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1117113-09505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1117113-095050
論文名稱
Title
跨國性併購的資訊系統整合管理
Information Systems Integration Management of Transnational Merger and Acquisi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6-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3-12-18
關鍵字
Keywords
跨國性、併購、資訊系統整合、關鍵成功因素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information systems integration, transn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90 次,被下載 13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9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34 times.
中文摘要
『併購』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雙方溝通不良,如果牽涉到跨國性的併購,溝通更是影響成敗的決定性因素之一。『資訊系統的整合』就是強化雙方溝通與互動的第一步,也是企業併購成功的『關鍵因素』。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探討台灣企業在併購國外的工廠後,如何進行跨國性的資訊系統整合,與如何管理跨國性的資訊系統整合的專案,並以個案的方式,對台灣的一家電子大廠,在併購後,進行資訊系統整合的過程,透過參與式觀察的方法,取得個案公司資料做研究,並加以描述、分析與探討跨國性資訊整合的關鍵成功因素。
就本論文的個案研究,我們可以得到下列結論:
1. 以專案管理而言,最大的差異是在專案的成本上,跨國性專案的差旅與交通成本會明顯比同區域的專案成本多。
2. 資訊整合的關鍵成功因素,包括:
(1) 必須符合需求規格。
(2) 系統正式合併前的準備與新資訊系統的測試,必須完整且精確。
(3) 應考量長期的利益。
(4) 須充分得到高階主管的支持。
(5) 不同部門所有成員都能夠彼此團結合作。
3. 新系統功能,必須符合舊系統的需求規格,若原有的需求規格或系統功能沒有被滿足,會對被併購方工廠的日常作業造成影響,如此一來,這個跨國性的資訊系統整合專案就不算成功,所以,『必須符合需求規格』這個關鍵因素就顯得相對重要了。
Abstract
Information systems integration 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becomes increasingly important as the need for instantaneous information is growing.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may disrupt the operations of the organizations involved. Major issues include the need to integrate business processes,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diverse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across the merging organizations.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investigate the integration and management of the transn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 By participative study, the procedure of enterprises merge and the integration of the information systems was observed.
From this case study, some important conclusions are as follows:
1. The cost of transnational project is much more expensive than internal project.
2. The key success factors of IT integration include:
(1) Cover the original system's specifications to meet the operational requirements.
(2) The preparation and tests of new computer system must be completed and flawless before formal merger.
(3) Should consider long-term benefits.
(4) The support from top management must be sufficient.
(5) Staffs from different departments should work as a team.
3. The new system should be able to cover the original system's specifications to meet the requirements for the merged company. Therefore, the compatibility of different systems' specifications is a critical factor of successfully translating the information system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誌 謝 ii
中文摘要 iii
ABSTRACT iv
目 錄 v
圖 次 vii
表 次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2
第三節 研究目的 4
第四節 論文架構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企業併購的定義、種類與動機 6
第二節 跨國公司管理 11
第三節 資訊系統整合 17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4
第一節 研究架構 24
第二節 研究方法 25
第三節 研究步驟 28
第四章 個案描述 29
第一節 公司背景介紹 29
第二節 個案介紹 30
第三節 資訊系統整合 34
第四節 小結 6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63
第一節 研究結論 63
第二節 研究限制 65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66
參考文獻 67
中文部份 6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王正瀅,跨國團隊組成、團隊溝通與信任感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2005年1月。
江如玉,資訊系統整合業廠商合作關係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2001年。
江逸之,衝破景氣迷霧的關鍵能力情資力,天下雜誌, 2009年3月418期。
何志峰譯,國際企業管理,華泰文化,民國95年。
吳定,公務管理,台北:華視,1996年。
吳青松,國際企業管理 理論與實務,智勝文化,民國91年。
林東清,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智勝文化,民國97年。
林信惠、黃明祥、王文良,軟體專案管理,智勝文化,民國91年。
林倖如,銀行合併過程中之資訊科技整合:個案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2006年6月。
林婷鈴,銀行業國際化併購整合性觀念模式之探討,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師,2000年,第3輯第3期。
林進富,公司併購教戰手冊,聯經出版社,民國88年。
邱炫富,跨國購併對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之影響-以台灣外商銀行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2009年6月。
張金龍,建置跨國管理資訊系統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 以電子製造業為例 —,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2004年。
張碧文,企業併購與績效之關係-以鴻海為例,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運籌管理系運籌專題期末報告。
陳良榕,以一技之長「嫁入豪門」,天下雜誌, 2005年4月321期。
黃志強,石化廠統包工程專案管理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2002年6月。
經濟部,全球台商服務網,經濟部網站,2012年12月。
劉金條,企業購併後組織整合管理之研究-以日月光購併環隆電氣為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2001年7月。
劉鶯嬌,國際資訊系統管理策略與其績效之關聯性研究-以子公司在大陸之台灣跨國公司為例,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2004年6月。
蔡如惠,跨國團隊管理與工作投入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2004年。
盧正昕,游明德,「全球化對經理人競爭力的影響」論壇「購併成功的7個關鍵」,經理人月刊,2006年9月。
蕭仁傑審訂,國際行銷學,台灣培生教育出版,民國96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