7月。
79. 鍾倫納,《應用社會科學研究法》,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4月。
80. 簡春安、鄒平儀,《社會工作研究法》,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99年10月。
81. 藍瀛芳,《國際拉丁公證協會及拉丁公證書之國際效力》,台北:著者自版,1982年5月。
82. 竇希琨,《新編律師與公證制度》,北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1997年5月。

貳、外文書目
英文部分
1. Luck T. Lee, 《Consular Law and Practi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New York, the United States 1991).
2. Raymond C. Rothman, 《Notary Public Practices & Glossary》, National Notary Association (the United States 1998).
3. 《Twelve Steps To A Flawless Notarization》, National Notary Association (the United States 1996).

日文部分
1. 山口和男,《公證役場、公證證書活用ソエエバ》,日本橫濱:稅務經理協會,平成9年2月。
2. 日本法務省民事局編,《公證人法關係解說.判例集》,日本:社團法人商事法務研究會,昭和64年。

參、中文期刊
1. 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經濟研究處,兩岸加入WTO後對金融往的影響,<http://www.set.org.tw/www/html/ecnomic/eco104/eworld.htm>,2000年10月11日。
2. 日本電子商務推動政策及市場發展概況,<  http://www.find.org.tw/trend_disp.asp?trend_id=1102>,2000年10月23日。
3. 王吟文,網際網路應用涉及相關契約法律問題初探,台北:透析資料庫法務透析,85年12月期,1996年12月。
4. 王志忠,海峽兩岸繼承法衝突與公證實務,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5. 田英,公證債權文書在解決債務糾紛中的作用,北京:中國律師,第44期,1997年7月。
6. 田書墨,談談大陸的公證制度—兼談「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的有關問題,台北:共黨問題研究,第19卷第10期,1993年10月。
7. 任少平,試析兩岸繼承中的證據衝突問題,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8. 安寶傑,網路安全的重要課題—認證,台北:資訊與電腦,第239期,2000年6月。
9. 成本發,海峽兩岸收養淺探,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10. 吳光陸,公證書之證據力,台北:月旦法學雜誌,第37期,1998年6月。
11. 吳光陸,公證書及認證書是否當然有實質證據力,台北:月旦法學雜誌,第30期,1997年11月。
12. 吳新興,民間交流對於台海兩岸整合的意義—理論的探討與實務的驗證,台北: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學報,第5期,1992年12月。
13. 李永然,台商對大陸「公證制度」應有的認識,台北:中國大陸,1995年10月。
14. 李永然、蔡世明,大陸外銷商品房銷售合同未經公證的法律效力,台北:兩岸經貿通訊,第91期,1999年7月。
15. 李科逸,電子簽章憑證機構交互認證議題之因應,<http://stlc.iii.org.tw/articles/Netlaw/200008colins.htm>,2001年6月14日。
16. 李英鳳,日本電子公證制度邁向實用化階段,台北:透析資料庫法務透析,85年8月期,1996年8月。
17. 李慧君,中共各級法院對電子商務爭議的認定,台北:透析資料庫法務透析,90年2月期,2001年2月。
18. 李羅力,論中國入世後的兩岸經貿新變局,台北:中國社會科學季刊,第31期,2000年秋天。
19. 卓慧菀,北京因素與台灣WTO入會案,<http://www.dsis.org.tw/peaceforum/symposium/ 2000-08/CSE0008003.htm>,2000年9月。
20. 林卉聆,公證書之證據力,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21. 林育廷,美國統一州法委員會通過統一電子交易法案(UETA),台北:透析資料庫法務透析,88年9月期,1999年9月。
22. 林宜男,世界貿組織(WTO)架構下之兩岸關係法律層面之展望,<http://www.dsis.org.tw/peaceforum/symposium/2000-08/CSE0008001.htm>,2000年9月。
23. 林尚音,公認證事件之代理,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24. 林朝凱,海峽兩岸公證程序在實務上之重要比較,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25. 林雅芬,中共公證書及海基會認證之形式證據力,台北:萬國法律,第58期,1991年8月。
26. 姜萍,辦理涉台繼承公證疑難問題之我見,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27. 洪淑芬,從美國猶他州數位簽字法談電子商務引發的數位簽字與認證機構問題,台北:透析資料庫法務透析,85年6月期,1996年6月。
28. 胡順隆,兩岸公證書的效力,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29. 胡順隆,海峽兩岸公證書的效力(下),台北:司法周刊,第915期,1999年2月3日。
30. 胡順隆,海峽兩岸公證書的效力(上),台北:司法周刊,第913期,1999年1月20日。
31. 胡順隆,海峽兩岸公證書的效力(中),台北:司法周刊,第914期,1999年1月27日。
32. 范光群,論大陸公文書在民事訴訟之證據力—評最高法院八十年度台上字第九三三號判決,台北:萬國法律,第62期,1992年4月。
33. 范錦明,開放三通與台灣經濟安全保障,<http://www.dsis.org.tw/peaceforum/papers/2000-01/CSE0012001.htm>,2000年9月。
34. 唐興華,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積極辦好涉台公證,北京:兩岸關係月刊,第3期,1997年9月。
