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1220101-155857 詳細資訊

Keywords 政府採購法、限制性招標、公開招標、選擇性招標

論文摘要

採購方式應用得當與否,影響公營事業之營運成本及效率。筆者有幸參與機關採購監辦工作多年,期就採購法實施以來之採購實務案例,分析其優缺點,並針對缺失,研擬解決方案,盼能提供相關業務人員參考,遂撰本文。

本研究首先簡介政府採購法,再針對公開招標、選擇性招標及限制性招標等個案做研究及分析,並介紹共同供應契約之應用。依據本研究結果,得知新採購法制確實優於舊法,最低(高)標並不一定是最佳採購(標售)方案,同時最有利標亦為不錯的選擇方案。對於標案應妥為規劃,才能避免資源的浪費。另委外之應用亦可節約成本及提高效率,但需考量品質問題。有關需經常辦理採購的物品如原料、物料、燃料及小型工程等,宜採用選擇性招標式辦理。限制性招標及選擇性招標皆在補公開招標之不足,選擇性招標具有公開性,而限制招標並不一定須公開,可提昇採購時效,但須符合法定條件方可得適用。

本研究同時發現部份承辦員尚未發揮政府採購法之效能,另現行採購法尚有檢討改進之空間等問題。因此建議對公營事業管理人員及採購承辦員應加強採購法規之教育與訓練、善用中央信託局之專業採購機制及考量委外服務之應用;同時期待工程會能速訂採購專業人員管理辦法,協助各辦理機關提昇採購效率。更企盼政府採購法令能刪除選擇性及限制性招標須報上級機關核准之限制,以提昇公營事業之採購時效。同時建議能多借鏡國外採購制度之優點,譬如採購規畫、回扣條款、彈性之複數決標及賦予機關首長完全裁量權等,俾助採購品質之提昇。

關鍵字: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選擇性招標、限制性招標; Abstract none