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1108114-120744 詳細資訊

Keywords

違憲審查、警察特考、警察、雙軌分流考試制度、違憲審查機制、違憲審查、警察特考、警察、雙軌分流考試制度、違憲審查機制、違憲審查、警察特考、警察、雙軌分流考試制度、違憲審查機制、違憲審查機制、警察、雙軌分流考試制度、警察特考、違憲審查、雙軌分流考試制度、警察特考、違憲審查、警察、違憲審查機制、違憲審查、警察、違憲審查機制、警察特考、雙軌分流考試制度、違憲審查機制、警察特考、雙軌分流考試制度、警察、違憲審查、違憲審查、警察特考、違憲審查機制、警察、雙軌分流考試制度、雙軌分流考試制度、警察特考、違憲審查、警察、違憲審查機制

中文摘要

我國警察人員考試制度歷經三階段之考試變革,本文嘗試以歷次警察人員考試發展沿革出發,探究其考試制度何以從過去僅以警察教育體系報名應考為主之封閉考試制度進而演變為警察教育體系與一般教育體系兩類人員共同報名應考之開放型考試制度,以及開放一般教育體系人員競逐警察人員考試制度後對於正規警察教育體系所產生之衝擊與面臨之困境。

為改善上述開放型警察人員考試制度所造成之缺失與爭端,考試院在民國98年6月4日第11屆第37次會議審議「警察人員考試制度改進方案」一案決議規劃將警察人員初任考試,採行警察教育體系與一般教育體系雙軌分流之考試制度,並將兩者之考試管道與應考資格作區隔限制,以解決過去採行開放型警察人員考試制度對於正規警察教育體系人員所形成之影響與衝擊,更期符合憲法保障實質平等之精神。

惟此雙軌分流考試制度施行3年以來,面臨到不少爭議,舉凡在考試規則訂定、應試資格條件限制、錄取名額比例分配等事項均遭受到外界質疑此一考試制度是否有過度保障警察教育體系人員順利就業而排擠一般教育體系人員從事警察工作機會之情事,而引發相關機關(如立法院、監察院)針對此一考試制度展開

調查。

故本論文以警校生、一般生兩類人員在警察特考雙軌分流制度運作下,探究其『教、考、用』制度與『考、訓、用』制度兩者之間教育體系差異形成比較,以及對於現行制度下有關其考試規則、應試資格、錄取比例等極具爭議性之事項,以憲法相關原則(法律保留原則、授權明確性原則、平等原則、比例原則)檢證此一制度爭議,並配合相關機關針對警察特考雙軌分流考試制度調查報告意見作為違憲審查機制之研究探討,以得出具體研究之結論,並對於此一考試制度之現行爭議給予後續改革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