35. 孫向明、韋聯春,論實施環境標誌產品認證制度的現實功效及經濟法律保證,武漢:經濟評論,1994年6月。
36. 張立榮,對兩岸婚姻公證的探討,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37. 張特生,公證新制的基本精神—新制成敗的關鍵(下),台北:司法周刊,第1045期,2001年8月22日。
38. 張特生,公證新制的基本精神—新制成敗的關鍵(上),台北:司法周刊,第1044期,2001年8月15日。
39. 張特生,論民法關於強制公證規定的妥當性與可行性—為公證新制鳴鑼開道(下),台北:司法周刊,第993期,2000年8月16日。
40. 張特生,論民法關於強制公證規定的妥當性與可行性—為公證新制鳴鑼開道(上),台北:司法周刊,第991期,2000年8月2日。
41. 張特生,論民法關於強制公證規定的妥當性與可行性—為公證新制鳴鑼開道(中),台北:司法周刊,第992期,2000年8月9日。
42. 張特生,續談公證新法上的疑難問題,台北:司法周刊,第1078期,2002年4月17日。
43. 張賢鈺,海峽兩岸婚姻與公證之法律思考,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44. 張靜濤,商品房預售合同公證應注意的問題及對策,北京:法學評論,第4期,1995年。
45. 張顯超,我國加入WTO後對於兩岸「三通」問題的政經法律影響,<http://www.dsis.org.tw/peaceforum/papers/2000-05/CSE0005001.htm>,2000年9月。
46. 許樹林,為台資企業在台灣地區發行上市股票提供公證服務應注意的法律問題,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47. 郭建中,WTO與兩岸經貿關係,<http://www.dsis.org.tw/peaceforum/symposium/ 2000-08/CSE0008002.htm>,2000年9月。
48. 陳已昕、高陽、潘先聞、袁兆春,談談抵押貸款合同公證的必要性,南京:經濟法制,第7期,1995年。
49. 陳中京,兩岸遺囑公證中的衝突,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50. 陳幼麟,認證之辦理應否審查內容,台北:司法周刊,第1019期,2001年2月21日。
51. 陳博志,兩岸加入世貿組織及三通問題,<http://www.dsis.org.tw/peaceforum/papers/2000-01/CSE0012002.htm>,2000年9月。
52. 曾銘深,國際間推動電子商務之作法探討,<http://www.moea.gov.tw/~ecobook/season/sag5_2/sag2-a5.htm>,2002年3月18日。
53. 黃慧芬,大陸學歷認證出爾反爾真相,台北:投資中國,1998年1月。
54. 楊昭國,兩岸遺囑公證之比較,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55. 葉自強,論公證書在民事實體法上的效力,北京:法學家,第4期,1995年。
56. 廖宏祥,電子商務相關議題與建議,<http://www.dsis.org.tw/pubs/writings/Holmes%20Liao/2000/rp_tp0003005.htm>,2001年12月18日。
57. 熊愛卿,安全電子商務的法制基礎初探:從資訊安全宏觀角度談我國數位簽章立法方向與原則,台北:台灣法學會學報,第19期,1998年11月。
58. 趙原孫,公證書的實質證據力—兼評最高法院八十六年度台上字第二一四二號民事判決,台北:法令月刊,第49卷第12期,1998年12月。
59. 趙原孫,瑕疵公證及其救濟,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60. 劉坤堂,我國電子商務發展現況,台北:研考雙月刊,第25卷第1期,2001年2月。
61. 劉初枝,公證與非訟事件問題研究,台北:公證法律問題暨研究文書格式彙編,1989年8月。
62. 劉疆,公證與台商投資權益的保護,北京:海峽兩岸公證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1998年10月。
63. 蔡宏明,加入WTO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台北:理論與政策,86年秋季號。
64. 蔡宏明,兩岸加入WTO後經貿關係展望,台北:交流,第53期,2000年10月。
65. 蔡宏明,開放中資對台灣經濟安全的影響,<http://www.dsis.org.tw/peaceforum/papers/2000-08/CSR0008001.htm>,2000年9月。
66. 鄭雲鵬,再談公證書之實質證據力兼論公證人之審查權(下),台北:司法周刊,第944期,1999年9月1日。
67. 鄭雲鵬,再談公證書之實質證據力兼論公證人之審查權(上),台北:司法周刊,第942期,1999年8月18日。69、鄭雲鵬,再談公證書之實質證據力兼論公證人之審查權(中),台北:司法周刊,第943期,1999年8月25日。
68. 鄭雲鵬,論公證法上認證之問題—兼評公證法修正草案相關規定(下),台北:司法周刊,第793期,1996年9月18日。
69. 鄭雲鵬,論公證法上認證之問題—兼評公證法修正草案相關規定(上),台北:司法周刊,第792期,1996年9月11日。
70. 盧鄂生、吳啟文,電子認證與網路安全管理,台北:研考雙月刊,第25卷第1期,2001年2月。
71. 蕭懷湘,兩岸公證文書查證及相關問題商談的探討,台北:共黨問題研究,第18卷第12期,1982年12月。
72. 戴豪君,歐盟電子簽章法指令之簡析,<http://stlc.iii.org.tw/articles/Netlaw/8909t.htm>,2001年6月14日。
73. 藍瀛芳,公證人的地位,台北:司法周刊,第1076期,2002年4月3日。
74. 藍瀛芳,公證人團體(下),台北:司法周刊,第1082期,2002年5月15日。
75. 藍瀛芳,公證人團體(上),台北:司法周刊,第1081期,2002年5月8日。
76. 藍瀛芳,公證的意義,台北:司法周刊,第1075期,2002年3月27日。
77. 藍瀛芳,公證書的性質與效力,台北:司法周刊,第1079期,2002年4月24日。
78. 藍瀛芳,法國公證人的法律地位,台北:律師雜誌,第227期,1998年8月。
79. 藍瀛芳,從比較公證人制度談如何提昇國內公證人之地位,台北:公證法律問題暨研究文書格式彙編,1989年8月。
80. 藍瀛芳,從外國的公證人制度談公證人的社會功能—以法國公證人制度為敘述內容,台北:公證法律問題研究(五),2001年9月。
81. 藍瀛芳,從德國公證書及公證人應履行及審查義務談如何提昇我國公證書之品質,台北:司法周刊,第228、229、230期,1985年9月。
82. 蘇麗華,大陸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即將出爐,台北:中國通商業雜誌,1997年7月。

肆、外文期刊
1. 電子公証ЁЗЪуソ概要(電子公證系統概要),
2. <http://www.nmda.or.jp/nmda/commerce/overview/tutorial.htm>,December 12, 2000.
3. Authentication/Notary Working Group,
4. <http ://www.ecom.or.jp/ecom_e/latest/ecomjournal_nol/work_04html>,Fubruary 26, 2002.
5. Authentication of American Academic Cerdentials for use Abroad,
6. <http://www.travel.state.gov/credentials.html>,March 16, 2001.
7. Authentication of Documents for use Abroad,
8. <http://www.travel.state.gov/authentication.html>,March 16, 2001
9. Catherine Cheng Jie, Conflict Of Laws In <China,http ://www.enstar.co.uk/china/law/vm_articles/items/item13.htm>,January 22, 2002.
10. Electronic Notaries,
11. <http ://www.google.com/search?q=ca…/E-Notary.pdf+electronic+notary+of+arizona&hl=zh-T>,January 21, 2002.
12. EC Convention on Jurisdiction and the Enforcement
13. of Judgments in Civil and Commercial Matters, Brussels 1968,
14. <http ://www.jus.uio.no/lm/ec.jurisdiction.enforcement.judgements.civil.commercial.m…/doc.htm>,January 14, 2002.
15.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Legalization of Documents,<http://www.auswaertiges-amt.de/www/en/laenderinfos/konsulat/urkundenverkehr_html>,June 13, 2002
16. Model Notary Act, Published as a Public Service by the National Notary Association,<http ://www.google.com/search?q=c…/Model_Notary_Act.pdf+model+notary+law+&hl=zh-T>,December 14, 2001.
17. Notarial and Authentication Services of U.S. Consular Officers Abroad,<http://www.travel.state.gov/notarials.html>,March 15, 2001.
18. NNA:20 Common Questions,
19. <http://www.nationalnotary.org/questions/q1.html>~<http://www.nationalnotary.org/questions/q20.html>,Decembet 12, 2001
20. Performance of Notary Functions Abroad by American Notaries Public or State Commissioners of Deeds,<http://www.travel.state.gov/notarials_abroad.html>,October 2, 2000.
21. Performance of Notary Functions Abroad by American Notaries Public or State Commissioners of Deeds,
22. <http://www.travel.state.gov/notarials_abroad.html>,October 2, 2000.
23. The Role Of An Electronic Notary,
24. <http://www.oic.org./3bla4.htm>,December 18, 2000.

伍、論文
1. 吳宜勳,公證審查理論與實務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1999年7月。
2. 陳幼麟,公證人職權行使界限之探討—公證法第十七條之解釋及公證裁量理論,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1999年6月。
3. 郭淑萍,中共與服務業貿易總協定,中共加入WTO有關服務業市場開放研究,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7月。
4. 鄭閎中,中國大陸公證制度之研究—兼論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1999年6月。
5. 謝英吉,區際衝突法之研究—以「一國兩制」下之區際法律衝突為中心,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大陸研究組碩士學位論文,1996年7月。

陸、報紙
1、台北:中國時報
2、台北:聯合報
3、台北:青年日報
4、台北:中央日報
5、台北:工商時報
6、台北:自由時報
7、台北:民眾日報
8、台北:自立早報
9、台北:聯合晚報
10、台北:中華日報
11、台北:經濟日報
12、台北:中時晚報
13、北京:人民日報
14、北京:新華網
15、北京:大公報
16、上海:文匯報
17、香港:文匯報
18、澳門:澳門日報

柒、搜尋網站
<http://www.google.com/>

捌、網頁
1、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http://www.mac.gov.tw/>
2、大陸資訊及研究中心
 <http://www.mac.gov.tw/rpir/Welcome.html>
3、大陸資訊網
<http://www.mac.gov.tw/rpir/macnet.htm>
4、大陸及兩岸關係研究網路資源
<http://www.mac.gov.tw/rpir/sumain.htm>
5、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http://www.sef.org.tw/>
6、立法院國會圖書館
<http://npl.ly.gov.tw/>
7、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